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戲劇《金花》為亞東劇團改編自聖經「路加福音18:1-8」的原創劇本,劇情跌宕起伏,吸引眾人目光。(圖 / 記者林稚雯)

9月的一個週六早上,東勢高工禮堂異常熱鬧,弟兄姊妹與鄉親朋友們帶著極為期待的心,齊聚觀看亞東劇團演出的戲劇《金花》。

 

只見眾人全神貫注,情緒隨著劇情跌宕而起伏,亞東劇團的牧者、同工們,以及山城基督教聯合會的眾牧者表示,觀眾遠比預期更為投入,相信福音的種子已然撒下,後續將持續跟進,使種子有機會發芽、長大!

此次戲劇佈道會,由山城基督教聯合會主辦、亞東劇團協辦與演出,籌備期約半年,幾經波折異動後終辦成。

 

山城基督教聯合會成員包括:東勢長老教會、東勢神召會、東勢思恩堂、台中新社316基督教會、山城谷中百合教會、東勢幸福教會、東勢卓越希望行道會等,多間教會自921地震災後持續緊密同工,為興旺台中山城地區福音而努力;聯合會召集人為「東勢卓越希望行道會」主任牧師范翔鷹。

 

唯有神是不變盼望

《金花》為亞東劇團原創劇本,數年前由創辦人朱雯所寫,路加福音18:1-8作為故事梗概,並將猶太背景轉化為清朝時代,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故事描述一位名叫「金花」的寡婦,受冤屈後,懇求官員為其主持公道,沒想到,本應愛民如子的父母官,卻是一名貪官汙吏;金花三番兩次上衙門懇求,過程中,官員始終表示要先「送禮」,才有啟動審判的可能。

 

然而,聖經中神的應許是:難道上帝不會替那些日夜向他求援的子民伸冤嗎?他會延遲援助他們嗎?我告訴你們,他一定儘快為他們伸冤(路加福音18:7-8)金花鍥而不捨,正是帶著如此盼望,持續為公義努力不懈。

  • news-details
  • 婦人金花,為了伸冤多次前往衙門,希望官員主持公道。(圖 / 記者林稚雯)

劇終謝幕後,飾演「金花」一角的黃翠芳姊妹上台見證,演出時非常能體會金花的心情,並深信,只要倚靠上帝,不論有多困難,都能因為神而看見曙光。

  • news-details
  • 亞東劇團請黃翠芳姊妹分享見證,使人更深從中看見,神是危難中的拯救與盼望。(圖 / 記者林稚雯)

戲劇佈道會最後,由林純心牧師向前來觀賞戲劇的弟兄姊妹們發出呼召,從中,有基督徒靈命得更新,以及福音朋友站立起來,許多鄉親受感動決志信主,基督徒也在一旁予以陪伴、禱告,看見神的靈進入福音朋友的內心。

 

最後,由新社316基督教會主任牧師胡恩光簡短分享、東勢神召會牧師林阿發祝禱後完美落幕,聯合會也安排同工一一陪談、禱告,後續將持續跟進,盼新朋友能穩定委身教會。

  • news-details
  • 戲劇佈道會最後,由林純心牧師向前來觀賞戲劇的弟兄姊妹們發出呼召。(圖 / 山城基督教聯合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在一旁陪伴福音朋友、為他們禱告的畫面,實為感動。(圖 / 山城基督教聯合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福音種子撒進未信朋友的內心。(圖 / 山城基督教聯合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現場,許多鄉親受感動決志信主,基督徒也在一旁予以陪伴、禱告。(圖 / 山城基督教聯合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林阿發牧師(左)、胡恩光牧師(右)及許多教會牧者同工,都來到佈道會現場,同心服事、為福音朋友禱告。(圖 / 記者林稚雯)

在神凡事都能

信息中,亞東劇團林純心牧師進一步分享,希望透過《金花》演出,使每個來看戲的大小朋友們看見:「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

 

刻板印象中,「窮途末路」可能是生意失敗、家庭破碎等重大事件,但在生活中,令人感到無路可走的景況,實則比你我想像都多。

 

以疫情來說,亞東劇團在2020年至2022年間,上百場演出服事被迫取消,眼看不知道如何經營下去時,同工們卻開始看見,「不要只看缺乏,也看看我們還有什麼!」

 

眼光轉換,使亞東劇團發現:就算疫情間藝文戲劇不是優先項目,但食物需求是不會停止的,於是著手投入研發好吃的手工麵包;一開始,只是想幫補醫護人員、弱勢族群需要,後來也致贈給安養院、戒毒中心等配搭機構,盼於疫情間,使只能困在機構的弟兄姊妹們,也有豐盛食物可享用。

  • news-details
  • 林純心受訪分享,亞東劇團於疫情中行出「互為肢體、豐盛有餘」的美好見證。(圖 / 亞東劇團 提供)

而後,因著亞東劇團多年來參與跨國佈道,陸續知道:疫情爆發後,國外朋友對口罩及生活用品有極大需要,於是發動募集布口罩等物資,彙集後寄送給國外朋友,協助範圍達美國、法國、非洲迦納等多個國家。

 

林純心感恩:「感謝神!給人的,必也有給我們的!給出去的舉動,開啟了善的循環,收到物資的朋友們,則是看見亞東劇團有營運的需要,也自發為劇團奉獻;在愛的流動中,行出了『互相成全』的見證。」

 

再談到《金花》一劇,演出過程,同樣滿了上帝的愛與供應。

 

一開始,劇團鎖定觀賞族群為成人,並只有編寫華語、台語兩套劇本;然而,隨著演出邀約增多,劇團看見服事客家族群的契機,於是陸續再增加客家海陸腔、客家四縣腔的兩套演出劇本。

 

「很讓我們驚豔的是,來自於小朋友的專注與回應!」6月份時,劇團應邀前往彰化長老教會演出,當天觀看者都是小朋友,沒想到,現場聚精會神,且會後的有獎問答、互動環節,孩子們都踴躍參與,並能答出正確答案。

 

藉著不斷巡迴演出,林純心表示,神使亞東劇團看見更大禾場,期待未來能不斷擴張境界、服事眾人,也願弟兄姊妹們一同為亞東劇團代禱,不只能持續服事,更能做好世代交替功課,使老少同心,成就更多美好見證。

  • news-details
  • 為增加觀眾融入感,亞東劇團特別設計了互動與問答環節。(圖 / 記者林稚雯)

山城眾教會同心、同工

范翔鷹牧師及師母唐匯君傳道分享,山城地區的眾教會近20年來固定聚集、連結,並定時舉辦聯合敬拜,使所有人一同回到神面前,彼此扶持,也再次堅定興旺福音心志。

 

除這次戲劇佈道會,范翔鷹希望,福音的火能再次於山城點燃!預計於今年聖誕節展開一連串外展事工,包括:踩街報佳音、福音音樂會等,「重點是,要讓更多人去看到,耶穌基督為人降生、救贖人的福音!」

  • news-details
  • 范翔鷹牧師夫婦分享,山城基督教聯合會將繼續為福音擺上,推動更多外展事工。(圖 / 記者林稚雯)

胡恩光牧師於受訪中說到,「聖經提醒我們,一個人單打獨鬥很容易軟弱、是走不遠的,加上山城地區不容易傳福音,就更需要眾教會齊心合一聚集。」

 

就此,胡恩光相當期待,看到原是硬土的城鄉,能在眾人同心合一的服事、敬拜中,轉化為鬆動的沃土;願神持續帶領、保守眾教會事工與同工,彼此一同在神的恩典中,看見轉化發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