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大教授張文亮分享耶穌的炭火溫度,盼所有人都能夠成為給予溫暖的關懷者。(圖/記者莊宇欽)

「烈火特會Fire」6月21~24日盛大舉辦,台北和平籃球館聚滿超過5,000人,海內外107間教會齊集一堂,共同領受屬靈的恩膏,並在讚美敬拜中呼求主的名,盼得著聖靈更新的力量,禱告中體驗神的全能作為!

 

「人生的黑夜,像是在難過失望之中,」張文亮指出,天未亮時,天空被黑夜壟罩,而主的顯現帶來溫暖關照,帶來了更加美滿的祝福!

22日下午,「2023烈火特會Fire」進入第二天,台大退休教授張文亮以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約翰福音21章)的記載,分享在天未亮以先,門徒如何在黑夜當中,得著主耶穌炭火般的溫暖關懷。

 

難過時,教會體現在一群人當中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

—約翰福音21:2-3

當時,耶穌才被安葬在墳墓裡不久,尤其在夜深人靜的黑夜當中,門徒的心中極其愁苦,對耶穌的離開難以接受,陷入在失望落魄裡。

 

半夜的時刻,包括西門彼得在內的七位門徒出海補魚,張文亮認為,當一個男人獨自一人在黑夜中時,他會尋找事情可做,而釣魚就是西門彼得的選擇,並且是相約七人一同出海補魚。

 

「難過時,需要有人在一起」,他說,釣魚是一種樂趣,而且是有一群人一起做喜歡的事,透過釣魚能夠短暫離開悲傷的情緒之中,殊不知,耶穌在這時刻向他們顯現,帶給他們豐盛的魚量。

 

可見,在教會中,同工之間的關係不是只有在事工上,也體現在患難中的陪伴,以及生命上的連結,就像是這七位一同出海捕魚的門徒,儘管各自都十分憂傷,他們仍然聚在一起做事情,給予彼此安慰扶持。

 

他強調,教會是存在一群人當中,七位門徒出海就是「教會」的表現,因為他們都是在患難中互為肢體,而教會的祝福並非都來自飛黃騰達的時候,事實上,在痛苦當中,也會有從神而來的賞賜。

  • news-details
  • 會眾舉手敬拜,盼烈火的延燒,充滿在每個人的心中。(圖/記者莊宇欽)

耶穌顯現呼喊「小子!」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

—約翰福音21:5-6

張文亮提及,站在岸上的耶穌和門徒是位於「同一個水平」之上,代表耶穌就在他們的身旁,然而門徒卻不認識耶穌,只發現夜晚都捕不到魚。

 

在難過當中,我們容易忽略了耶穌的陪伴,就算耶穌早已在身旁,我們卻因為憂傷而蒙蔽了雙眼,未意識到這位與我們同在的主。

 

他分享,自己曾受到聖靈的澆灌,也在異象中看過天國,甚至有醫病趕鬼的經驗,儘管對主的同在十分相信,但在軟弱無助當中,卻不知道主在什麼地方。

 

耶穌的死是一件慘痛的事,那時的門徒也都活在黑暗的低潮當中,尤其跟隨主傳福音的日子,他們都見證主的腳蹤和事工,故對於主的死實在難以接受。

 

但是,得勝的主從死亡中復活顯現,對他們說的第一句話是:「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或許他們感到熟悉,但一開始卻沒有認出主來。

 

他相信,這是門徒與主之間的「親切密碼」,就如同夫妻之間的暱稱一樣,在最難過的時候,他們依舊是耶穌最心愛的門徒。因此,「小子」不僅是一種稱呼,也顯示出耶穌與門徒之間的情感程度。

  • news-details
  • 在彼此相愛中,會眾手牽著手來禱告,一同領受神的恩典與祝福。(圖/記者莊宇欽)

赤裸裸的相遇,是主!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

—約翰福音21:6-7

在門徒捕不到魚而憂愁時,耶穌教導捕魚的方法。張文亮提及,耶穌的幫助不會是很困難的事,只在乎我們是否順服,因為順服就會有主的恩典、主的幫忙、主的給予。

 

因此,當門徒得著大豐收的魚量,這喚起了門徒對耶穌的記憶,而約翰立馬回答:「是主!」西門彼得也立即從船上跳入海裡,這是面對主一種赤裸的相遇

 

他表示,「是主」帶出耶穌對個人的啟示,因為愛會使人覺醒,門徒和主之間的關係,因著愛永遠都存在,而與主相遇的愛非常特別,儘管有時感受不到主的同在,卻能從主的大能中,看見奇妙的相遇。

 

他強調,當我們在痛苦時,有主同在的權柄;在難過時,有主同在的作為;在軟弱時,有主同在的恩典,並能夠與主有赤裸裸的相遇。

  • news-details
  • 會眾渴慕烈火降臨,得著屬靈的恩膏與領受。(圖/記者莊宇欽)

有魚、有餅,炭火的溫度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

—約翰福音21:9

門徒上岸後,看見耶穌在炭火上烤魚烤餅,張文亮說,耶穌是一位「有炭火、有溫度」的主,他向門徒顯現並且為他們準備早飯,不只應允他們得人如得魚,也以溫暖的心腸關心他門徒的需要。

 

「永遠作一個溫暖的人」,他強調,炭火目的是要將食物烤熟,藉由「烤」的這段過程,不只是增加溫度,也是成為一位會變化的人,也許以往的個性是冷冰冰的,但耶穌的榜樣是在關心中顯出炭火的溫度。

 

當我們為別人禱告時,我們要知道他們的難處和需要,不能只淪為一種說詞,而是要嘗試去了解禱告的對象,就像耶穌要彼得「餵養小羊」一樣,將他們的苦楚帶到主面前,以真誠的心成為有溫度的肢體

最後,張文亮向主來禱告:

 

主耶穌,我努力的尋找,「真正的順服」不是那麼簡單。當我們信仰快垮掉時,你依舊與我們維持牧人與小羊的關係,天父與兒女的關係。

 

儘管我們裡面是虛空,甚至完全的崩潰,我們還是能直接遇見祢,走過最黑暗,最孤單的日子,而天,也早就亮了。

 

主啊,願我們能將餅和魚作成美好的食物,餵養祢交付我們的小羊,也許一生的故事是那麼簡單、那麼單純,再次回頭來跟隨主,並說:祢是我的主。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相關報導》

睽違三年,烈火特會海內外5千人同聚!林慶忠:你跟神的關係打幾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