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根據《基督教廣播網》報導,美國聯邦公共衞生署長(US Surgeon General)維偉克·莫西(Vivek Murthy)嚴肅表示,孤獨感(loneliness)已經成為現代嚴重的健康威脅,與吸菸、肥胖帶來的危害不相上下。

 

為了回應這樣的危機,基督徒精神醫師呼籲人們:「回到教會吧!」這才是對抗孤獨感的最佳解方…

人的接觸更頻繁,卻也更孤獨

美國公共衞生署長維偉克·莫西說,孤獨是一個痛苦的秘密,很難開口告訴身旁的人。

 

「人們在這樣的陰影中掙扎,他們為此感到羞愧。這也是我親身的經歷。」他提到自己在孩童時期很孤獨,成年後又經歷同樣的事情。「我的妻子愛麗絲介入並問我,『我非常擔心你,你完全不與任何人接觸,你把你的朋友排除在外了。』」

 

今年(2023)六月,維偉克·莫西發布了新一份的衛生局長建議指南(Surgeon General Advisory),呼籲人們關注因孤獨、孤立、缺乏人際連結而造成的健康危機。並表示孤獨感,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失智症、中風的機率,以及心理疾病如憂鬱、焦慮和自殺的風險。他補充,因孤獨而過早死亡的可能性,就和每天抽15根香菸的情況一樣,甚至比肥胖疾病更加危險。

 

他提到,美國有一半的成年人正與孤獨感抗戰,許多兒童也有同樣的掙扎。儘管社群媒體比過去便利且發達、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比過去更頻繁,但現代人卻比過去感到更加的孤獨──科技的進步與能帶給我們的服務,顯然沒有辦法取代面對面的聯繫。

 

精神科醫生:回到教會來對抗孤單感

這一段發言引起許多專家學者的共鳴,知名精神科醫生丹尼爾·亞蒙(Daniel Amen)即提到,社交媒體讓人上癮,沒辦法滿足人類對連結的渴望,反而帶來嚴重的問題。

 

「我真的認為,現在正處在年輕人大腦和心理問題開始變得嚴重的浪潮開端,因為我們比過去的任何一個年代更『脫節』──與我們自己的家人脫節,明明大家在一起,卻各自埋在小小的手機裝置裡。」丹尼爾·亞蒙說。

 

他強調,在疫情流行以前,孤獨感就已是美國社會嚴重的問題,全球疫情讓這個狀況變得更加嚴重。許多人擔心生病而刻意和他人保持距離,即便情況好轉,要改變維持好幾年的習慣,恢復成面對面的互動,仍需一段時間。

 

美國公共衛生署長提出的建議指南中,其中一個建議是定期參與教會(其他信仰)活動或和社區聚會。「宗教或信仰團體,可以成為一個穩定的社群來源,給予人們群體支持、意義和價值感。」丹尼爾·亞蒙相當認同,並強調若要對抗正在席捲全球的孤單感,回到教會是一個好方法。

 

丹尼爾·亞蒙曾出版過許多本和大腦發展、神經學有關的書,他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曾與華理克牧師共同撰寫《健康標竿:40天但以理計畫》。回應美國公共衛生署長的發言,他說:「所以,回到教會吧!回到教會聚會,參與在當中。與群體接觸,我們都需要回去。」

 

丹尼爾·亞蒙提倡的建議,也符合2021年美國蓋洛普調查機構的報告結果。該報告指出,44%固定去教堂的人自評有「良好(excellent)」的心理健康。「…經常去教堂的人,心理健康評分處在穩定的高點。」而沒有固定去教會的人們,僅29%的人認為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態良好。

 

「這是真的…沒有一個地方比教會更能解決這個問題。」丹尼爾·亞蒙接受媒體採訪時,語重心長的這麼說。

 

(資料來源:CBNExpres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