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對於肯塔基州的麥克.考菲(Mike Coffee)來說,無論如何都不會停止參加主日學,事實上,他已經上了54年的主日學。為什麼?

根據《肯塔基州時報》報導,今年62歲的麥克.考菲,從12歲起,就開始參加沃特蘭宣教浸信會(Wurtland Missionary Baptist)的主日學,且從未間斷。

 

這位堪稱「主日學好寶寶」的模範,接受沃特蘭宣教浸信會J.R.古利特牧師(J.R. Gullett)的頒獎,並謙虛說:「我只能說感謝上帝,這一切都是從祂開始。」

 

麥克.考菲在沃特蘭宣教浸信會聚會超過半世紀,很多人讚美他,而他說,自己想讚美的是上帝:「是祂給我每天起床的力量。」

 

喜歡主日學「像上緊發條」

麥克.考菲談到,自己喜歡上主日學,那種感覺就像是「為自己上緊發條」。

 

有次,他急匆匆地在9:30抵達教會,以為錯過了主日學,好在,那一周的主日學延後上課時間。「我從來沒有因為病的太嚴重而不來主日學…可能有幾次有輕微發燒(但我還是來了)。」

 

沃特蘭宣教浸信會在疫情期間停止實體聚會,包含周日早上的主日學。扣掉這些時日,麥克.考菲已連續參加2,800多個禮拜的主日學。

 

對其而言,爸媽引導他走在一條正確路上。「只要那裡的門是開著的,我就會竭盡所能努力往那個方向走。」

 

他的「主日學人生」,始於人類登月的前一年(1968),至今超過53年。而,直到上帝接走他之前,自己還會繼續上主日學!

出門度假還是要找教會聚會

J.R.古利特牧師在聚會中,提到麥克.考菲多年參加主日學的故事,也邀請綠化浸信會(Greenup Baptist Association)宣教同工布萊恩.霍頓(Brian Horton),分享主日學的重要性。

 

霍頓也是一名深受主日學教育影響的基督徒,為此,他深信主日學是教會極重要的事工;其父親也是連續參加主日學超過50年的基督徒。

 

父親唯一錯過主日學,是為照顧病重將過世的妻子。而,當一家外出度假時,霍頓的父親仍會參加鄰近教會和主日學,並請當地教會及主日學簽名,再交給原教會主日學老師──確保他和一家即便在外出日子,也沒錯過任何一堂聚會。

 

霍頓分享,主日學涵蓋教會的「五個重要目的」,這是領人認識信仰最容易的方法之一。此五個目的,包括:接觸新朋友,用簡單方法漸進教導人基督信仰,找到合適團契,參與教會服事,並一起敬拜上帝。

 

不參加主日學沒關係嗎?

對於基督徒父母而言,每周帶孩子上教會,有時並非那麼容易。對此,南灣基督教聯合會(South Bay Christian Alliance Church)牧師米迦.盎格魯(Micah Anglo)指出,「錯過聚會」對孩子的影響,比你想像的更大

 

為何許多教會正流失年輕人?年輕孩子都去哪裡了?

 

米迦.盎格魯引用西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神學教授卡爾.特魯曼(Carl Trueman)的一席話:「教會正在失去他們的年輕人,因為父母從未教導這些孩子『聚會』有多重要。

 

這適用於所有領域,包含你自己是否每周去教堂,是否告訴孩子每個禮拜天最重要的事情。假使今天風光明媚,孩子的朋友要去海灘,你會讓孩子去嗎?假使你這麼做了,你就是在告訴孩子:禮拜日有沒有上教堂並不重要。

 

卡爾.特魯曼補充,「我們了解,只是將孩子帶到教會,並不代表他們能得到救贖、或能重生。(因為)沒有在心中真正敬拜上帝,僅有外在宗教行為,並不榮耀神。但,這不是此刻要討論的主題。」

 

為何帶孩子上教會很重要?他提出以下四個原因:

 

1.這是一切的核心

若父母沒有表現出對教會、對基督的熱情,孩子自然也難以有如此感受。

 

父母如何安排每周日早上的行程,孩子也會記得這樣的行程,以至於,在孩子心中可以知道:到教會敬拜神,是一件重要的事。

 

2.孩子會效法父母的決定

父母每天都在為家庭做出選擇,也都在給予孩子成長榜樣,讓其知道,應如何安排自身生活。

 

若父母不論如何「禮拜天都要去教會」,孩子也會向父母學習;當朋友邀約他們禮拜天外出玩時,孩子會知道,那是要去教會的時間。

 

3.反映父母的「心」在哪裡

強調參加主日學很重要,並不代表「一定不能沒參加聚會 / 主日學」。關鍵乃在於,我們是否知道這件事情很重要,這也與你的生活優先次序有關。

 

假如你認為自己是基督徒,卻對聚會抱持可有可無的態度,這其實反映了內心真實的光景。

 

馬太福音19:14,「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一起為建立基督化家庭、以及各教會的主日學事工禱告,求神帶領祂所愛的孩子快樂成長,成為敬虔、愛人、愛神的基督徒。

 

(資料來源:Kentucky TodayChurch Leader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