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4日上午,知名基督徒歌手巫啟賢應台北復興堂邀請來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分享見證故事。(圖/台北復興堂提供)

「主啊,如果我有天去到天家,發現我的母親不在那裡…求祢賜給我權柄,我上山下海、天涯海角,我都要把她給找回來!」

 

14日上午,知名基督徒歌手巫啟賢應台北復興堂邀請來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分享見證故事。在母親節的特別日子,他罕見地提及「兩個母親」的故事。談起這段往事,台上的他頻頻拭淚,一度無法開唱,真摯的神情感動許多會眾。

 

會中他也分享親身經歷神的故事。十年前他不慎摔傷了腿,生活起居都要人照顧,後續一連串的商演也備受影響。而他,最後竟能跌破眾人眼鏡,見證神蹟…

  • news-details
  •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左);超過3000名會眾一同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參與聚會。(圖/台北復興堂提供)

兩個母親主祢都看顧

「每當我提到母親,心裡都會浮現兩個人,」來自馬來西亞的巫啟賢分享,一個是他的親生母親,在36歲時因病早逝,當時他只有8歲;一個是他的繼母,父親續絃的對象,辛苦拉拔他長大,如今繼母已經87歲,遠居新加坡,她在十年前信了主,常常喜樂,雖然罹患輕微失智,但開心的事都記得,不開心的事總能忘記。

 

在他的童年記憶裡,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每年村裡的廟宇舉辦的情點活動,也會有廣東大戲的演出,當時母親(此處為生母)總會千方百計叫他睡午覺,因為晚上要帶他走兩公里的路去看戲,若他不服從,母親就會藤條伺候。因而練就如今他倒頭就能睡著的本事。

 

「當然,我是被『逼』出來的!」巫啟賢笑著說。

 

用完晚膳後,母親就牽著他的手緩緩地踏上「看戲」的鄉間小路。年幼的巫啟賢難得看見廟宇旁人山人海的景象,新奇地跟著母親拉著張椅子坐下聽戲。他一手拿著冰淇淋,隨口哼哼唱唱。他的雙眼盯著舞台上「看不太懂」的戲劇,倒是耳朵聽了許多美妙的音樂。

 

如今閉上眼睛回想,巫啟賢似乎能夠想起年輕時的母親,在台下聚精會神看戲的模樣,還有隨著劇情起伏,時而興喜、時而落淚的臉龐…

 

1969年,全家搬到新山市居住,父親能夠在放工後返家,全家人終於有時間聚集在一起。隔年,他上了小學,第一天入學時母親帶7歲的他和10歲的姐姐,走到附近停靠校車的車站,就囑咐姐姐說:「要看好弟弟。」轉身就離開了。

 

1971年,母親忽然病倒了,巫啟賢怎麼也沒想過,這一病,竟是永別。

  • news-details
  • 剛過60歲生日的巫啟賢至今想起母親甄帶蓮(右),仍然忍不住落淚。(圖/台北復興堂YT)

「媽媽在簡陋的醫院住了幾個月,爸爸每天還要去新加坡上班,我跟姐姐有時會走5公里的路,去醫院看看母親…只記得,母親跟我們說的話,越來越少,到最後,只能看著我們…」

 

巫啟賢回憶,某天夜裡孩子們一起睡在父母的床上,到了凌晨時分,突然大家都起床了,哭出聲音來。不久後,父親這才走進房間,告訴孩子們:媽媽已經去世了。

 

「我知道母親捨不得我們…(不敢)來跟我們告別,她當時一定很難過,因為,她只能看著我們,卻無法在擁抱我們了…」

 

多年以後,母親的樣貌早已模糊,但母親每到黃昏時刻,矗立在大門口喊著孩子們「快回家吃飯」的身影和語氣,仍然深深地烙印在他的心中。

  • news-details
  • 巫啟賢演唱台語歌曲《叫阮的名》,並祝福所有母親佳節愉快。(圖/台北復興堂提供)

巫啟賢眼眶泛淚,他將對母親的思念寫進歌曲《叫阮的名》中,當他拿起麥克風準備演唱,卻一個字都唱不出來…

 

「這些,是我跟我媽媽的往事…」巫啟賢的父親在80歲時信主,繼母在77歲時信主,而他的岳父也在兩周前、去世的前三天信了主。可是,他仍掛念-主啊,我的親生母親呢?她怎麼辦?

 

他是家中的第一個基督徒,所以他懇切地哽咽禱告:「主啊…將來有一天我回到天家,如果我發現母親不在,求祢賜給我權柄跟能力,我上山下海、天涯海角,都要把我的媽媽找回來!」

 

巫啟賢堅信上帝的應許:「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 16:31)全然地將母親交託給神。

 

提起信主後印象深刻的經歷,巫啟賢想起十年前的故事。

  • news-details
  • 巫啟賢弟兄與歌手璽恩合唱詩歌。(圖/台北復興堂提供)

十年前的車禍意外,受傷第一時間他笑了

約莫十年前,巫啟賢與朋友在高爾夫球場打球,他們坐上高爾夫球場的車,由朋友駕駛、巫啟賢坐在右邊的副駕駛座,準備前往朋友揮桿後、球落地的地點,而巫啟賢的右腳微微地踏在車子邊緣的地板上。

 

許是朋友太過關注「球落地的位置」,未留意到車前的障礙物,突然間「碰」一聲,整台車撞上正前方的一根柱子,而巫啟賢略微懸在車體外的右腳,整個往外拉扯,他感到一陣強烈的疼痛。他趕緊下車,這才發現右腿完全不能動。

 

當時的他已經信了主,事故的五秒鐘後,他忽然間笑著說:「主啊,感謝祢,榮耀歸給祢,因為祢保護我!」

 

此舉讓身旁的友人很是不解:「上帝哪有保護你,我們剛剛不是撞了嗎?這個叫做保護你?」巫啟賢不疾不徐地回應:「你知道嗎,剛剛這一撞,其實有機會撞到我的頭、我的胸口,或直接撞上我的眼睛,讓我瞎了,可是剛剛車禍,我就只是腿清單單一條、往外一拐…這不是恩典,是什麼呢?」

 

不巧地是,受傷時正值12月份,也是巫啟賢演出邀約最多的時期,當醫生宣判其右腿兩條韌帶嚴重撕裂傷,並要求他臥床三個月好好休養,他心想,難道原本計畫的兩場演唱會、三場佈道會和七場商業演出,都要泡湯了嗎?不,硬著頭皮也要撐下去!

  • news-details
  • 聚會現場眾人高舉手敬拜。(圖/台北復興堂提供)

傷後七天,他仍馬不停蹄地預備演唱會的彩排,生活起居則都需要助手協助,終於熬到了上海演唱會當天,他坐在輪椅上準備上台。結果開演前15分鐘,牧師帶領團隊為他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我們要祝福啟賢,讓他的腿完好無缺、不疼痛,好好唱完演唱會!」

 

然後,牧師告訴他:「啟賢,你可以站起來了!」

 

巫啟賢聽聞後傻眼了,只好尷尬地笑了笑,隨即眼神示意後方的助手「協助他站起來」,於是在「眾人的期待下」他順利站了起來,只是右腿是懸空的,單靠左腳支撐。因他壓根都不敢把右腿往下踏,那肯定是劇痛。

 

這時牧師不死心,繼續宣告:「啟賢,我覺得你可以走路了!」

 

這下果真難倒他了,站起來可以,走路怎麼「演」?於是他抱著「給牧師面子」的心態,讓右腳緩緩往地面踩,一碰地,竟然不會痛!他狐疑地左腳往前踩,緊接著右腳再踩一步,真的不痛了!於是,他就這樣一步、兩步,慢慢走到舞台上。

 

「當時我的焦點是放在我跟牧師、還有給牧師面子的這件事情上,其實能讓我走上台的,是上帝差派的聖靈,是祂,把我引導上台的,阿們!」

 

又過了一周,他前往西安舉辦演唱會,也是走上台完成演出。接下來的七場商演也相當順利,來到最後一站-前往美國與教會共同舉辦的三場佈道會,他也如期完成。會後他拜訪美國一間教會,牧者為他禱告:「啟賢,你畢竟還是受傷,求主更加能夠醫治你。」並帶領他舉起手自己向神宣告:「主耶穌醫治我!」

 

所有演出告一段落後,他返回大陸剛過一個月,竟有人再約他打高爾夫球,他立刻就答應,「結果,我完全把揮桿的動作,全部做好了!跟沒有受傷一樣!」

 

為追蹤後續傷勢狀況,他回到醫院檢查,醫師驚訝於他的恢復狀況,甚至誇獎他「有好好休養」,但他向醫師坦承自己的工作量龐大,是靠主得醫治的!

 

「很多基督徒的病醫生是治不好的,是靠禱告好的!所以醫生無奈常講一句話:『這大概是你們的上帝又再做事了!』阿們,榮耀歸給神!」

 

巫啟賢在台上分享,神已經替我們擋掉最大的、承受不了的災難,最後讓我們遭遇的患難,都是人可以承受的,且是神評估過後的,為要我們在苦難過後,建立對神的信心,並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祂。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哥林多前書10: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