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影集「絕世網紅」。(圖片來源/netflix「絕世網紅」預告片)

今年韓國影集《絕世網紅》,演繹網紅生態的崛起與競爭,影片主要描述一名被陷害致死的人氣網紅,有天突然復活,出現在自媒體上,開始對其他網紅展開復仇之路,包括於直播上核彈級爆料兇手是誰,並揭發出許多隱而未顯的事(如網紅間彼此競爭、霸凌與廝殺),使得許多網紅「人設翻船」,引爆網友輿論。

 

近日,於海外媽媽圈子,「霸凌」爭議事件頻傳,許多在社群經營許久的美好人設、形象,遇「毀滅式爆料」後,徹底翻船,衝擊許多粉絲,也失去許多支持者,群眾話題中,並不乏互帶風向的言論。此次事件,可看到有人選擇道歉,有人選擇繼續開啟戰場。

 

最近亦有網紅針對「孩子在保母家中摔倒致死」議題,開直播引戰火,撻伐該名保母,最後由橋頭地檢署調查後,全案翻盤,該名網紅現在反遭網友灌爆臉書。

 

從這些新聞事件中,我們可以有哪些省思與學習

鍵盤隱形殺手,造成傷害恐無遠弗屆 

新聞事件起於許多居住海外的媽媽們,於臉書、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經營「溫馨育兒形象」,頗受大眾喜愛,而逐漸成為網紅,並帶來商機。

 

鑒於海外生活不易,海外媽媽圈子開始成立,本意為互相鼓勵、扶持,然近日圈子內「霸凌」爭議事件頻傳,導致諸多網紅媽媽形象翻船,情況也越演越烈,遭許多網友出征,亦有更多海外媽媽陸續站出來,有人指控,有人道歉,網路討論、撻伐聲浪也越發大。

 

針對此一新聞,處理諸多性平事件調查及校園霸凌案件的葉孝慈律師(現任高雄市政府霸凌事件調查小組委員)受訪時提醒,網路上的言語霸凌,也是語言、精神暴力的一種,所造成的傷害未必較少

 

在網路上發表具有攻擊性的言語,因沒有直接面對實體社群,致使行為人更肆無忌憚地有所作為,也因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可非常快速流傳,更加助長了圍觀瀏覽者,以各種形式(例如留言附和、按讚、轉貼等)參與霸凌行為,使殺傷力不斷擴大,對受害者造成的傷害也更加巨大。

 

現今民眾習慣「開群組」討論事情,而葉孝慈提醒,須注意的是,當有三個人於群組中侮辱他人,就可能觸犯公然侮辱罪。

 

此外,霸凌行為其實並不以「公然」為要件,才有成立空間。若在私人對話中誹謗特定人,一次跟一個人講,但之後又跟很多人講,仍有可能被認定屬「意圖散布」,恐構成誹謗罪。

「網路霸凌」是指,個人或集體透過網路或電子通訊軟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等,直接或間接對特定人故意為貶抑、排擠、欺負、戲謔、嘲笑等行為,使該特定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環境,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損害,影響其身心靈或生活。

  • news-details
  • 維心法律事務所,合署律師葉孝慈律師。(圖/葉孝慈 提供)

網路鍵盤敲一敲,也會觸犯法律責任?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因為所發表的文章、留言等,能輕易地被複製、截圖、轉發,同樣容易被留下證據

 

躲在鍵盤背後的人,對特定人做出的霸凌行為,很可能使用一些不雅或具侮辱性字眼,或指摘、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即便是陳述事實,也可能涉及私德,也常使用到受害人的個人資料或圖片等。

 

法律上,這些行為可能觸犯到刑法第310條「加重誹謗罪」,或刑法第309條「公然侮辱罪」、刑法第346條「恐嚇罪」,或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著作權法,進而須承擔刑事責任。

 

另外,民事賠償當然也逃不過;侵害他人人格法益,須賠償精神慰撫金而若受害者因網路霸凌產生焦慮症、憂鬱症等,霸凌者要負擔的賠償金額恐怕更大。

 

現常見新聞報導「校園霸凌」,其實,霸凌者旁邊的「圍觀之人」,也是參與在霸凌中。同樣地,在網路霸凌世界裡,在旁邊按讚、留言群起抨擊等行為,也可能被提告,而必須共同負起刑事、民事責任,所以呼籲大家,面對此議題,要非常小心謹慎。

  • news-details
  • 網紅人設通常為外表光鮮亮麗。(圖/netflix「絕世網紅」預告片)

絕不輕忽、絕不隱忍、絕不否定自己

葉孝慈律師表示,被霸凌者經常是一開始輕忽霸凌造成的傷害,進而繼續隱忍,不知該如何應對,不斷地否定自己,造成精神崩潰,甚而憾事發生。

 

因此提醒,當遇到這些事時,不要輕忽,更不能隱忍,且定要記得不要否定自己

  • news-details
  • 被霸凌者經常都是一開始輕忽霸凌所造成的傷害,進而繼續隱忍,不知該如何應對,不斷地否定自己,造成精神崩潰,甚而憾事發生。(圖/shutterstock)

如果我是被霸凌者,該如何自救?

 

一、冷靜保存證據:

將內容截圖或錄影留存(包含發文或留言帳號、日期時間),如能知道特定霸凌者的身分或相關資訊,均予以留存。

 

二、尋求專業協助:

請教律師關於蒐證及法律途徑;尋找心理諮商師、心理醫師或精神科醫師,提供心理輔導或藥物協助。

 

三、找家人朋友幫忙:

找信賴人士幫忙,讓自己可抒發情緒、精神有所依靠,保持更多理性和冷靜。

 

四、學習轉念、調適心情

倚靠神、多禱告。

 

反霸凌非口號,你我有責

葉孝慈分享,網路世界雖為虛擬,但現在科技進步,能循線找到行為人,因此,鍵盤殺手是可以受到法律制裁的

 

身為旁觀者的你我,不應心存僥倖,看到網路霸凌文章,不要按讚或加一,更不要留言或轉發,這些無意識地看熱鬧、八卦行為,等同在助長霸凌行為,恐對受害者造成莫大傷害。

 

當避免無心的一句話或按讚,造成受害者無法抹滅的傷痛。

 

不論身處實體或網路世界,我們都應懂得尊重他人,試著保持同理心,去理解不同人的思維及行為。理解不等同於接受,卻是文明社會該有的尊重與包容。

  • news-details
  • 無意識地看熱鬧、八卦行為,等同助長霸凌行為。(圖/shutterstock)

洞察霸凌背後的動機

小魚兒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呂幸芳分享,驅使人在網路上產生霸凌行為,其背後心理動力,往往有下列幾點:

 

1. 渴望被團體認同和接納。

2. 個人情緒投射。

3. 自卑、低落的自尊(想藉此獲得權力和控制感)。

4. 匿名或隱藏真實身份,帶來更多違反道德的事。

5. 藉此宣洩負面情緒。

  • news-details
  • 小魚兒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呂幸芳。(圖/呂幸芳 提供)

我們如何防止霸凌發生?

如何避免自己成為「被害人」,首先須肯定自身價值,並用堅定語氣,適當向對方表達你的感受,且要預備心,自己可能隨時會被討厭,並隨時提醒自己:

 

1.時時覺察情緒(有需要時,求助是勇敢表現)

2.轉移自己的生活重心

3.避免看霸凌言論

4.更加倚靠神,求神憐憫,為霸凌者禱告

  • news-details
  • 以堅定語氣,適當向對方表達自身感受。(圖/shutterstock)

如何避免自己成為加害人?

首先,釐清團體中自己的角色和定位,以更加了解自己,肯定自我價值,並隨時提醒自己:

 

1.覺察自己是否有容易迎合他人特質

2.暫時跳脫出霸凌事件的人事物

3.更加倚靠神、求神賜智慧,求神使用自己成為他人幫助

 

很多霸凌者不自覺自己在霸凌別人

呂幸芳表示,當人心中沒有信仰,不認識耶穌,內心容易常會有負面情緒、孤單感受,因此,很多人便想藉由社群、媒體等方式,得到認同及肯定。

 

其實,人要尋求的應當是「神的肯定」,而非人的肯定,惟有神的肯定,能使我們不會因為一件事情發生,而嚴重影響到情緒。當我們以神為中心,生命就會謙卑柔軟

 

很多人沒有這樣的信仰,則難以察覺自身狀態。很多霸凌者其實是不自覺,自己的行為是在霸凌別人,當個人情緒大過自制力,又無聖靈提醒,就會認為自己是以對的方式,在處理問題。 

 

根除霸凌,只有持續找到「自我價值」及「自我認識」,然而,其實神比人更了解自己,當人心中擁有來自神的「愛」,願意去愛他人,那麼則不會擔心自己是否被討厭,也不擔心無形中可能變成霸凌別人的人。

 

聖經教導,「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4:29)求主幫助你我,在群體中能勒住口舌,說出造就人的好話,成為群體中的光和鹽!

乖僻人播散分爭;傳舌的,離間密友。

—箴言16:28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 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馬太福音12:36 - 37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