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勞動節假日背後,是過去勞工經一段時間的奮力爭取而來的,才有今日工時8小時的訂定。(圖/shutterstock)

你知道聖經中,有許多對「勞動」的教導,與勞動節價值觀相符嗎?

 

透過這個節日,讓我們再次省思聖經中的「主僕關係」,用另一種心態看「勞動」,恢復神最初祝福的心意!進一步,關心寄居於台灣、默默為社會貢獻心力,甚至24小時全年無休的移工朋友!

勞動節的信仰反思

不只是台灣,5月1日在許多國家訂為勞動節,會舉辦相關的紀念活動,因此又稱「國際勞動節」

 

該節日源自1884年,美國及加拿大的勞工團體,有感每日工作勞苦,作業時間過長,經奮力爭取,包含舉辦遊行、罷工等抗議活動,提出每日工作8小時的訴求,後來決議每年5月1號訂為勞動節(Labor Day),世界各國亦陸續奉行。

 

要「做工」及擁有「安息時間」的必要,與聖經教導相符,例如:帖撒羅尼迦後書3:10,「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

 

《創世記》中,上帝造萬物第七日歇了一切的工,以及出埃及記23:12,「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除此之外,勞動節能帶給我們什麼信仰反思?對此,本報專訪「基督教工業福音團契」總幹事蔡國山牧師和臺中市國際關懷印尼協會總幹事Sandy分享看見。

 

蔡國山分享,在人類尚未犯罪之前,上帝給人能力工作,看守、修理伊甸園,當時「勞動」是種祝福而非咒詛,直到人類犯罪,離開神對生命的計畫,工作與生活變得扭曲。

 

現今世界以經濟為中心,因此人們深陷「付出、消費」的惡性循環,好似活著的目的是工作,而賺錢目的為了生活,勞動的「祝福」轉為「重擔」

 

然而,世界的盼望不是「勞動」而是耶穌,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救恩的其中原因,為要恢復神造我們的樣式,不被物質、偶像迷惑。

  • news-details
  • 蔡國山牧師分享,上帝賜予人工作的能力是種祝福,能獲得價值感、尊嚴感。(圖/shutterstock)

符合聖經真理的主僕關係

合神心意的主僕關係,於以弗所書6:5-9多有敘述,「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

 

不敬畏神的雇主,很可能也不會善待員工。蔡國山特別勉勵基督徒雇主,不只要按照政府規定行,甚至要超越標準,以警醒態度管理事業,因真正的「主人」在天上!

 

他祈願有更多人認識信仰,基督徒雇主把每位員工當作自己的弟兄姊妹,不威嚇他們;基督徒員工都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般,如此不論受雇或雇用,都能成為世上的光和鹽,歸榮耀歸給神。

  • news-details
  • 蔡國山牧師勉勵基督徒員工、雇主,要甘心事奉與相待,未來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圖/shutterstock)

關心寄居的移工

談完勞動節的屬靈意義,就屬世而言,台灣的勞動節只有單純紀念意義嗎?其實不然。

 

依據勞基法第37條規定,「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勞動節這日,凡適用勞基法的勞工都得以休假,然而,有一群默默為台灣社會努力的人,無法享有勞動假日。

 

「臺中市國際關懷印尼協會」總幹事Sandy分享,我國的勞動部與各縣市的勞工局,依法行政讓所有的勞工都能受勞基法保障,基本工時訂為8小時,加班另外計時計費。

 

不過到目前為止,包含目前在台約72萬多的外籍移工,因複雜因素,關於家事移工的保障,並沒有包含在內。

 

以印尼看護來說,在台灣外籍看護移工中占比約73%(約16萬多人),他們的勞動契約通常是以一個月休假一天,加班時給予補助。但許多印尼看護為了多賺點錢,常放棄休假機會,甚至有連續好幾年都沒休假的例子,這不利於一個人的身心靈健康。

  • news-details
  • 2022年國慶日,協會邀請所關懷的移工參加活動。(圖/臺中市國際關懷印尼協會 提供)

保守移工有固定休假,是社會待解決之問題

聖經的教導是守「安息日」,每工作六天,就要有一天休息,這也符合健康生活的形態,不過,目前在台的看護移工幾乎24小時在家待命。

 

有許多外籍看護把所照顧的長者,當作自己長輩照顧,因此自身的生活和需求,主要以配合雇主家為考量,長期如此難免會產生身心健康問題。

 

在臺中市國際關懷印尼協會所接觸的個案中,有好幾位印尼看護獨立照顧長輩,當自己生病時,卻還要承擔原本照護需求,這是我們社會中亟需解決的問題。

 

Sandy表示,或許我們能借鏡香港,為家事移工訂立每七天休息一天的辦法,結合長照的喘息人力,無縫接軌,使在台看護移工也能健康地在台灣生活工作。

 

她指出,看護移工也需時間去學習語言、技能等進修課程,因他們年紀落在20到40歲的青壯年齡層,同樣具家庭生活、社交、友誼、靈性、休閒的需求,倘若無合理的制度,難有正常發展,也不容易過健康、平衡的生活。

 

長期關顧印尼移工的Sandy,在採訪尾聲以兩段經文勉勵,申命記10:18,「他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出埃及記 23:9,「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

 

移工來台打工,無非是要賺錢養家,願我們能以基督的心為心,去記念、照顧在我們當中的寄居者,她也呼籲教會主動關心寄居者的處境,相信天上的主必記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