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人遇到生命的困境與難關時,常會用「人的眼光」去分析,而覺得「人生不公平」或「神為什麼允許苦難在世上發生」?

 

然而其實,唯有當你用「神的眼光」去看事情時,才可能戰勝所有難題!

《獻給困境中的人》一書由「上智出版社」出版,作者瑪利亞.芳丹(Maria Fontaine)指出,當你發現身陷困境時,讓耶穌教你「祂怎麼看事情」吧!

 

唯活出神兒女生命的人,才能體會「人生是公平的」

很多人會問,為何受苦的常是有愛心、善心、不自私的人;反之,凡事為自己著想、為滿足私慾而破壞別人夢想、為攀附功名把別人踩在腳下的人,似乎反而過得更好?這太不公平了吧!?

 

難道,不應該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確實,耶穌也認為理應如此。所以,那些沒有愛心、苛刻殘忍、害人受苦的人,必會受到審判。他們會自食惡果,直到知過悔改。

 

至於那些按正義生活的人,即使在世時,受盡磨難或生活匱乏,但在來世所領受的賞報和歡樂,會遠超過他們所能想像。

 

其實,除了來世的賞報外,耶穌也在今世就降福予那些有愛心、不自私的人。耶穌給了他們心靈上的祝福,恩賜其心靈的祝福,恩賜幸福、滿足、心靈的平安、清白的良心。

 

耶穌希望我們尋求祂的恩惠。祂給的愛、喜樂、滿足、成就感,是唯有自認盡了全力活出神兒女生命的人,才能得到。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是公平的」。

 

神為何不現在就終結所有邪惡?

當我們看到、讀到、聽到周遭有許多痛苦、磨難時,容易質疑:「神為什麼允許這些事情在世上發生」?

 

其實,耶穌在乎,祂也為那些受苦的人心痛,特別是那些失去至愛,或是失去生計,或因不人道待遇而失去健康和幸福的人。祂常因見到今日世界發生的問題,而憂傷至極。

 

耶穌其實也知道,我們都想問祂:「祢為何,不現在就終結所有邪惡?

 

其實,人受造時,被賦予了「自由意志」,所以必須「讓人行使這自由意志」,自己去選擇「行善」或「做惡」。實際上,耶穌雖痛恨邪惡,但仍然讓人類繼續走自己的路;祂必須讓一切順其自然,按照人的決定來發展。

 

目前,雖然看似由「」佔了上風,但耶穌要你我放心,因為,最後勝出的一定是神的公義雖未必會立即彰顯,但最後一定會伸張,不是在今世,就是在來世。

 

到那時,世界也將被改造,到最後,一切誤謬都將回歸正位。因為,祂是仁愛、公義的神。

 

大多數的惡都是人類造成的

其實,世界上大多數的惡,都是人類自私、毀滅的態度和行為所造成的。神不該為世上所有的痛苦、死亡、心碎、苦難負責。

 

以「戰爭」和「貧窮」為例,神就不該為這兩件事負責。因為,神創造的世界,原有足夠資源,萬物若都是照著神所計畫,生活在愛、平安、和諧、合作中,人人都有豐富資源可用。

 

然而這世界因著人的自私、貪婪、驕傲、競爭,致使所有國家和人民彼此剝削、毀滅,只為爭奪短暫優勢和一己之利。

 

「科學」則是另一罪魁禍首。雖現代科技帶來很多神奇好處,同時也創造出新危機。若神繼續放任世事這樣發展下去,人類將自我毀滅。

 

但請放心,這一切在不久的將來,神即將改變它。在世界墮落到毀滅之前,耶穌會回來導正一切!祂不會讓人類毀滅自己。

 

神話語的應許

羅馬書8:28提到,「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這就是耶穌的許諾。

 

耶穌願每個人都學會生活在愛裡面,可是,人並非完美,常做出自私決定,所以,祂賜下這個許諾,來保護那些愛祂的子民。

 

耶穌的應許是,縱然這世界有不公義、自私、困難、痛苦,但為了愛祂的人之緣故,神的大能能讓這一切起不了作用。因為,不論周遭人做出什麼選擇,祂都能給你最好的。

 

耶穌明白,有時候,「祂知道的最好」和「你心裡想的最好」不一樣。有時候,祂的最好,意味著更多心碎、更多同情、更多體諒、更多謙遜,這些特質都是你生命中,祂認為「最好」的一部分。

 

當然,除非你願意讓耶穌在你生命中工作,否則,祂無法把這些逆境轉為對你有益的助力,或是用其他方法降福、賞報予你。

 

耶穌這個許諾的妙處在於,當你滿足「愛祂」的這個條件,順服「祂的旨意」及「祂創造你的目的」,祂就會開始為你的好處工作。

 

有信心的人並非是沒有受到試探

人在諸事不順時,常會問:「耶穌,我需要祢的時候,祢在哪裡?」這說得好似耶穌辜負了你,或耶穌的愛心和耐心已用完。

 

在如此時刻,你的信德受到了考驗。若你的反應是懷疑,而非相信,將限制耶穌幫你的能力,結果可能引發惡性循環。

 

實際上,有些人不論境遇如何,都依然堅信祂。因為——

他們對耶穌的愛、以及祂在聖言內的許諾,有著堅定信心。

他們為了尋求耶穌,和祂建立親密的個人關係。

他們學會在危難時,信靠祂。

 

這些人,並非是未受到信心的試探,而是他們知道該信靠神,才能獲得勝過試煉所需的援助。這種勝利的秘訣在於:日子平順好過時,學著常親近耶穌,以準備應付難過的日子。

 

其實,耶穌希望你隨時留意祂慈愛的手、在你周遭行的奇妙善工,細數你的恩典,並培養信賴、交託、感恩的態度,這樣,當你日子不好過的時候,就會知道,只要祈禱,祂必來救援。

瑪利亞.芳丹指出,克服困境的關鍵為「信德」。只要有堅定不移的信心,相信耶穌愛你,不論發生何事,祂都會照顧你;那麼,即使在人看來不可能的,也會成為可能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