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琮仁(右圖)與妻子、家人合影(左圖)。(圖 / 陳琮仁 提供)

陳琮仁,來自傳統信仰家庭,且「陳琮仁」這三個字,由算命得來。自孩童時期,因有過動症狀,父母就常帶著他去接觸傳統信仰與算命⋯⋯

被算命綑綁的人生

當時,陳琮仁被算命師告誡,一生註定成「七逃人(遊手好閒的人)」,風流不凡、並會大起大落,婚姻與親子關係不佳,還說他的過動症,需要眾傳統信仰神明聯合壓制,才有果效等等。

 

算命師又建議他,此生要有「乾爹乾媽」來協助扶養,才能鎮壓這些情況。然而,家人越是這樣對外傳述、招募,越是無人願意擔此責任,最後,陳琮仁只得被傳統信仰神明收為義子,開始與之有深入連結。

 

如,逢年過節,家人必須為神明們張羅與慶祝;遇考試,陳琮仁也要去與「神明乾爹、乾媽們」見面。可奇妙的是,他一聞到燒香氣味,就會頭暈、不適,因此開始懼怕考試、過節和過年。

  • news-details
  • 陳琮仁與家人合影(左圖);陳琮仁學生時期獨照(右圖)。(圖 / 陳琮仁 提供)

籃球場巧遇翻轉一生的天使

直到陳琮仁上了大學,因著內心潛在的自我控告(來自算命師的咒詛),有了不想結婚的念頭。於是,開始生出驕傲的心,如脫韁野馬,抽菸、喝酒,沉迷在結識許多異性友人中,生活沒有重心,更缺乏平安。

 

大學四年的他,在渾渾噩噩中度過,眼看即將畢業,卻對未來毫無盼望,不知該往何處去?只能繼續應付讀書、考試,每週跟神明乾爹、乾媽們見面。

 

就在這時,一天,陳琮仁至籃球場打球,偶遇劉大章長老。

 

見對方在球場上,被架拐子卻不還手,且球場只要有他在,當天整支球隊就有滿滿喜樂,更能帶動球場弟兄的團隊氣氛。陳琮仁開始被劉大章的「好品格」吸引,也慢慢期待打完球後,接受對方的祝福禱告。

 

當中最吸引自己的,是劉大章常常說:「我等你回家。

 

嗣後某日,陳琮仁無預警聽聞噩耗,自己所崇拜的學長,選擇結束生命,重擊他的心情,亦使其研究所考試失利。

 

雙重打擊下,站立在大雨中的籃球場,良久無法平復心情的他,下意識地致電劉大章,向其求助,對方也即時在雨中赴約。

 

劉大章此舉不僅安慰陳琮仁的心,也在那天,讓陳琮仁真正感受到何為「毫無條件,接納的愛」。

  • news-details
  • 陳琮仁與劉大章長老合影。(圖 / 陳琮仁 提供)

祢是化咒詛為祝福的神!

劉大章鼓勵陳琮仁:「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並邀他到教會,鼓勵他與教會肢體成為家人。

 

陳琮仁亦渴慕認識劉大章口中那位「祝福的源頭」,於是進入教會、受洗信主。

 

進入教會的陳琮仁,開始感受到神的愛。神不僅賜給他新名字:「提摩太」,更賜給他屬靈的乾爸、乾媽,又在他35歲時,賜予他美好婚姻——有一位全力支持、愛他的老婆,亦迎來可愛長子。

 

這一切經歷,都讓他深深感受到,神破除了當初算命師對自己所發的咒詛,更將咒詛化為祝福,且祝福一直倍增!

 

於是,他開始過著信靠神、禱告的生活,並在高雄前鎮信義會教會擔任執事、小組長。

  • news-details
  • 陳琮仁喜迎第一胎(左圖);與家人合影(右圖)。(圖 / 陳琮仁 提供)

決定面對內心最大恐懼

36歲挑戰高考,且不停止聚會 

生活回到幸福正軌的陳琮仁,內心卻有一層深刻恐懼,就是「考試」。

 

因為自己為過動體質,社會系畢業後,接了11年約聘的社工工作,一直無法有穩定薪資。且每次考試考不上,就會給自己貼上「自卑」標籤,隨著長子出生,更是自覺無法再這樣下去。

 

身兼小組長與執事的他,為了教會服事,付上代價,在「家庭」、「考試」、「教會服事」、「工作」四頭燒的生活下,而喘不過氣。

 

甚至,當詢問親友、教會朋友的意見後,都是給予「你應該要放棄教會服事,好好面對考試」。

 

直到2014年小組聚會,信息為「如何活出天國子民的生活」,那天,大家都要分享自己生命需面對的功課,陳琮仁不假思索,分享其恐懼就是「害怕面對考試」。

 

分享結束時,如往常一樣,都是「就交託給神」、「神有祂的時候」、「放在禱告中」等結論,沒有特別的改變。

 

卻沒想到當天晚上,禱告時,聖靈提醒他:「琮仁,你是否常用神的話語來掩飾自己內心的恐懼,你當一個小組長,為何不願意倚靠我、經歷我,為我作見證呢?

 

當下,陳琮仁頓覺自己既軟弱、羞愧,又沒有信心。發現到,原來自己的信仰只限於彼此口頭勉勵,口裡說為對方禱告,但自己每天繼續過著同樣「沒有改變的生活」,在忙碌與迷失中,忘記了自己是被神揀選的兒女!

 

他在敬拜中唱著「我要看見,我要看見,如同摩西看見祢的榮耀⋯⋯」,然而真正的自己,卻不願為這段「看見」的歷程,付上「代價」與「禱告」。

 

他才發覺,自己害怕改變,這樣當小組長,要如何鼓勵弟兄姊妹在主裡改變?

  • news-details
  • 陳琮仁時常參與教會敬拜。(圖 / 陳琮仁 提供)

於是,就在那次痛心流淚、向神認罪,並聖靈感動後,他宣告:

 

我要率先面對我人生中最大的恐懼與挑戰,也就是準備『考試』。我希望在我的社工生涯中,能先求『神的國與神的義』,求神坐在我生命的寶座上,將一切我所需的、所要面對的,都加添給我。並且我能夠為主作見證!

他亦拜託小組員,「求他們為我禱告,我要倚靠神(來)面對考試,為主作見證」。

 

改變自己的方式,就是「不停止一切教會服事」。此外,自己是過動體質,若沒有別的念書方法,那就是別人念1遍,他則想辦法念到5遍。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在陳琮仁咬緊牙關、努力不懈下,迎來高考好消息:考取公職社工師,且在全高雄市名列前茅;同時喜迎家中第二胎誕生。

 

回顧一切歷程,陳琮仁感恩道:「基督徒考生千萬不要停止聚會,因為當你願意顧上帝那攤,上帝就會顧到你那攤!

 

談及經歷一連串恩典,陳琮仁更是勇敢承接教會幸福小組「福長」的角色,因此於今年7月9號,神再次送給他一件禮物,就是「母親受洗」!一切的發生,都讓他深深感動「神是如此愛我!」

  • news-details
  • 陳琮仁擔任小組長,火熱經營小組。(圖 / 陳琮仁 提供)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

本身從事社工行業,陳琮仁會接觸到兒童安置的案子,服務過程,通常都會伴隨幼兒與父母分離的痛苦,例如,父母吸毒入獄而無法照顧孩子,就需要社會局出面安置兒童。

 

從這些案件中,陳琮仁亦親眼目睹,許多孩子與父母分離時聲嘶力竭地哭喊,哭到力氣用盡,令人不禁鼻酸,也瞬間體會到,原來耶穌與天父分開,是如此痛苦

 

因此,陳琮仁在處理個案安置的部分,更是格外小心,也會特別為這些個案祝福禱告

 

因著以基督的心為心,陳琮仁更是發現,願意為個案多做一點、多走一哩路,許多生命會因此得改變!

 

自己就曾幫助過一位癌末女子。對方與過動症兒子相依為命,逝世前,求助社會局安置孩子,並表示自己沒有任何親戚。經陳琮仁多次懇談,對方才透露,其實前夫還在,但因為,當初前夫親友阻饒這樁婚姻,她因而離婚,帶著小孩離家出走,如今沒有顏面回到前夫身邊。

 

這一離家,就是八年,癌末女子也已無力找尋前夫,便說:「如果你能替我找到他,我就相信老天爺要為我開路。」

 

於是,陳琮仁便將該名個案放在禱告中,並願意付上代價,多花心力去尋求各大資源。最後,一切努力真的開花結果,真的找到了女子的前夫!

 

未料,前夫竟是基督徒,並向陳琮仁表示,自己在一個月前參加一場禱告會,會中突然想起前妻與孩子,便跪下懇求神,求祂能讓自己與母子重逢。一個月後,陳琮仁竟就出現,並與其聯絡。

 

對方感恩:「你(陳琮仁)真是神派來的天使!

 

最終,癌末女子與前夫一家團聚,她的最後一段人生路,是在愛中含笑離世;孩子更是特別告訴陳琮仁:「謝謝社工叔叔為我找到家人,我原來是個被愛的小王子。」

 

這一切,都讓陳琮仁體會到歌羅西書3章23節所言:「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不論身處什麼環境、職場,基督徒都要榮耀神,如光照在人前,叫眾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以真正成為神的光與鹽。

 

最後,陳琮仁分享一個口耳相傳的故事。在撒哈拉沙漠,曾有一個小村落,那裡的村民從來沒人走出沙漠,與世隔絕,直至一位探險家無意間走進村落,發現,原來村民走不出去,是因為不認識「北極星」,而只要認識「北極星」,朝著它的方向前行,就能走出沙漠。

陳琮仁藉此故事勉勵:「要想在沙漠中得救,就是要認識北極星、並跟隨它!與幸福源頭(耶穌)連線,你就能得著真幸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