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聖經新約中,初代教會傳福音之所以滿有果效,是因他們以「禱告」為最重要的優先順序。因此,身為基督徒無論到哪個轉角,都應該「遇見禱告」。當教會真正投入恆切禱告後,將能體會「初代教會」的情形。

《禱告!神回應:建立強大有效的禱告生活》由「格子外面文化」出版,作者亞歷克斯(Alex)&史蒂芬.肯德里克(Stephen Kendrick)指出,今天的信徒和教會應把「禱告」這件事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凡事」應以「禱告」為第一優先。

 

耶穌為門徒所作的榜樣

耶穌在地上為門徒所作的榜樣之一,就是祂總把「禱告」列為最優先。門徒時常看見耶穌在「私下禱告」,在公眾前「帶著屬靈權柄說話行事」。

 

耶穌認為,禱告是教會最重要的其中一件事。正如,聖經中記載,當耶穌把聖殿裡兌換銀錢的攤販趕出去時,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成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請留意,耶穌沒有說「我的殿」必稱為「證道的殿」、「唱詩的殿」、「佈道的殿」、「團契的殿」。祂一語道出,「神的殿」與「神的百姓」聚集的中心要旨——信徒聚集是「為了禱告」

 

耶穌清楚知道,若不把禱告放在首位,反倒讓其他一切事物佔據了教會的時間和精力,那麼,終究會喪失神同在的能力、祝福與馨香之氣。

 

反思,我們是否常本末導置,讓禱告反而成為了「附加功能」或「事後才有的想法」?若真如此,就等於是把「自己的工作」擺在「神的工作」之前。

 

遺憾的是,這正是現今不少教會目前的光景。若無將禱告擺在第一位,恐致使教會走上一條漸漸僵死之路,包括,沒有生命的敬拜、完備卻無力的證道,傳遞給講台下不冷不熱、心不在焉、罪債高築、表面融洽的會友們聽。

 

換個角度來看,神絕對無意要你我憑藉個人的智慧或力量,在這地上活出基督徒生命、或達成祂要做的事。其實,神定的計畫是要我們「務必倚靠聖靈」,以「禱告」活出順服生命。

 

同理,若我們能暫時按下「暫停鍵」,悔改,將禱告移到家庭、日程表和教會生活的優先位置;那麼,一切事都將被禱告點燃,因禱告而改變。

 

新約聖經初代教會傳福音滿有果效的關鍵

聖經中提到,在五旬節那日,「聖靈大能」降臨以前,基督的門徒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接著,當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又帶領幾千人得救後,眾聖徒再一次「恆心祈禱」;甚至,當教會出現一些問題,他們也仍以「專心以禱告、傳道為事」。

 

由此得見,以禱告為最重要的優先順序,這也是初代教會傳福音之所以滿有果效的關鍵

 

實際上,當教會真正投入「恆切禱告」後,會發生的結果如下:

 

(1)向世人傳福音

(2)培育門徒

(3)真實的基督徒團契

(4)明智的抉擇

(5)克服障礙

(6)匱乏獲得滿足

(7)真實的敬拜被點燃

(8)帶來復興

 

當我們開始恆切禱告,即能更深明白初代教會的情形。當時的信徒生活,包含「遵行神的道」、「團契」、「擘餅」,但把氣息吹入整個經驗之中的是「禱告」。

 

禱告能達成「神願意達成的事」

從「神的角度」來看,禱告能達成「神願意達成的事」。從「人的角度」來看,你我所面臨的問題,沒有一樣不能放在禱告中,因沒有任何事在基督裡是太難或無法解決。

 

初代教會的肇始和教會歷史的開端,不得不從「禱告的角度」去了解。聖經中,那些偉大和屬靈的男女都是「禱告的人」。不過,禱告的終極典範大師仍屬——耶穌。

 

耶穌揀選門徒之前,整夜向神禱告。祂第一個在聖經中完整記錄的證道,就是在說明「禱告的基本觀念」。實際上,耶穌一直在教導並挑戰門徒「警醒禱告」,也強調「禱告不可灰心」。

慕安德烈(Andrew Murray)曾寫:「基督的生命與工作,祂的受苦與受死,全都以禱告為根基——完全倚靠父神、信靠父神、從神領受,並完全降服於神。

 

你被救贖是靠禱告和代求來的。祂『為你』和『在你裡面』而活的生命,是喜悅地等候神、並從祂領受恩典的生命。

 

奉祂的名禱告,就是像祂那樣禱告,基督是我們的榜樣,因為祂是我們的頭、我們的救主、我們的生命。祂能藉著祂的神性和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之所以能奉祂的名禱告,是因為,我們住在祂裡面,祂也住在我們裡面。」

從聖經和整個基督教歷史皆可見,每個跟隨主的人都被賦予禱告的能力與重要的豐富遺產。每個世代都需要勇敢的信徒,相信神所說的話,接下前人代禱的棒子,忠心站在破口上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繼續把這強大遺產傳下去。

 

實際上,沒有哪個教會、事工、宗教活動、政治主張或人道主義的理想,能超越神回應祂百姓禱告的可畏大能。倘若,今天的信徒和教會,都能效法聖經和基督教歷史上的偉大人物,開始大有能力而有效的禱告;並且,決定與神恢復正確的關係,開始謙卑地尋求祂的面,憑信心祈求復興和屬靈覺醒,那麼,神將能藉著我們成就「祂願意達成的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