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田間的青蛙,現代成為人類手中的特色佳餚。(圖 / shutterstock)

「青蛙」被認為是餐桌上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但,你敢吃嗎?

 

「人類吃青蛙」已有多年歷史,早期為隨手可得食材,現今是創意特色餐點。聖經中,也有出現關於青蛙的記載。而若從「營養文化」的角度,可以如何看待「吃青蛙」這件事?

近期,雲林北港餐飲店家再度登上新聞,有業者推出青蛙拉麵、青蛙火鍋、青蛙蛋糕…等創意料理,以視覺衝擊的宣傳,吸引消費者目光,掀起一波嘗鮮吃青蛙熱潮。

 

然而,民眾對於青蛙料理卻是「反應兩極」,儘管青蛙是當地特色食材,但看到一整隻青蛙被製為食物,並搭配未曾嘗試過的餐點組合,令許多人實難將青蛙視為美味佳餚。

 

事實上,「吃青蛙」早已行之有年,儘管非常見肉類選擇,卻也是良好營養價值來源。對於基督徒而言,如何從聖經思考關於青蛙的涵義?

 

聖經中,對於「青蛙」的描述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對亞倫說:『把你的杖伸在江、河、池以上,使青蛙到埃及地上來。』」

—出埃及記8:5

聖經對於青蛙的記載,集中在十災中的蛙災那時,神使青蛙在河裡滋生,並從水中上岸、遍滿埃及全地,成為神在埃及地降下的第二場災難。

 

有研究指出,當時,埃及女神赫特被描繪成青蛙模樣,由於其將青蛙視為特別神聖之物,如此一來,蛙災也可能是神針對埃及人「敬拜假神的審判」。

 

除了蛙災,根據摩西律法,「凡水裡無翅無鱗的,你們都當以為可憎。(利未記11:12)」因此,青蛙被歸類為不潔淨之物,如同啟示錄16:13所言,「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

 

由此可見,青蛙在「聖經中」為負面描述,除了變成一場災難(蛙災),也是不可食用的汙穢之物。

 

然而,現今的青蛙,已成為人類餐桌上的料理,或許能以不同眼光,看待「吃青蛙」的意涵。

  • news-details
  • 十災中的蛙災,是神讓河裡的青蛙上岸,遍滿埃及全地。(圖 / shutterstock)

今昔對比,人類吃青蛙的文化

針對為何人類會吃青蛙,網路知名營養師鄭惠文表示,早期農業社會時代,由於經濟拮据、物資匱乏,在沒有足夠金錢買肉的情況下,需就地取材尋找可吃食物,而田間的青蛙,便成為「補充蛋白質」的大自然食材之一。

 

如今,青蛙料理意外掀起熱潮,鄭惠文指出,吃不吃青蛙見仁見智,但現今的「快文化」帶動消費主義興盛,為快速跟上飲食潮流,透過青蛙創意料理而引發話題討論,也讓更多人願意嘗試吃牠。

 

事實上,在文化熱潮下,有些店家將青蛙料理作為宣傳工具,除打響知名度,同時趁機推廣店內主要產品,而青蛙創意料理便成為吸引消費者的一個噱頭。

 

回顧過往,一開始青蛙是經濟貧困下的天然食材,或許不需買賣,在田間路旁便隨手可得。然而,當吃青蛙慢慢形成文化特色,並逐漸演變為當地人的小吃美食,不只帶動店家行銷熱潮,也反映出現代人對創意料理的獵奇心態。

  • news-details
  • 青蛙料理不只掀起吃蛙熱潮,也成為行銷宣傳的創意噱頭。(圖 / shutterstock)

選擇吃青蛙,有什麼考量?

從營養成分來看,鄭惠文解釋,相較於其他常見肉類,青蛙有更豐富的蛋白質,熱量低、且維生素B12,有利於穩定神經、提神、改善貧血和幫助睡眠等功效,可作為主要肉類的良好替代品。

  • news-details
  • 營養師鄭惠文表示,儘管青蛙還無法成為主要肉類,但有助於增加鋅、鈣和蛋白質,以及維生素B12的營養價值。(圖 / 鄭惠文 提供)

然而,若要讓青蛙成為大眾主要肉類,她認為,普遍民眾對於青蛙的接受度依舊不高,在食材取得上也較為困難,儘管青蛙營養含量高,仍屬於少數人會選擇的肉類來源。

 

除營養成分,鄭惠文提及,目前市售以牛蛙為主,並且大多在傳統市場進行販售,因此,不只要注意食材衛生,也要了解店家養殖方式,以避免對身體健康造成負擔。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