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前陣子熱播,劇中移工的議題備受關注。不少觀眾對劇中的外籍看護角色莉娜(由演員雷嘉汭 飾演)印象深刻。(圖/取自八尺門的辯護人 臉書)

想到外籍移工,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你敢傳福音給穆斯林嗎?

 

近日,台劇《八尺門的辯護人》中劇情涉及原住民、外籍移工、死刑、官商勾結等議題,引起高度矚目。尤其,劇中印尼籍漁工阿布杜爾,語言不通,因受虐而殺害船長一家,最後因移工的身分,受到不公審判,無辜遭受死刑判決。

 

同樣是印尼籍看護莉娜,不僅遭受雇主的性騷擾,每天活在恐懼中,孤單走在路上也常常遭受他人異樣的眼光...


外籍移工在臺灣,有人能看見他們的需要嗎?

 

印尼牧師夫婦黃金良、李寶玲來台服事20多年,分享其心路歷程,盼能藉此,真實看見印尼學生和移工,被關懷的需要!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2022年統計:印尼籍移工是臺灣社福型移工(家庭與機構看護、幫傭)的最大宗,佔比達75%約有16.5萬人,而在臺就學的印尼籍學生,111學年度則共有16,000多人。

 

印尼人信奉伊斯蘭教,高達8成皆自認是穆斯林,以嚴格的宗教規範著稱,每天都會向聖地麥加朝拜五次,並且嚴守經文的教導。

 

而如何與印尼人互動?對於印尼文化了解不深的台灣人,對其虔誠的信仰是否產生卻步而不傳福音?或者心中有感動卻不知從何下手?

 

同為印尼人的黃金良牧師,1997年就來到台灣服事,他與師母李寶玲,以服事印尼籍學生為主,開啟至今26年的在台印尼福音事工,讓多人生命因此轉變。

  • news-details
  • 黃金良牧師夫婦領受呼召來臺灣堅固印尼福音事工。兩人常常扮演學生在臺灣的父母,在他們生病時探訪、照顧。(圖/李寶玲提供)

聖靈會超自然開路

師母李寶玲分享,他們於臺中逢甲慕義堂印尼團契服事,曾經有位印尼移工C,因為疾病的關係,臉上長了惡性腫瘤,需要龐大的手術費,他的基督徒僱主,特別在教會為其籌措手術的費用。

 

在第二次手術期間,李寶玲因僱主之邀,才到醫院一起關心移工C,在兩個小時的相處過程中,李寶玲用約翰福音1: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向移工C分享福音,對方當下就決志,並在隔週受洗。

 

李寶玲說:「一個人願意信主,過程中需要很多人不斷的撒種,也許我們遇到的人不一定何時願意信主受洗,但和對方相處的時間中,讓對方在我們身上看到耶穌的愛很重要。如同移工C 的基督徒僱主,就做了很好的榜樣,關心照顧外,更常常是牽著移工C的手一起流淚禱告。」

 

另一位是移工K,平常喜歡用YouTube聽音樂,某天意外的聽到詩歌,心裡覺得很平安,非常喜歡,常常透過線上收聽。有天他忍不住跟仲介的翻譯分享:「你知道這些歌嗎?我超喜歡的!」這位翻譯也是高雄教會的會友,於是便帶對方,走進教會,移工K後來也信主受洗。

 

而,移工K印尼的家中信奉伊斯蘭教,甚至有位宗教重要成員,但隨著其對信仰的經歷,移工K非常勇敢的在家庭的群組分享聖經經文,並得到家人的接納。

 

對此李寶玲也很感動說道:「看到他們生命的成長,相信他們回國以後,就能成為一個福音種子,是可以把福音傳開的。」

  • news-details
  • 黃金良牧師夫婦與台中慕義堂合作,在台中火車站、逢甲夜市、高雄各有一個福音據點。圖為高雄印尼教會崇拜現場(圖/李寶玲提供)

在臺印尼人的福音需要,受呼召來回應

黃金良牧師生長於印尼,1992年前往日本工作時認識耶穌,在當地教會受裝備造就,1995年返回印尼攻讀神學院,當時,在台灣芬蘭宣教士對於印尼小組缺乏牧養的人,就向印尼教會發出邀請,期盼有人可以前來牧養。

 

1997年,黃金良牧師回應呼召,前來臺灣,並將這個小組帶入臺中慕義堂。

 

起初,他們與各大專院校配合,從在機場接外籍學生開始,黃金良開放自己的家,在學生無法入住宿舍之前,則暫住自己家中,並協助他們添購所需的生活用品,陪同辦妥一切在臺灣需要的文件,像寄宿家庭一樣提供照顧。

 

他們以服事來台的印尼學生為主,聚會的人數加起來將近100人,慕道友則有將近10人。同時,亦在各大專院校安排小組,利用學校社團和軟性的福音活動,帶領印尼人有機會進到教會。


直至網路世代興起,他們將聚會的消息放上社群媒體,讓印尼當地人在還沒來台以先,就能事先得知這裡有教會可以聚會,並且一直是用小組的形式去牧養。

 

透過福音活動,也擺設印尼食物為愛宴,讓印尼學生、移工可以進到教會,並且抓住「慢慢陪伴,建立友好關係,不急著傳福音」的原則,讓進到教會的新朋友,彼此先找到印尼同鄉,形成良好的支持系統,緩解他們的思鄉之情。

  • news-details
  • 黃金良牧師夫婦帶領的印尼小組,平時除了有禱告會,還會帶學生一同出遊,從事烤肉、打保齡球等休閒活動,圖為學生一起慶祝印尼國慶日。(圖/李寶玲提供)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約翰福音21:15-17

服事事工總有起伏,黃金良每日敬拜禱告尋求神,面對福音事工的艱難,他常常用約翰福音21:15-17節,勉勵自己,因為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李寶玲也分享:「挫折沮喪一定會有,可能跟十個人傳福音,只有一個信耶穌,但我們不要看離開的那九個,有一個靈魂得救就非常寶貴!」

 

黃金良牧師夫婦,提供四面向的關懷要點:

一、從當朋友開始,建立信任關係

傳福音第一步,先建立良好的關係,再慢慢的將福音介紹給對方,面對印尼移工和學生,需要好好花時間培養「信任感」,少則幾個月、多則幾年,讓對方感受到愛,找到印尼學生和移工對信仰有興趣的切入點。

 

二、若對方已明確拒絕,不能強迫

印尼人隻身來到台灣,並且大多有伊斯蘭教的背景,信仰大多很堅硬,習慣以群體行動,並且很講究合群,對「一群」穆斯林傳福音,並不容易。

 

傳福音的過程中,透過禱告,觀察出群體中是否有對於福音較敞開的對象,以一對一的方式,邀約福音活動。若對方已明確表示拒絕,就不要再強迫。可以繼續禱告,倚靠聖靈的帶領,用陪伴、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提供福音的接觸。

 

三、慢慢來,不要太帶目的性地去接近

在印尼當地,印尼本地人和華人族群並不和睦,加上來台工作的移工,絕大多是為了家庭經濟的需要前來,易對華人持有防衛心理,擔心被華人欺騙和看不起,再加上國家信仰的緣故,不太能夠直接宣講福音。所以,一但若對方察覺太有目的性地接近,便有可能遭到直接的拒絕,甚至會讓對方非常反感。

 

四、有良好的生命見證

移工大多來自經濟貧寒的弱勢家庭,對於他人的指責、看不起是很敏感的,在工作的過程中,從僱主的態度、行事為人,就決定了僱主在移工心目中的形象。

 

而當移工受邀進到教會,看到不同的弟兄姊妹,則會進行比較,所以,做為僱主本身也要特別留意自身的言行。

 

人在困境中,都是需要神的,若看見移工有需要,可以勇敢邀請移工做祝福禱告,讓聖靈親自動工。

 

因此,活出基督的生命,用愛去關懷接納印尼移工在文化上的不同,尊重他們的習慣,無論是飲食、宗教上,都能夠不斷在移工心裡撒下福音的種子。

 

  • news-details
  • 印尼移工和學生就在我們生活的周遭,願我們與聖靈同工,能在他們心中撒下福音的種子。(圖/取自八尺門的辯護人 臉書)

福音事工代禱與展望

黃金良牧師夫婦渴望有年輕的印尼傳道,能夠承接福音事工的棒子,因兩人年紀漸長,若有年輕同工加入協助,更能有好機會接觸更多人。

 

他們持續代禱,期望能服事於各大專院校小組,繼續結出福音的果子,

 

期望在奉獻、準備愛宴上經費都充足,渴望未來有一棟專屬於他們的教會大樓。

 

此外,也希望印尼的教會能夠成為台灣教會的祝福,讓印尼敬拜的恩膏能帶到台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