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巽正牧師以「愛不減.單」為題分享主日信息。(圖/截取自台北靈糧堂YT頻道)

「獨居」的定義就是「單身」嗎?單身就無法完成神的託付嗎?周巽正牧師分享,仇敵給的謊言就是「若還沒找到另一半,我就不是完整的人!」

 

不是每個人都會進入婚姻,但每個人都會經歷單身。「你的單身生命,會決定你的婚姻品質!」最重要的是,在單身時期,是否讓神來完成在我們生命的工?是否讓神的愛成為身份價值與安全感的來源?唯獨明白在神眼中,我們是「無價之寶」,才能真正活出生命的目的。

單身不等於「獨居」

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以「愛不減.單」為題分享主日信息。

 

在華人社會,甚至是教會裡面,總認為適婚年齡者,還處於單身狀態,生命就不夠完整,但我們必須從神的眼光和角度來看待單身。

 

在創世紀1:27中:「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每個人都是單獨出生,也是單獨離世、見主面。

 

當神要創造夏娃時,曾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但「獨居」的定義就是「單身」嗎?

 

「獨居」在希伯來文裡面,意思是「孤立隔離」的狀態,因此我們可以單身,卻不獨居;甚或在婚姻當中,卻是獨居狀態!

 

所有婚姻關係中的掙扎,都可以回溯到「單身」時期

周巽正分享,所有在親密、婚姻關係中的掙扎,都可以回溯到「單身」之時,尚未處理好的生命問題。

 

仇敵給的謊言就是「若還沒找到另一半,我就不是完整的人!」若我們期待另一半使我們成為完整的人,這是相當危險的!

 

神說我們是按照祂的形象所造,也因此,在進入婚姻之前,我們就能活出神整全的形象:「你是完整的,你是整全的人!」是兩個「整全」的人加在一起,在婚姻中成為「一體」!

 

單身時,就能活出神榮耀的形象和樣式,也能完成神的託付與使命。耶穌基督的生命,在33年半間,就是以單身身分活在地上,完成救贖大功;而使徒保羅同樣也是單身事奉主!

 

在我們的文化裡面,很抗拒單身,總認為單身季節「越短越好」!「我們更期待它(單身)是一個季節,而不是一個呼召。」

 

在哥林多前書7:6-8經文:「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

 

不是每個人都會進到婚姻,但都會走過單身的季節,我們以為找到另一半,就能解決單身中的困難,但其實不然:「你的單身生命,會決定你的婚姻品質!」周巽正分享,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讓神成就在單身季節所要成就的工作!

  • news-details
  • 單身生命會影響未來的婚姻品質。(圖/shutterstock)

盡心、盡性、盡意的愛主,才有能力愛己、愛人

當法利賽人問耶穌,哪個誡命是最重要的?耶穌回答道:「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的總綱。

 

在婚姻關係中操練愛人,可以從「愛自己」開始,若不明白自我價值,不斷期待對方給予安全感、價值感、滿足感,如此永遠都無法成為「一體」。

 

人憑著自己無法完全律法,那麼愛自己的「愛」是從何而來?在約翰一書裡面提到:「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先愛了我們!」

 

若我在單身季節中,明白有位創造我們的天父,如何盡心、盡性、盡意的愛我們到一個地步,差派祂的獨生愛子,成為挽回祭,這個愛從裡面滿溢出來,這愛成為我們身分價值、安全感與滿足感的唯一來源!

 

如此,我們才能盡心、盡性、盡意的愛主,同時也有能力去愛人。

 

你的缺乏,只有主耶穌可以滿足,如果你期待對方補你的0.5,對方也期待你來補他的0.5,如此就無法彼此成全!」當我們缺乏安全感時,就容易在關係中掌控和操弄,因為這會帶給我們安全感!

 

如果你沒有在單身季節,真的在神的裡面,找到你的價值感、安全感、身分感,你會在所有的人際關係當中嘗試要得著!」周巽正分享,唯有知道自己身分價值的人,才能看出別人的身分價值,給予應該的尊榮。

  • news-details
  • 先在神的愛裡找到價值感與滿足感。(圖/shutterstock)

單身仍能完成神的託付與使命

在民數記27:1-11中描述道,西羅非哈的五位女兒,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因父親沒有兒子,於是他們在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並眾首領與全會眾面前說:「求你們在我們父親的弟兄中分給我們產業。」

 

而耶和華曉諭摩西說:「西羅非哈的女兒說得有理。人若死了沒有兒子,就要把他的產業歸給他的女兒。」

 

當時的文化風俗中,女人沒有繼承產業的權柄,這五個大能的女子,並沒有因為單身,而感到價值低落,她們能夠做出如此要求,是因對自己的身分價值充滿確信。

 

神說他們所提的要求合理,並不是被說服的,而是這五個女子摸著了神的心意,因為男女皆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擁有一樣的尊貴和繼承權!而她們所求的,成為以色列人的律例典章,改變了以色列的歷史。

 

可見「神在你身上的託付、使命與呼召,不會因為你單身就無法完成!

  • news-details
  • 單身仍能完成神的託付與呼召。(圖/shutterstock)

自卑的牢籠不是鐵做的,而是一推就倒的紙板

最後,周巽正分享自身見證,過去他曾是非常沒有安全感,且掌控慾強的人,與蕭雅文師母第一次交往時,因遠距離關係,時常奪命連環CALL。

 

「我經常告訴她該怎麼做,那是為了滿足我的安全感,把很多限制放在他身上。」而蕭雅文所感受到的不是愛與成全,而是壓制,後來他們分手了。

 

短暫分手的那幾年,神呼召周巽正到瑞典聖經學院就讀,有天禱告會結束後,一位同學突然來找他:「神要我告訴你,你有非常嚴重的自卑問題,神有給你一段經文,是在彼得前書1:18-19!」且神還說,這個自卑感的牢籠,看似是鐵做的,但其實只是紙板,輕輕一推就走出來了!

 

當下,周巽正相當被冒犯,且不能理解,因他始終認為自己是驕傲,而非自卑。但回到家後,他仍向主禱告,求神光照,突然間神彷彿打開他的眼睛,讓他看見,從小到大的經歷,成為小留學生、被霸凌、寄人籬下等等畫面。

 

他突然明白自己核心問題不是驕傲,而是自卑!很愛跟人爭競比較,是因為透過比過別人,能讓自己好過一點!

  • news-details
  • 我們以為的生命鐵籠,其實在神眼中如同紙板,輕輕一推就能倒塌。(圖/shutterstock)

我們是神眼中的「無價之寶」

那個周末,他的情緒非常低落,甚至不想去主日敬拜,直到牧師分享信息時,才走進會堂。

 

當牧師一上台,打開聖經,分享的經文竟然就是彼得前書1:18-19……他開始不斷流下眼淚,並且通篇信息都在講「你的價值」。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得前書1:18-19

 

你我的價值,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犧牲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憑著那無玷汙瑕疵的羔羊之血,所附上的代價。

 

有些人會說,耶穌基督是無價之寶,當你這樣敬拜、唱詩,以為這是在唱給祂聽,但其實從頭到尾,都是神在對你我歌唱:「你配得我獨生愛子,這是你的價值,因為你是無價之寶!」從那天起,周巽正開始一段修復的旅程,領受從神來的安全感、身分價值感與滿足感!

 

「如果沒有那次神的造訪,如果沒有從牢籠出來,我們連重新交往的機會都沒有,更不用說經營幸福美滿的家庭!」如今,周巽正與蕭雅文已走過18年美滿婚姻。

 

他勉勵弟兄姊妹,不論單身或已婚者,讓神成為我們身分價值感的滿足來源!

  • 周巽正牧師以「愛不減.單」為題分享信息,鼓勵單身與已婚的弟兄姊妹,在神的愛中找到身分價值感。(圖/台北靈糧堂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