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你可知,今天所做的決定,無論大小,都將決定「明天』你的人生」會往哪個方向去?

 

《神聖的決定:走入神心意的7種決策力》一書由「格子外面文化」出版,作者克雷格.葛洛契爾(Craig Groeschel)分享簡單、務實的「合神心意的人生抉擇藝術」,引導基督徒該如何讓「自己的抉擇」與「神的原則」對齊。

「人生」是「每個決定」的總和

絕大多數的人,會注視別人的成功,並以為,他們八成是做了不少「真正重大的決定」,殊不知,恰恰相反;實際上,正是許多「沒人看見的小抉擇」,導致了,那人人想要的重大影響。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就是其所有抉擇的總和!因爲,每個「決定」,通常都是改變「你的人生」的關鍵。每個看似「無感的選擇」,都將帶來「有感的影響」。

 

你所做的每一個抉擇,都會決定你的一生。無論你能否看見最終結果,它都會以它的方式,影響你的人生。所以,你需視抉擇為己任,確保你所做的抉擇與神對齊,然後盡心盡力付出行動

 

你所能做的最棒的決定,永遠是「下一個」。每一個決定,都應使你更靠近神造你時「所要你成為的一切」,更接近你樂於分享生命故事的方向。

 

若是可以回頭檢視你的人生,你會看見「每一個決定」都很重要,即使是「很小的決定」。

 

神經學家告訴我們,當人們第一次思考一個決定時,大腦會開始權衡各種選擇,逐一地刪去可能性,直到確定一個「當下的我們認為是最佳的選擇」。

 

但過不久,對於每天要做的「『多數』小決定」,幾乎不假思索,那決定就發生了;而這類決定的後果,通常小到我們沒什麼感覺。

 

最後,這些看似「沒什麼大不了的決定」,時間一久,就會成為「習慣」。而習慣,也有「累積的效應」,到頭來改變了「我們的生命故事」。

 

影響「抉擇」的七個關鍵領域

你要相信什麼、要為誰而活、站在什麼立場,最終的抉擇還是在你。在抉擇時,若想要與「你的信心」和「你最深的價值觀」對齊,就需要在七個關鍵領域上做出最佳決策。

 

當你開始照著「神的引導」,做出一個又一個決定,就會看見—靠著祂的幫助,你將運用滿有能力的自由,使你的生命改變、更新。

 

關鍵領域一》開始

假如,有人請你說說「你的生命故事」,你會說什麼?

或者,你會不會時常停下來思考,「你的生命故事」?

 

其實,花時間「辨認事件發生」和「人生起伏的模式」,可帶來巨大的改變,包括改變「你的未來」和「你的故事最終的結局」。

 

因為,當你了解到「你的過去」,就可能以「某種方式」去對那些「現在造成負面影響的事」,有能力去做出「不一樣的抉擇」或「更好的選擇」。

 

不論你的故事如何,但藉著神的幫助,就能轉化你的故事。現在,你可以重新開始「新的情節」,去成為「神創造你時所要你成為的人」,這是你所能做的最棒的選擇。

 

關鍵領域二》停止

「停止」,然後把一件事情中「每個可能的結果『視覺化』」,這樣可以幫助你把「腳下的點」和「你想去的點」連成一條線。

 

這也就是,每次當你碰上一個選擇,就去思考每一個「可能決定」的潛在後果。這樣,你就能把每一個選擇,都當作邁向目的地的墊腳石,而引導你更親近神,以及朝著你所樂見的結果前進。

 

關鍵領域三》留下來

在人生的不同季節裡,你肯定偶爾會碰到挑戰。而當碰上這些挑戰時,你一定會自然而然地思考一些改變生命的重大決定。

 

而當面對人生大半的重大抉擇時,通常也是你該做出決定的時候。這時,你往往會為了應該留下,還是該走開,而極難做出抉擇!

 

其實,很多時候,你是應該轉身走開,因你所能做的最好的決定,就是讓生命的這一章結束,好讓你能開始「新的篇章」。

 

然而,即使,轉身離開容易得多,但你所能做的「最好」,而且「回報最大」的決定,可能是繼續留在該條路上。

 

「堅持到底」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若沒有碰上衝突或某種逆境,你大概不會想要做個大改變。

 

絕大多數的時候,「留下來」看似不合邏輯;甚至,有時候,最佳抉擇會違背傳統觀念或趨勢,這就是為何「聆聽神對你說什麼」而非「別人說什麼」是這麼重要。

 

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站在十字路口,面臨攸關人生方向的困難抉擇。這時,你最大的問題不是「是否該繼續走這條路」或「換別條路應該會比較容易」。而是,該問:「神希望你去尋求什麼?

 

從「神希望你去尋求什麼」的角度來看,儘管,「走開」可能容易多了,但尋求「神是否希望你留在某個處境裡」,這才能算是真正跟隨耶穌的「真正的門徒」。

 

關鍵領域四》走吧

你是否感覺到「某件新事」就要發生?是否嗅到「改變的風」已起?即使,此刻你並未感覺到有任何改變。

 

你將遇上新事或不一樣的事,也許目前還看不出來什麼苗頭,但你無法迴避改變。

 

其實,「隨時預備心迎接改變」總是沒錯的,因我們都會遇上:憑信心跨出新的一步,新的冒險,新的機會。

 

有時候,「改變的風」吹來,你的呼召是立定腳根不移動。但是,很多時候,你需要冒個險;因為,要朝著「你的命定」跨出去,則得先從你的安全地帶,走出去。

 

有時候,你所做的最佳抉擇就是走吧!去吧!儘管,留在原處總是容易得多。

 

若神已經把一個事奉祂的渴望,深植你心中,不去做就不心安,那就順著那負擔前行,看「它」會把你帶到哪裡,並採取信心的飛躍,去擁抱冒險吧。

 

關鍵領域五》服事

我們不是被受造成「屬靈消費者」,神已呼召我們作「屬靈的貢獻者」。並且,教會不是為我們而存在,我們就是教會,是為世人而存在。

 

「屬靈消費者」的心態是,一切以自己為中心,自己想要什麼、得到什麼、喜歡什麼。

 

「屬靈的貢獻者」的心態是,他來到世上,是為要服事神而且愛人,他的存在是要為世人帶來改變。那麼,基督就能自由地透過他,把祝福帶給別人。

 

當你不再只因服事是一件「對的事」去做,而是將自己看作僕人,那一刻,你就開始更多向自己死。其實,神創造你,是要去成為他人的祝福,你的食物是遵行祂的旨意,做成祂要你去做的工。

 

關鍵領域六》連結

當我們與另一個人連結時,就會成為他們的價值、信念、抉擇的導管。

 

從你交往的朋友,可以看見你的未來。若你跟明智與敬虔的人同行,你也會更有智慧與跟神越來越親近;反之,若你常跟損友在一起,則很有可能會隨夥,做出愚蠢又危險的事情。

 

在「屬世上」,你今天跟誰來往,會影響你明天成為怎樣的人。在「屬靈上」也是一樣,每當你與「神」更親近,總是同時也與「屬神的人」親近。

 

聖經中提到,巴拿巴以其名譽力挺保羅的悔改是真的,他告訴其它門徒,保羅是如何熱心地傳講耶穌。而因著這份「友誼」,保羅的生命完全改變,全世界從此也帶來巨變。

 

這說明了,若你決心主動與「對的人」連結,那麼你與「改變命定」之間,可能只差「一份友誼」的距離;你與「改變世界」的距離,可能只差「一個連結」而已。

 

關鍵領域七》信任

現今,基督徒面臨最大的挑戰應該是「懷疑」。

 

許多基督徒都曾不只一次對抗「靈性上的懷疑」,對其生命最大的抉擇是——當人生險惡時,我們還能相信「神是良善」的嗎?其實,面對痛苦與挑戰的反應,決定了我們大半的未來

 

許多人之所以掙扎著是否完全信靠神,是因為想要以邏輯、理性的取向面對人生。他們想找到科學的、可驗證的、一致的東西來支撐他們的信心。

 

但就本質而言,「信靠」是基於對「某些事物」或「某些人」的信任,但並非總是可以「按照人的標準」來預測或理解。

 

若我們決定信靠神,信心就必成長,也會與神更親密,更有基督的樣式。

克雷格.葛洛契爾提醒:「若你感覺空虛,好像一直在尋找什麼卻總不得滿足,那麼你可能正站在一個神聖引導的十字路口

 

是需要做出改變的時候了,若你敞開心門,我相信神必溫柔地引導你,一步一步、一個決定接一個決定,帶你走進,祂早已為你預備的一切,或許會跟你一直想要的人生不大一樣。但祂很愛你,甚至願意讓你自己來選擇。

 

相關閱讀

 
初代教會「恆切禱告帶來的8個結果」!說明了凡事應以禱告為第一優先

 遇到問題總停滯不前?掌握15個重點,輕鬆找到「思想突破」的新途徑!

 擊潰魔鬼的爭戰式禱告!仇敵想方設法轉移你的焦點,禱告能打開眼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