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霧霾南下壟罩美國東北部城市,紐約天空一片橘黃色。(圖/Mayor Eric Adams 推特)

全球極端氣候壟罩,不只帶來炎熱天氣,也讓乾燥的森林,燃起熊熊火焰...

 

加拿大各地近日野火蔓延災情頻傳,估計約400處火場帶來毀滅性災情,約2萬多人撤離家園,大量煙霧濔漫空中呈現橘黃色樣貌,空汙跨越國境,直襲美國東北部城市,估計將影響美國十多州的空氣品質。災難之中,加拿大政府當局持續宣導:非必要時不要出門,最好配戴N95口罩阻擋霧霾微粒,許多戶外活動也被迫停止…

今年,由於氣候異常,影響加拿大許多地區的氣溫創歷史新高,野火季節也比往年來得早,而發生的地點也有所不同,顯示出環境變化的影響,為人類帶來更大的危機。

 

加拿大的森林野火帶來大量濃煙,隨風南下襲擊美國東北部地區,天空也壟罩在橘黃色的霧霾之中,引發大規模的空汙危機與生態破壞,成為歷年來加拿大野火最嚴重的一次。

 

早春熱浪的森林野火,潛藏人為疏失

造成森林野火的原因,多倫多大學物理學教授摩爾(Kent Moore)認為,乾燥環境雷擊都會引發火勢的蔓延,而人類活動的疏失也成為潛在因素。

 

人類對環境的過度利用,往往造成生態系統的失衡,不只破壞動植物的棲息地,更為天災提供有利的條件,而有時不經意的疏失干擾,將對環境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然而,這次加拿大西部的罕見熱浪,很大的原因依舊是氣候異常

 

當地球平均升溫1度,北緯地區則已上升2到4度,摩爾表示,極端溫度的升高將提供野火蔓延需要的條件,也對森林覆蓋地區的民眾造成首要威脅。

 

事實上,生態系統早已適應季節的氣溫,而氣候異常破壞季節更替應有的次序,導致生物本身失去對生態環境的適應模式,因此災難來臨時,不只無法迅速回歸生態的平衡,反而加劇災難的擴張範圍。

 

儘管氣候異常是一個因素,摩爾強調,面對極端氣候危機,我們必須清楚現在面對的,不再是過去的地球環境,因此,更需要加強基礎建設的建構,才能應對極端條件帶來的危機。

  • news-details
  • 乾燥環境、雷擊和人類活動都是引起大火的原因,而氣候異常更加劇野火的蔓延。(圖/Natural Resources Canada 推特)

霧霾壟罩,戴口罩避免出門

這次的大火,發生在大都市附近的郊區,包括加拿大西部、新斯科舍和魁北克,造成嚴重的空汙問題,迫使大規模的人口必須遷移避難,而大量的霧霾也隨風飄到美國東北部上空,演變成北美的環境災難。

 

耶魯氣候變化協會氣象學家漢森(Bob Henson)表示,炎熱與乾燥的春季,成為霧霾壟罩的溫床,而發生大火的時機與天氣變化相互交疊,因此低壓系統,直接將煙霧從加拿大西部帶往美國東北部。

 

多倫多大學城市環境中心主任亞當斯(Matthew Adams)解釋,汙染造成人體健康的影響,包括呼吸和脈搏加快、胸痛不適,以及喉嚨發炎等症狀,甚至有致癌風險,而當煙霧中的細微顆粒進入體內,嚴重地還可能導致DNA基因突變。

 

霧霾持續壟罩,加國政府當局也發布空氣警報,要求民眾盡量待在室內,將門窗緊閉,必要外出時,建議配戴N95口罩,才能有效過濾空氣中微粒來保護自己。

 

目前,加拿大已經有超過380萬公頃的土地被大火燒毀,超過往年同時期土地平均燒毀面積,達12倍之多,而政府也表示,全國正在經歷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野火季節。

一同為加拿大森林野火的災害禱告:


主啊,我們呼求祢的名,特別於加拿大、美國受災害影響的人民身上,求祢能夠親自眷顧保守,願眾人能夠更加愛護地球的環境,重新回到生態的平衡之中,免於天災的威脅和破壞,得蒙祢的祝福與賞賜。願祢垂聽我們的禱告,阿們。

 

(新聞來源:YahooAPnewsBBC

  • 加拿大野火蔓延,瀰漫北美各地的霧霾造成空汙危機。(影片來源:Guardian 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