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據《All Israel News》報導,有將近一半的以色列猶太人,不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也不再相信耶穌將再來。

整卷希伯來書中,重要的講述,即為上帝對以色列選民的應許。「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

 

「近半」猶太人不相信彌賽亞再來

一份由《All Israel News》、以及以色列民意調查公司「Geocartography Knowledge Group」共同進行的研究,問題設計者為兩位美國猶太裔博士:末底改.隱巴里(Mordechai Inbari)和基里爾.布明(Kirill Bumin)。值得留意的是,這兩人非基督徒,也非彌賽亞猶太人(不認為耶穌是彌賽亞)。

 

當中,共有1,200位以色列猶太人參與該研究,200名受訪者(超過65歲的以色列人或極端正統派猶太人)透過電話受訪,另有1,000名採線上訪問。

 

「你相信彌賽亞要再來嗎?」54.9%的「以色列猶太人」(Israeli Jews,具有以色列公民身分的猶太人)回答「相信」,45.1%則回答「不相信」。

 

根據《以色列時報》2015年的統計,以色列的猶太人約有630萬。搭配調查數據結果,令人不禁思考:為何有將近300萬的猶太人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甚至不相信彌賽亞將再來?可惜的是,該份研究並無針對此問題深入探討

 

《All Israel News》的主編約珥.羅森伯格(Joel C. Rosenberg)認為,此問題最簡單的答案,很可能是因有非常多以色列猶太人「不再讀猶太經典」。

 

他們或許從小在會堂裡朗讀《聖經》長大,但長大後便不再讀《妥拉》或先知書,因此,「彌賽亞將再來」的概念對其而言很是模糊,更遑論將此牢記心上。

 

關於「彌賽亞」,聖經怎麼說?

一直以來,拉比和猶太學者都根據聖經經節指出,終有一天彌賽亞將再臨。申命記18:15,「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17章和19章所言都是類似主題,上帝要在以色列民中興起一位先知,傳講神的話。

 

以賽亞書9:6-7明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而彌迦書5:2與箴言30:4也有相同記載。

 

現基督徒和「彌賽亞猶太人」(Messianic Jew)皆相信如此預言,且相信「耶穌」就是彌賽亞,然而,多數以色列猶太人並不這麼認為。

 

年輕以色列猶太人更傾向相信上帝

調查顯示,近半以色列猶太人不相信彌賽亞將再來,整個以色列猶太人也越發「世俗化」,但,在年輕一代的猶太人中,相信上帝的比例比上一代「更高」。

 

根據《All Israel News》另一篇名為「相比1948年,調查發現有更多的以色列人相信上帝、天堂和地獄的存在報導指出,另一相關研究顯示,63.6%猶太人表示:「我相信猶太傳統裡描述的上帝」;22%的猶太人認同:「我相信宇宙間有一個更高力量,但我不相信是猶太傳統裡描述的上帝」。

 

從1948到2023年,以色列猶太人對於信仰想法產生極大改變,也有明顯世代落差

 

報導指出,年輕以色列猶太人比年長以色列人,更傾向相信聖經所描述的上帝。而相較年輕以色列猶太人,有更多年長以色列人認為,自己是無神論者。

 

以色列猶太人的收入,也和是否相信上帝有關。收入愈高的人,有更高比例不相信上帝,反之,愈相信上帝的存在。此外,有逾半以色列猶太人相信天堂和地獄存在,這也是上述兩位猶太裔博士所做的研究。

 

不論如何,聖經確實明確記載──彌賽亞將再來。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使徒行傳1:11)

 

(資料來源:All Israel 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