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基督喜信會主任牧師何恂如。(圖/記者辛毓珊)

有次,何恂如問身邊的乘客:「我是基督徒,跟我來信耶穌好嗎?」對方隨即說好;在他生命中,因傳福音而有許多「只有一次」的寶貴經歷。

 

全職事奉前,何恂如因熱心於一對一傳福音,已帶了近400人信主;後來,他轉行從商,受聘前往泰國,2年後就被提拔成為總經理。然東南亞經濟風暴時,一切瞬間化為烏有…

 

回台後,他得知有間教會岌岌可危,便自告奮勇前往,也是如今仍牧養的「台南基督喜信會」。

  • news-details
  • 何恂如牧師善於攝影,並在生活裡經營音樂及咖啡等興趣。(圖/記者辛毓珊)

第五代基督徒,20歲時驚覺「上帝是真的」!

何恂如的父母1949年來台,6年後生下了他;何恂如是第五代基督徒,高祖父是福建省第一個長老會的牧師,然而,他直到20歲時才領悟:「什麼?我信了半天的『上帝』是真的!

 

當時,他所在的教會設有可容納百人的「禱告房」,起初,他因文化習慣不同十分抗拒:「為什麼出聲禱告?那麼大聲,嚇死人了!」然三個月後,他也踏進了禱告房,學習跪禱、舉手、大聲開口禱告。 

 

何恂如說:「其實上帝如果要跟你講話噢,0.01秒你就可以知道很多東西。」一瞬間,他看見自己種種悖逆神的行為,即使從小是乖乖牌,別人看來並不壞,但那一晚,他卻有感於罪孽深重,哭了一個多鐘頭。

 

走出來後,一個學長前來問他:「怎麼樣?現在有沒有感覺到,腳步很輕快?」他才發現:太輕快了!所有的壓力都已釋放在「各各他山」上。

 

「我知道我所有的一切,主耶穌都已經不再計較。」自此,他篤信那位承擔一切的神,無論做什麼、走到哪裡,他也都建議所在教會要建禱告房;並委身服事,當教會問:誰願意掃廁所?他一舉手就掃了5年。

  • news-details
  • 左:1974年時,何恂如在空軍通訊電子部門,負責修理飛機導航系統,右:隔(1975)年20歲的他,重新認識了主耶穌,生命經歷大翻新。(圖/何恂如 提供)

每一張福音單張,就好像一顆子彈

21歲時,一位大學教授邀請何恂如,週六下午一同前往台中公園發福音單張,他一受邀馬上就有感動,回應對方:「老師,我跟你去!

 

然一開始,他以為很簡單,像個機器人繞湖一圈、很快就發完了,結果回報時老師臉一綠,請他回頭看看,何恂如才發現:許多單張被人隨手一丟、滿地都是,趕緊道歉。對方說了一句話讓他難忘:

 

「這一張單張,就好像一顆子彈,我們打出去這屬靈的子彈,沒把他打死是理所當然的,但你至少要把它劃傷,留下印象。」第二輪,他就學習邊發、邊對人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可以跟你聊一聊嗎?」

 

一對一的傳福音服事,慢慢從3個鐘頭變成4、5個鐘頭。

 

傳福音時,常碰到「第一次的奇妙經歷」

何恂如說:「我在傳福音的時候,很多經歷都是碰到一次的。」

 

有次,他坐巴士問旁邊的人:「我是基督徒,跟我來信耶穌好嗎?」對方隨即說好;又有一次,教會弟兄姊妹火熱禱告直到晚上11:30,寒冬夜裡下著細雨,他一回到家就趕緊跳上床、躲進厚被窩裡。

 

然而,卻翻來覆去睡不著,30分鐘後便起身穿好衣服,一邊親近主一邊求問:「主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不久,外面消防車聲響起,他往外一看,原來,不遠處的民宅發生了火災。

 

原本以為與自己無關,正想關門睡覺,但神感動他要去現場!他就順服前往,抵達時已經滅了火,只見消防員抬了三具燒焦的屍體出來,他忍不住說:「唉呀,人的命真短…就這樣就走啦…」前頭年輕人一聽,就轉過來問:「唉你講這話是什麼意思?」他便邀請對方散步聊天。

 

兩個年輕人震撼於生命稍縱即逝,街頭路燈下,何恂如就向對方傳福音,濛濛細雨裡,小水滴不斷滑落,而對方聽了福音、馬上就信了。

 

他按著對方的肩膀祝福禱告,氣氛喜樂誠摯,雙方互留聯絡方式,何恂如並引介對方前往教會聚會;原來,神在混亂之中仍有美意,「如果我硬著心不接受,那個人就沒有了,也或許要過很多年。」

 

他感恩地說:「這整個過程,讓我年輕的心好像打了一劑強心針。」

 

全職以前,已經帶領將近400人信主

又一天,教會斜對面停了一個香腸攤,一個年輕人在旁邊打彈珠,何恂如想傳福音給對方,就禱告主製造一個機會。他湊近一看,對方彈珠一打就中,於是豎起拇指說:「你是我看過最會打彈珠的!」

 

對方聽得一樂,馬上叫了一大包香腸分給他、並主動攀談,何恂如也趁機邀請對方,前往斜對面的教會坐坐;後來,他便帶領對方信主了。

 

而這位年輕人,就是現在於「鄉村福音佈道團」田尾工作區服事的鄭祚騰牧師。鄭祚騰受洗後不久,搬來跟何恂如一起住,兩人分攤房租。

 

他們二人每天在房裡唱詩、睡前一起讀經禱告。一天,何恂如提議,為了傳福音改到小圖書室唱歌,幾周後,一個人受吸引而來,後來就受洗了;最後,該棟宿舍快一半的人(約8人)信主,有人也當了牧師。

 

全職之前,我已經帶三、四百個人信主了。」何恂如並說:「一對一傳福音那個功夫,都是在台中公園磨練出來的。」

  • news-details
  • 當年何恂如為了追求妻子前往聖經學院就讀,然畢業後並未即刻從事牧職;對方出生牧家,高祖父是宣教士馬雅各醫生在台灣的第一位信徒高長,父親是高雄喜信會的創立牧師;基督喜信會來自加拿大溫哥華喜信宣道會,1953至1977年為其重點在台開拓植堂時期。(圖/何恂如 提供)
  • news-details
  • 何恂如約在28歲時轉行為商直到44歲。左:40歲時任職建設公司總經理,生活優渥、體重曾達108公斤;右:後花了10年將體重減至20歲時的72公斤。(圖/何恂如 提供)
  • news-details
  • 何恂如全家福。(圖/何恂如 提供)

歷東南亞經濟風暴,成就化為烏有

35歲那年,何恂如受聘前往泰國協助建設公司的董事長,兩年後,對方提拔他成為總經理,然而,再過了6年,他的身體已出現重大警訊。

 

1997年東南亞颳起經濟風暴,股市從1700點直落300點,何恂如形容:「人家說股票當壁紙糊在牆上,我連當壁紙糊在牆上的資格都沒有,就直接丟垃圾桶了。」老闆過世後,他結束公司交給對方家屬,一瞬間,成就化為烏有;返台時,他必須請人寫推薦函、重新應徵工作。

 

一天在安靜中,一個過去帶信主的姐妹致電給他,約了對夫婦一起吃飯;餐敘時,那對夫婦遞給何恂如一張教會週報,他一看奉獻欄,發現該教會岌岌可危,原來再過一個多月,教會就預備要關門了。

 

他於是說:「我來試試看。」那間教會就是「台南基督喜信會」。

 

瞬間經歷供應,傢俱一次到齊

當時,教會人數連同宣教士全家,加上會友不過10幾個人。

 

1999年8月時,何恂如夫婦在某週二搬到了台南,當晚,夫妻倆坐在空蕩的客廳,聊天還有回音,「第一次嘗到什麼叫家徒四壁。」

 

然兩天後,神的供應臨到。週四時,何恂如把車停在教會斜對面的陰涼處,跟一個人打招呼並請問對方,此陰涼處是否可以停車?結果,對方推推眼鏡劈頭就問:「唉那個先生啊,你有沒有欠傢俱?」

 

原來,對方因孩子都在國外,已將大房子換成小房子,他繼續說:「看看你需要什麼,自己扛去。」何恂如就請了一位弟兄開了兩趟車,運進了電視、錄影機、櫥櫃,沙發椅及餐桌椅全套…「一次到齊。」他說

  • news-details
  • 台南喜信會曾歷搬遷,現址位於台南市崇明路157號。(圖/記者辛毓珊)

醫治神蹟的恩典,「是祂做工,不是你做工」

牧會隔(2000)年,教會已增長近50人,一路上恩典歷歷在目;何恂如回憶一次主日時,他受感對會眾說:「等一下我要為生病的人禱告,請你們覺得需要被禱告的,到前面來。」一說完,20幾個人陸續上來。

 

他心想,若要一一禱告時間不夠,舉手祝福後就請大家回座,沒想到一位老先生仍站在那邊,何恂如一看從頭涼到腳;原來,對方是癌末病患,他不禁說:「主啊,你也選一個比較軟的柿子,這太硬了…」

 

忽然間神光照他,何恂如就跟對方說:「叔叔,你下次去醫院檢查的時候,醫生會找不到你的癌細胞,」但講完後,沒有信心的他就後悔了。

 

「但上帝做工,有時不是看我們這一個(人),是靠祂的憐憫,」當對方回診時,醫生檢查器官後發現,如那時所宣告的:找不到癌細胞。這是主耶穌在這個教會所施行的「第一次全人醫治」的恩典!

 

另一次,何恂如邊司琴邊領唱,此時聖靈光照他,要邀請長期慢性肝病的人來得醫治,他原想:「我在彈琴,誰為他們按手?」上帝就對他說:「是你醫治,還是我在醫治的?」他於是順服禱告服事。

 

隔天,兩位患20年以上肝病的會友,跑去醫院驗血,報告出來後發現都得了醫治,何恂如說:「他們回報給我的時候,我都哭出來了。」

 

他說:「上帝都在你沒有防備的時候做工,因為是祂做工,不是你做工,不是用功勞換的;我們沒有求神蹟,但上帝會適時賞賜

  • news-details
  • 上及右下:台南喜信會的禱告房、置於禱告房前的十字架;左下:明亮整潔的教會辦公室,櫃子上方留有前任牧者當年作福音廣播節目的機器。(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教會深富敬拜的恩膏,樂器多元、服事者原漢融合。(圖/記者辛毓珊)

看重神的話,「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何恂如倚靠聖靈服事,看重神的話深植人心,他說:「講臺上能讓弟兄姐妹感動的,不是你的語調鏗鏘有力,是話語當中上帝的力量。」

 

讓上帝在我生命當中流過而已。」他承認自己只是器皿,而服事最大的安慰,就是聽到弟兄姐妹分享:「噢牧師,有哪一句話建造了我…」因此,他深有喜樂:「因為我們看見,上帝都在個人的身上做工。」

 

他曾看過一本書,非常感動,內容是記者訪問牧師:「耶穌對你來講,有什麼意義?」其中一位,一想到耶穌就哭了,生命因著耶穌而激動。

 

何恂如禱告

天父我們謝謝祢,祢實在是奇妙的主,讓我們不得不從心裡匍匐在地說,主我敬拜祢…只要定意尋求祢的,他們一定能夠尋見,祢就讓他在靈裡得到滿足。

 

在暗中、在明處,祢都向人彰顯祢的偉大…雖然我們常經憂患,飽受苦痛,但是主的恩典更大,那在我裡面的比這世界更大,依靠主的時候,我們就能勝過一切的悲傷…無論遇見什麼光景,祢都與我們同在,感謝讚美祢…

 

願我們快跑跟隨主,因為祢就在個人當中,在生命中要建立祢的國度,在一片廢墟裡,祢可以建立出一個漂亮的國度出來,在荒漠當中,祢可以開出江河。謝謝主,祢是信實的神,同心合意在主面前,

 

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 news-details
  • 何恂如說:「讓上帝在我生命當中流過而已。」承認自己只是器皿,而服事最大的安慰,就是弟兄姐妹的生命扎根在主的話語裡建造。(圖/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