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在2021年宣布退休、卸下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主任牧師一職的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近期在媒體專訪中談到,在忙碌事工中要兼顧個人身心健康,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教會領導者》的報導裡提到,華理克牧師的健康狀況不佳,但他始終信靠上帝,這是他撐過一切的秘訣。不論是在事工最繁重的時候,還是步入退休後的生活裡。

 

免疫疾病攻擊華理克牧師:無時無刻都在痛

華理克在牧師艾德(Ed Stetzer)的「教會領導者」播客(Church Leaders Podcast)裡分享,由於目前的身體狀況,他想要好好完成當前的事工任務是很困難的事。

 

「我與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抗戰了許多年…這並不會威脅我的生命,也不會長期持續下去。不論如何,這種疾病讓我的肌肉時刻處在疼痛中。」他說自己幾乎一天24小時都在疼痛,身體的每一寸肌肉都令他無比痛苦。

 

事實上,華理克在前(2021)年宣布退休時,就談到了自己罹患的「脊髓肌躍症」(spinal myoclonus)罕見疾病。此疾病會嚴重剝奪他的睡眠,像是突如其來的抽動和顫抖…等等。

 

他的正式辭職於2022年生效,即使不在主任牧師的職位上,華理克依然花很多時間在事工上,像是「每日靈修計畫」(Daily Hope Devotional)和個人播客頻道(Pastor Rick’s Daily Hope)上。

 

此外,還有他一直心心念念的「未竟之業」事工(Finishing the Task)。「未竟之業」事工是由全球數以千計的教會和組織組成,旨在完成主耶穌所交付「傳福音到地極」的大使命。

 

「這個事工的存在,是為了聚集各地的基督徒並招集基督的肢體,確保每個地區的每一個人都能夠拿到聖經、與主內肢體連結、服事主基督。」他曾說。

 

為病所苦仍忠心:神給的任務比過往更加宏大

自1980年創立馬鞍峰教會以來,華理克牧師在事工上從不懈怠,曾出版史上最暢銷之一的非小說類書籍《標竿人生》,也在近期推出了累積十年信仰心得的新書《為夢想被造:上帝帶領你在信仰中成長的六個階段》(Created to Dream: The 6 Phases God Uses to Grow Your Faith)。

 

現年69歲的華理克牧師說,上帝如今交付給他的任務,比過去更加宏大,「未竟之業」事工能完成四個重要的目標,這也是他用一輩子事奉神、渴望看見的榮景。

 

這四個目標包括:世界上的人們皆能用自己的母語來閱讀聖經、世界上的人們都能走進教堂、世界上的人們都能從另外一個基督肢體的生命中見證福音、世界上的人們都能被另一個人提名禱告。

 

這些目標看似不可能完成,但華理克相信藉由自己在馬鞍峰教會40多年的服事經歷,正是上帝讓他承接這個使命最好的裝備。「我可以大步走出去,實現你能想像在福音工作裡最偉大的目標…過去50年我的步伐一直是比較小的。」

 

然而,即使華理克牧師有從神而來的遠大抱負,他的身體狀況卻一直讓他很難按著期待而行。他形容自己「虛弱的身體」使這項工作成為艱鉅的挑戰,「我走路很辛苦、工作很辛苦…但這並沒有改變我的想法。有時候我感覺大腦好像著火了,而我只能坐在輪椅上──這是一種比喻,實際上我並沒有如此,但我真的很難自由的四處走動。」

 

但華理克說──「我確實相信,照著聖經說的,我的時間在祂的手裡,而我想要完完全全的活在上帝旨意的中心裡。我不想要超越祂的計畫,我想要在祂的計畫後面,按著祂的時程前進。

 

他談到了對上帝的信仰和追尋呼召的關係,這是他新書要談論的主題,也正是他此刻所經歷的挑戰。「因此,所以在我們生命中發生的事,都是上帝篩量過給我們的…沒有任何一件事,未經過上帝允許能進到我們的生命中。」

 

(參考資料:Church Leader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