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沙遜抄本」價值不斐,歷史文化超過千年。(圖 / sothebys.com)

「這是歷史性的時刻,是現存最古老的摩西五經。」

 

這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拍賣文本!沙遜抄本向我們展示一本近乎完整的希伯來語聖經,美國《蘇富比》的資深猶太研究專家莎倫.明茲(Sharon Mintz),在希伯來語聖經「沙遜抄本」正式拍賣前,對媒體如此表示。

 

拍賣結果揭曉,由美國註羅馬尼亞前大使得標,售價超過三千萬美元,為拍賣史上「最昂貴的」歷史文本暨書籍。

  • news-details
  • 最古老的希伯來語聖經「沙遜抄本」。(圖 / shutterstock)

美國《蘇富比》於5月17日,進行希伯來語聖經「沙遜抄本」(The Codex Sassoon)的拍賣,最終以3,810萬美元(約台幣11億)的天價售出。

 

根據《以色列時報》報導,具有1,100年歷史的珍貴手稿在售出後,將被轉贈給以色列特拉維夫的猶太民族博物館(ANU Museum)。

 

此「沙遜抄本」,是經過皮革裝訂的手寫羊皮紙卷,裡頭有幾近完整的希伯來語聖經。買下抄本者,是前美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阿弗德·摩西(Alfred H. Moses),並在得標後,轉贈與特拉維夫的博物館。

 

該抄本是截至目前所能找到,「最完整的」希伯來語聖經抄本,在一共792頁的羊皮紙上,記著聖經中的24卷書,大約只缺少8頁內容。

 

根據報導形容,抄本裡的文字內容安排,類似於猶太教堂裡的妥拉synagogue卷軸。

 

售出「沙遜抄本」者,是來自瑞士的收藏暨金融家—賈基.薩夫拉(Jacqui Safra),自1989年以來,他一直擁有這本書。有部分聖經史學家擔憂「此抄本的最終下落」,若是私人持有,則無機會可於公開場合展示給人們觀看。

 

希伯來聖經是『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書籍,構成了西方文明的基石。」買下抄本的阿弗德·摩西透過聲明表示,他非常高興知道,這份資產為猶太人所有,「明瞭到沙遜抄本具有的歷史意義,我的使命是確定這份抄本,能擺放在一個世人能看到的地方。

 

拍賣過程,競標的賣家相當少,有些是透過電話,有些是親臨現場,競標過程不到六分鐘。得標以前,《蘇富比》預估「沙遜抄本」可賣出3,000到5,000萬美元價碼,最終,以3,810萬美元售出。

  • news-details
  • 「沙遜抄本」於5月17日以3,810萬美元高價售出。(圖 / sothebys.com

「沙遜抄本」回家!將在特拉維夫公開展出

除「沙遜抄本」外,拍賣售價「超過千萬美元」的歷史文本,價格由高到低排列,第一個是美國憲法首次印刷後的副本,拍賣價為4,320萬美元,再者為「沙遜抄本」,第三是以3,080萬美元售出的達文西手稿《萊斯特手稿》。

 

猶太民族博物館董事會主席伊琳娜·涅夫茲琳(Irina Nevzlin)表示,「沙遜抄本」是其目前擁有「最稀有、獨特且完整」的歷史文本。

 

「對我們(猶太人)來說,能把這份抄本放進博物館供百萬人觀看,這鞏固我們的根源與身分認同…,我們是『沙遜抄本』的正確歸宿。」

 

拍賣進行前,該抄本在特拉維夫的猶太民族博物館公開展覽;拍賣現場聚集了許多旁觀者,大多不是野心勃勃的買家,只是備感榮幸能見證,猶太文本歷史上重要的一次交易。

 

這是歷史性的時刻,這是現存最古老的摩西五經。」來自紐澤西州的學者暨作家—庫普福伯格(Elinatan Kupferberg)說。

 

一位拍賣會的觀者戈格爾(Sandra Gogel)表示:「我很高興抄本會在以色列被展出,每個人都可以到特拉維夫看到。」

 

(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the Times of Israel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