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Seven歷經數場手術,都是神有驚無險的保守。(圖/張沐妍提供)

「主啊,下次可以不要了嗎?」飽受罕病馬凡氏症之苦的張沐妍常常問主。

 

醫院成為她經常出入的場所,經歷大大小小的手術,在禱告呼求中,儘管曾質疑過神的旨意,卻也在病痛中得到主給她的答案。

 

如今,她成為一位罕見疾病的生命講師,在數百場講座中分享神的恩典作為,述說病痛如何帶來非凡的人生,以及信仰帶來的力量和幫助。

身為第四代基督徒,張沐妍(Seven) 出生不久便接受真耶穌教會的洗禮,而信仰種子則是來自她的奶奶,當時久病不癒而尋求醫治,最終來到教會得著神的醫治,全家連同曾祖父,全數歸入主的名下。

 

才1歲的Seven,父母發現她有些異常,像是走路時常跌倒、看東西時會靠很近,因此懷疑眼睛有問題,便將她帶往醫院進行檢查。

 

檢查初期,只發現眼睛的水晶體脫落,然而,在一次的感冒中,醫生發現心跳的異常雜音,建議父母直接送往大醫院檢查,於是他們便從台中驅車前往台大醫院求診。

 

台大醫院的診療,確定其眼睛和心臟的典型特徵,直接被醫生診斷判定為馬凡氏症,需長期追蹤治療,也開啟了他們舟車勞頓的生活。


所謂馬凡氏症(Marfan syndrome)是一種全身性結締組織病變的疾病,是第15對染色體上的肌原纖維蛋白(fibrillin—1,FBN1)基因發生突變所致,外型看起來又高又瘦,因此有「蜘蛛人」的別稱。患者的眼睛、心血管、骨骼都會因突變所影響。

 

神是求救鈴,手術台上的呼求

當時,國內醫學界對馬凡氏症的認識不多,而心臟手術的風險也相當高,還可能併發其他症狀。面對罹患的罕見疾病,儘管她願意接受治療,醫生卻告知,壽命大概只能到20歲。

 

我覺得自己就像標本,大家都在看著我」,Seven表示,8歲時動了第一場心臟導管手術,留下心中的陰影。

 

「當下,心中的感覺很不舒服。」當時因為年紀小,麻醉藥量的施打有限,因此手術進行到一半時,她突然從昏迷中驚醒過來,看見自己全身光溜溜在許多人眼前,而手術導管從大腿動脈的切口通往心臟。

 

到了16歲,她進行眼睛手術,在局部麻醉的手術過程中,她看得到,漫長4小時中眼球動刀的過程,也在手術台上不斷流淚,心中直向神呼求。

  • news-details
  • 局部麻醉進行眼睛手術,只能在手術台上不斷求神眷顧。(圖/張沐妍提供)

過了三年,則必須進行脊椎手術,全身麻醉將壓迫神經的腫瘤切除。然而,麻醉退去後恢復的過程,令她十分害怕及疼痛,30公分長的傷口,迫使她需要不斷施打止痛針,過程中也不斷向神求救。

 

手術中,總是「蒙神保守的有驚無險」,她說,儘管不知道每一次神的預備是什麼,可能是透過很大的考驗,總是有祂在背後默默地支撐扶持。

 

死亡的邊緣,如同主耶穌釘十架

某一天,由於心律不整發作,躺在床上,心跳頻率一分鐘竟高達170下(正常頻率為60-90下),持續到凌晨三點都無法恢復正常。

 

她努力振作,走下樓去醫院掛急診,沿路上不斷向神禱告,求主讓她的腳能夠站立得穩,而醫生得知她的情況十分緊張,立即為她進行靜脈注射。原本以為是一般的打針,沒想到讓Seven感受到死亡的呼召。

 

她描述,那次注射完之後,全身便開始發熱,當藥物流進心臟時,好像是沉重的石頭壓在心上,痛苦到無法說話,感覺要死了。

 

經歷兩次相同的痛苦經驗,心跳異常每分鐘都超過200下,因此醫生以類似「乙型阻斷劑」的藥物加以診治,也就是讓心跳暫時停止而恢復到正常頻率。相對來說,危急治療相當冒險,萬一藥量的配置有些許的誤差,便會直接賠上性命。

 

生死關頭的痛苦是那麼強烈,她形容,就像是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感覺,氧氣就無法進入肺中,而瀕臨死亡的那段時間,五官的感覺幾乎都消失,只剩下微薄的聲息遊盪在耳中。

  • news-details
  • 在死亡邊緣的Seven,形容就像是主耶穌釘十字架那樣的痛苦。(圖/shutterstock)

然而,Seven相信這是主給她很大的警示,也就是如此單薄的生命,若非神無時無刻的保守,她的生命可能就結束了。因此,這是神要讓她分秒記住,她的存在是靠著神,才能支撐存活下去的機會。

 

在死亡的邊緣中,她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會,時常在演講中和會眾強調,生命除了生與死之外,其他都只是小事,而生活中的計較與埋怨,在死亡面前根本就不重要。

 

經歷了兩次心臟停止診治,促使她更加珍惜時間的寶貴,在體力好的時候趕快作工,因為不知道下次將面臨什麼考驗,只能把握當下完成自己的目標。

 

對神質疑中找到活著的答案

2005年,在經歷一場心臟胸腔的大手術後,在加護病房醒來,她發現自己身上插滿管子,劇烈的疼痛讓她無法承受,只能躺在病床上默默哭泣。

 

「主啊,下次可以不要了嗎?」Seven心中向神抗議,「我已經活得那麼努力了,一次又一次的手術,這樣還不夠嗎?」

 

當下,她充滿著困惑與憤怒,覺得這個十字架在她身上真的好重,在這條路上真的好累,而如果要繼續這樣子活著,「主需要給她一個明確的答案」。

 

在康復的期間,她失去聲音,喜愛唱歌並且能從中得到慰藉的她,頓時陷入絕望,直到一年多後,聲音慢慢恢復,她認為,是主歸還給她的賞賜,也是主給她繼續活著的答案,因此決定報考街頭藝人。

 

成功當上街頭藝人,她相信神透過她的歌聲唱出生命的故事,唱進了人心坎裡了。

  • news-details
  • 喜歡唱歌的Seven,感謝主沒有奪走她的聲音,也願意以歌聲安慰更多的人。(圖/張沐妍提供)

許多回饋的鼓勵,開啟了她斜摃的人生,包括教學、演講、寫教案等工作,常受邀和轉介,讓她深深感受到,都是從主耶穌而來的使命,更要在一切事上,為主作見證。

 

2015年,Seven出版《向麻煩SAY YES!:台灣首位罕病街頭藝人的人生筆記》,將近12萬字的自傳著作,為受苦的人帶來希望,也願將神的恩典訴諸於文字流傳,繼續為生命發聲。

 

信仰帶來生命的轉變

在與馬凡氏症相處的過程中,基督信仰一直是Seven密不可分的陪伴,而神也以無條件的愛讓她理解,沒有生命是該被放棄的!因此,她和身邊的病友、在病痛之中的人們,分享身上的恩典疤痕,每一道都顯出神的榮耀。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翰福音16:33

最後,她以哥林多後書1:4「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作為人生寫照,希望藉由更多分享,生命中的苦難,給予同樣受苦的人安慰,對於苦難有多一層的理解,成為她現在繼續安慰人的動力。

  • news-details
  • 張沐妍受邀演講數百場,希望透過自己的生命故事,為同樣在病痛之中的人發聲,為更多人帶來安慰的力量。(圖/張沐妍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