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蕉也是普渡禁忌的一項(圖 / shutterstock)

各大賣場充斥各式中元品項大特賣,或見左右鄰舍、街坊商號開始磨拳擦掌,採買供品,為了要怎麼選而傷透腦筋,深怕一不小心,就犯了大忌,導致一年的不順,烏煙瘴氣...中元節的一堆禁忌,你知道嗎?

 

農曆七月,市場上亦見「特定水果價格上漲,特定水果卻乏人問津」的狀況,且購買數量尚有講究,怕多一數、少一數,會造成傳統信仰鬼神的不悅。

 

這些現象都跟農曆七月的供品文化息息相關。但免驚!我們有耶穌,神已賜下一個「全時間的平安」在我們中間,無須受到節令或傳統禁忌的挾制。重要的是,趁此時機,基督徒向未信主的朋友,帶來什麼好消息呢?

你知道中元節的水果禁忌嗎?

中元節,最早起源於古代農曆七月,因天子要求民眾將收成的穀物,進貢於宗廟,以報達鬼神與祖先在這一年的庇蔭。

 

故此節日,在重視孝親、有濃厚慎終追遠觀念的華人世界,尤為重要,遂中元節於祭祀上佔有重要一席。歷經世代演變後,民間亦發展出許多口耳相傳的傳統習俗,與供品文化

 

今年中元節落於國曆8月30日(農曆七月十五日)開始,整個農曆七月,民眾可以任選一天進行普渡,惟在琳瑯滿目的供桌上,不免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特定水果,不會出現」

 

目前坊間普渡祭祀基本款為「三牲四果」,然其四果則大有學問,首先每種水果的數量只能是單數(如1、3、5)。再者要禁止選用下列品項當供物,列舉如下:

 

一、禁止鳳梨

因閩南語諧音為「旺來」,故較不適用,有越招越旺之意。

 

二、禁止番石榴、番茄

因為有「番」字,於閩南語諧音代表任性的「番」同音,故有鬼魂吃了會越來越任性之意,且番茄在閩南語的發音上,更有「發臭」之意,若使用會有不敬之意。

 

三、禁止芭樂

因為內部有籽,被認為是「不潔」之物,所以不適合。

 

四、禁止香蕉、李子、梨子

三種水果合於閩南語諧音上為「蕉你萊」,即「招你來」之意,有越招越旺之意。

 

五、禁止串為計算的水果

如葡萄,有一連串的果實,亦有多產、發旺之意。

 

六、禁止釋迦

因外型像傳統信仰神明的頭,若使用會有不敬之意。

 

七、禁止榴槤

因為諧音,若使用會有流連忘返之意。

 

有鑑於此,外型圓型、內無籽或少籽的水果,如蘋果、芒果、奇異果、橘子等,於農曆七月,便大受歡迎!

  • news-details
  • 橘子在供桌上是常見之物(圖 / shutterstock)

要同理了解,才有對話的機會

民間習俗所述的水果禁忌議題,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回應,基督徒可以藉此機會,理解其他信仰的差異性,因這是一個「對話的機會」,惟切勿在未作功課下(針對對方信仰),以具攻擊性的方式,批判對方的信仰。

 

如中元普渡,起源跟華人的「孝順」美德有關,若我們未理解這層美德之意,肆意加以批判,便會引起對方反感,而關起彼此溝通的大門,得不償失。

 

在這個月份,其實是可以很自然的開啟跟「孝順、平安」有關的話題,因農曆七月起源於「孝」,而遵守祭祀文化的這些人,每一年透過祭祀,正是在求「平安」,故基督徒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分享「基督教的孝順、平安」觀念,將福音廣傳

  • news-details
  • 高雄三一長老教會王子豪牧師與師母合影(左圖)、王子豪牧師(右圖)。(圖片來源/王子豪)

開啟對話,彼此交通的兩個重點

綜上,王子豪總結下列兩點,幫助大家理解,分述如下:

 

一、將平安帶給對方

面對上述水果祭祀禁忌行為,人們會如此謹慎的看待供品,所要的就是平安!因此,基督徒可以很自然,把基督教平安的來源「耶穌」分享給對方,讓未信主者知道,我們雖不祭祀,但我們的主仍會帶給我們平安。也可透過分享詩歌,實質帶給對方心靈上的平靜安穩。 

 

二、回歸一切的初衷

溝通前需了解對方信仰背景,引導他們回到一切的「初衷」;因為很多傳統習俗,係由當時民眾所受知識教育的認知範圍而定,為避免他人重蹈覆轍,而以制定許多規條、律令來遏阻民眾,以防危險。

 

常見例子有床上不能有樑柱,原由乃因以前樑柱是由木頭製成,容易倒塌,可能有壓到床上之人的疑慮,同時,也有書櫃不能放在床後面的忌諱,理性分析來說,書櫃不僅會造成心理壓力,地震時更是會倒塌到床上,惟這些的立意良善,最終反成為風水理論。

 

王子豪分享,台灣沒有經過歐洲的「理性思考」變革,因此歷年來的口耳相傳,民情發展便形成許多文化上的穿鑿附會,但他以自身習慣提醒,最好先理解這些傳統文化形成的初衷,在反過來幫助未信主的人解惑,釋放這些人思想上的綑綁

 

如,農曆七月不可以游泳,初衷乃在於告誡大家小心碰水,其實每個月分,大家去游泳都一樣危險,都需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下水,因此民眾不必特別針對農曆七月,而堅持不碰水。

 

反之水果禁忌是否背後也有一個初衷?如釋迦、番茄都是遇熱易腐爛食物,相當不易保存。農曆七月又值酷暑,若轉而朝這些方向思考,開啟雙方不同信仰的對話,更有機會將神的祝福帶給對方

  • news-details
  • 水果在供桌上是常見之物(圖 / shutterstock)

信仰不該是交換的行動

社團法人台灣豐穗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翁皓梅,未信主前曾任仙姑,有著「帶天命」的過去,相當熟稔傳統信仰的講究,其真誠分享,不管對方是什麼信仰,可以詢問對方,回到當初追求信仰的本質,是否就是「平安喜樂」?

 

建議對方回頭思想,最初想「信」的是什麼?若在一份信仰中會因著行為「做」與「不做」,決定是否被祝福,甚至被處罰,那你所信的,究竟是一種祝福還是投資與報酬

 

信仰不該是交換的行動,會因為「做」而祝福、「不做」而咒詛。若真是神,在祂創造天地萬物時的心意,每一種被造物皆看為好,必定都是祝福,更不用說寶貴如我們。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  因 神先愛我們 。

—約翰一書 4:16-19

神之所以寶貴、榮耀,正是因為當我們還沒有選擇要不要回應的時候,神已經先愛了我們,而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

  • news-details
  • 澄楉永續有限公司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豐穗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翁皓梅。(圖片來源/翁皓梅)

真理讓我們得自由

翁皓梅表示基督徒的信仰,常常會被人指控說:「因為你們是基督徒,不是不能怎樣怎樣⋯嗎?」。

 

「我想在基督的信仰中,並不是因為是基督徒不能做了什麼,或做什麼會被神處罰而不可以做,當中更多的是,因為我們都清楚,知道神愛我們並付上全部代價(耶穌基督為我們而死),因著明白神極深的愛,為了回應祂,於是選擇不做。」翁皓梅回應。

 

這份愛,就像我們愛父母,明知若行車不注意安全、在外為非做歹,皆會令愛我們的父母擔憂,而選擇不做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

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

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

—哥林多前書 6:12-14

基督徒在行事的準則就是以真理為根基,為主所用;所以行事需有「益處」,不論是造就自己或別人。

 

翁皓梅總結,神已賜下一個「全時間的平安」在我們中間,讓我們可以不用像傳統信仰中,在特殊的時節、狀況下因著「禁忌」而守規。基督徒的所守的規,就是「真理」,是無時無刻的

 

「難道,基督徒沒有任何規範嗎?」倒不如說,神的愛已經將我們所有的行事與標準,全部規範在祂的真理中,並且讓我們在愛中,也願意時時刻刻照著準則而行事,尋求那份真實的平安與確據。」翁皓梅感恩道。

 

 (參考資料:picnicfoodpicnicfoodwikipedia

  • news-details
  • 中元普渡是一個可以跟不同信仰的人,「對話的機會」,藉此將福音廣傳。(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