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麗蓉傳道(右圖)以「愛,就是陪孩子一起成長」為題分享親子關係的建立秘訣。(圖/記者莊宇欽)

作為教養兒女的管家,父母應如何在基督裡建立與孩子的連結?

 

「理解孩子,才能在管教中有喜樂的心!」陳麗蓉指出,父母的溝通態度對孩子而言相當重要,更是經營良好親子關係的基礎,唯對孩子有更深的理解,才能在主愛中給予成長的陪伴。

19日上午,真耶穌教會中和教會舉辦宗教教育專題聚會,駐牧傳道陳麗蓉以「愛,就是陪孩子一起成長」為題,分享親子關係的溝通與經營,以及成長階段的衝突矛盾,盼父母與孩子建立彼此相愛的連結。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篇 127:3

「幸福的家庭,需要你我用心來經營,」陳麗蓉指出,願意陪伴孩子成長的父母,會是擁有健全家庭的關鍵,而神將兒女作為屬靈產業,便也成為父母應盡的職責。

 

然而,教養兒女需要長時間的付出,尤其在品格教育與靈命成長上,要以神的話語作為陪伴的基礎,並且教導孩童敬畏神的心,才能內化顯明基督美好的形象。

  • news-details
  • 現場會眾參加專題聚會。(圖/記者莊宇欽)

孩子言行,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

「孩子的言行舉止,其實也反射出父母的樣子。」陳麗蓉強調,許多父母容易看見孩子的缺點,卻未能發現自己也有毫無偽裝的一面,唯有父母能夠坦然面對自己的缺失,才能以真誠態度面對孩子的狀況。

 

事實上,父母不一定要在孩子眼中成為完美的人。她表示,孩子要知道父母也有需要改進之處,包括自私、偏心和任性等負面個性,以及焦慮不安和恐懼害怕等軟弱無助,只有讓孩子看見真實的一面,才能在親子關係中一起成長。

 

此外,對於親子之間的相處談話,是日常生活的話題比較多?還是,屬靈生命的話題比較多?

 

她認為,生活經驗的分享可以增進親子間的溝通相處,然而,信仰生活的建立更能讓孩子經歷神的恩典與賞賜,並且願意主動分享教會中的學習收穫。

 

父母在信仰教導中,要像箴言22:6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因此,親子在感情上的實體互動,以及愛的關懷與陪伴,都是彼此之間的共同記憶,也是引導孩童走在正路上的重要關鍵。

  • news-details
  • 陳麗蓉勉勵家長與孩子,在親子關係上建立信仰生活。(圖/真耶穌教會中和教會 提供)

四不四要,檢視親子的關係

調查顯示,青少年腦中的前額葉和杏仁核還未發育成熟,除了會作出危險的動作,並且容易情緒失控和發脾氣。由此可見,父母在面對孩子的脫序行為時,要試圖以溝通取代指責,並以同理心的方式勸導青少年作出正確的抉擇。



因此,陳麗蓉提出「四不四要」原則教養青少年:



1) 四不原則

在四不原則中,

父母在面對孩子犯錯時,不要「語帶批評」而一味地指責,

 

若是在溝通時產生不同意見,也不要「陷入敵對」而進行對峙。

 

儘管孩子可能有錯再先,但不要以「強迫聽話」來進行威脅,

 

而當孩子願意認錯悔改,也不要「忘記肯定」孩子勇於面對的精神與態度。

 

她舉例,父母容易以「你那是什麼態度?」、「你都幾歲了?」等刺激性言語批評孩子,或許這只是發洩情緒的氣話,則可能會造成孩子的內心受傷,甚至是以防衛的心向父母頂嘴。

 

若是能避免「四不原則」的過失,漸漸建立親子間的良好溝通,才也會是對孩童的尊重與關心。

 

2) 四要原則

在四要原則中,父母要積極學習。

 

學習以簡潔的話「講重點」,透過坦然講出內在感受,

 

讓孩子知道父母與自己站在「相同立場」,而非因著情緒而破壞彼此的關係。

 

同時,也要「引導孩子」自我察覺,思考合適的因應方式與做法,

 

並且「鼓勵孩子」以不同方式與父母進行互動。

 

如此一來,當孩子得到正面的回覆與肯定,也會更加願意與父母溝通,因為對孩子而言,父母是值得信任的對象,也是能夠獲得肯定幫助的來源。

  • news-details
  • 在特別聚會中,孩子們在台上表演,呈現在信仰教育中的學習。(真耶穌教會中和教會 提供)

詳細知道、了解成長中的孩子

你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

—箴言 27:23

親子關係中的「詳細知道」,陳麗蓉解釋,就是「以同理心站在孩子的位置上,用心視察去了解,並欣賞孩子的不同之處與獨特性。

 

她相信,父母也必須花時間,願意成為孩子的朋友,藉由對雙向溝通的重視,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心與陪伴,並也更加願意分享自己的生活。

 

事實上,孩子的叛逆行為,其背後都有一顆渴望被理解的心。她呼籲,父母在指責孩子之前,不要去否定孩子的感受,應以肯定、同理的言語,陪伴孩子走往正確的教導之中。

 

尤其當情緒來臨時,要謹記箴言15: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不要讓怒氣破壞親子之間的信任,當以柔和的言語,給予尊重與勸戒。

  • news-details
  • 上圖:學員們拿著禮物合照。下圖:學員們在台上獻詩、讚美主。(圖/真耶穌教會中和教會 提供)

父母沒有天生的,只會有更好的

改變,才是教養成長的開始!」陳麗蓉提醒,在管教中遇到挫折時,要學習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也要在反省中調整面對孩子的態度與方式,才能回到快樂的心,與孩子一同成長。

 

總之,親子教養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但父母要回到管教的目的本身,思考對孩子最佳的教導方式,最重要的是,要將孩子交託在神的手中,以禱告的手來托住兒女作為神賜福的產業。

 

當父母為主教養下一代,不只成為兒女忠心的信仰守望者,也讓孩子在神的恩典中成長,並在管教孩童的職責上,得到從神而來極大的祝福與安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