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根據青少年數位福祉研究指出,有超過7成的孩子,在使用網路期間曾遭遇勒索。(圖/ shutterstock)

1990年代後出生的Z世代族群,是第一代自出生起就密切接觸網際網路與數位行動裝置的一代,被稱為「數位原住民」。

 

若未能對於長時間使用網路會帶來的風險進行預防管控,Z世代受到數位世界的負面影響最深,可能會有成癮的狀況,抑或受到網路霸凌與威脅。

 

對此,「我們保護」全球聯盟(WeProtect Global Alliance)與美國知名社群軟體公司「色拉布(Snap Inc.)」合作進行研究,針對Z世代青少年和年輕人在使用網路時的「數位福祉(digital well-being)」狀況進行調查。

數位福祉調查

警示青少年面臨威脅

響應自2004年開始推動的「國際安全網路日(Safer Internet Day)」活動,色拉布公司長期進行「青少年數位福祉」調查,每年至少更新一次研究數據。

 

在今(2023)年度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在近萬名受訪的孩子中,有高達三分之二的人都提到,他們自己或同齡朋友間曾在使用網路期間遭到陌生人的「性勒索」。

  • news-details
  • 威脅事件之初,可能只是簡單的問候或搭訕,若不慎回應,接下來就會是一連串越發侵略的要求出現。(圖/ shutterstock)

不論是使用IG、Twitter、FB、TikTok等社群軟體,又或者是使用通訊APP,孩子們都曾收到過陌生訊息,這些人可能是鎖定目標後傳訊,又或者是以「釣魚」的方式送出問候,若不慎回應,又或者在不瞭解風險下隨意點擊連結,就可能淪為受害對象;有可能帳號被盜取,其中發布的照片、影片再經如「深偽(Deepfake)」的數位技術加工處理。

 

經深偽技術改造後生成的色情照片與影片,除了可能會被不肖之徒轉售牟利,有時歹徒還會反過頭來威脅勒索受害人,要求付贖金、知名商家禮物卡,也可能是要受害人就範拍攝色情影音,持續不停遭勒索與不斷受害的噩夢循環。

研究指出:

  • 超過三分之二(77%)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或聽聞周遭的朋友,成為性勒索犯罪的目標或受害者,其中47%的案件,是在受訪前3個月內發生的事情。

 

  • 與此同時,47%的受訪者表示,上網使用的硬體設備、社交媒體帳號曾經遭受駭客攻擊,其中39%的情況發生在3個月內。

性勒索犯罪內容

研究請受訪者分享受威脅的內容,表示最大宗(71%)是要求分享更詳細的個人聯絡資訊、示好後要求分享私密照片;其次(57%)是受訪者表示,他們在不經意間發現自己的個人資訊被盜用。

 

而在傳送個人資訊或影音圖像內容給勒索者後,許多孩子發現,過程從「邀請」、「分享」變為「威脅與要求」,起初只是要錢或商品卡之類的有形、有價之物。確定受害者自認難以脫身後,下一步的威脅則是要求見面、發生不當性關係,若不從,就會加大威脅力道與面向。

  • news-details
  • 有時,勒索者會將收到的照片,再用深偽技術改造,造成受害者更深的傷害與困擾。(圖/ shutterstock)

一半受害者願意求救

加強資源提供

「如何解決勒索困境?」面對危機,研究雖發現男性(56%)受威脅的比例比女性(44%)還高,但樂見有56%的人表示,受害後曾試圖向外求助,不論是找同儕傾訴,或是更積極的找父母、可信任的成年長輩來協助。

 

除此之外,這些願意求助的受害者中,多半會選擇最積極發聲的管道,包括向服務供應商申訴、直接報案或播打當地執法機構熱線,若個人帳戶還可以登入操作,也會去更新密碼、保障帳號安全,另有約2成的人表示,發生威脅事件後,他們選擇把帳號直接刪除。

 

研究中透露:「經歷過勒索事件者,特別是青少年,他們都認為,讓別人知道自己面臨的險境,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以此呼籲受害但還不敢發聲的朋友們,鼓起勇氣讓爸媽知道你在面對的困難,『沒有人應該獨自經歷這一切!』

  • news-details
  • 談到自身經歷,曾受威脅的受害青少年藉此呼籲,把事情說起來,不要獨自承擔一切。(圖/ shutterstock)

身為研究執行者,色拉布公司則在報告中說明,「我們應該要多做一些。」

 

該公司會從自身做起,在各樣平台與APP內,都建立可以即時直接通報性騷擾、性勒索事件的功能,另外,也會更加強未成年人在使用服務時的家庭群組功能,希望在尊重孩子的隱私與自主權同時,家長可以看到青少年的好友名單,以及過去7天的帳號動態,讓整個使用過程更加透明,父母有機會能即早發現異樣。

 

另外,亦會加強AI審查的功能,將相關警語用更醒目的方式做標明,期望從源頭做起,當AI審查偵測到色情訊息、裸照、不雅照片時予以攔截;而警語和法條的說明,則是希望起到教育作用,讓人更自制的避免觸法。

  • news-details
  • 色拉布公司對於研究內容做出回應,加強通報機制與宣導,幫助家長可以更了解孩童交友狀況等作法,亦做為業者們一起努力的方向。(圖/ shutterstock)

這份研究於2022年的4月至5月間,在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印度,共6個國家內進行;有9,003人參與,參與者囊括13歲至24歲的青少年、年輕人,以及13歲至19歲間受測青少年的家長。

 

「青少年數位福祉」調查的進行,除了瞭解青少年目前的網路使用狀況,最終,期將調查結果,量化呈現為「數位幸福指數」量表,日後能透過20個問題、5個級別的測驗,掌握受試者3個月內的網路使用經驗。

 

參考資料:WeProtectAmerican FaithSnap Inc.-1Snap Inc.-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