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你知道我們的主耶穌浪漫無比嗎?你知道整本聖經都在告訴我們,耶穌其實正在婚禮流程嗎?

 

為什麼?因祂定意要迎娶祂最摯愛的新婦

 

本文將細談自猶太婚禮「訂婚」過程,看見當中所有對照聖經的部分。另一篇再討論「迎娶」過程

 

將會知道,主耶穌是你的新郎,祂是如此深愛著你

 

有一種終極的神聖愛情是,偉大、虛己、捨命

傳統猶太婚禮見神救贖計畫的奧秘

《Final generation 最後世代 \ DK》YouTuber大衛弟兄分享,其實「聖經、受洗、耶穌二次再來」的奧秘,從傳統的猶太婚禮習俗,便可窺知一二。


首先請試著看完傳統猶太婚禮流程

一開始,父親會親自帶兒子上門「提親」,帶上「聘禮」,讓兒子能與女方「訂婚」,女方會預先知道男方上門提親,會先行「浸禮」,讓身體潔淨;男方亦會行「浸禮」。接著女方若願意談,便會開門讓男方進來一起用餐。

 

用餐至最後父親會「拿起一杯酒,遞給兒子」,兒子若同意這門婚事,便會喝這酒,喝完後「遞給女方;女方若也同意這門婚事,便接過酒杯,喝了。

 

當中男方不僅會送女方「聘禮」,更有一份特別的「定情禮物」,於是訂婚完成,猶太人視訂婚完成,雙方就已是「夫妻」,兩人暫時分開,下次見面就是男方再過來「迎娶」時。

 

迎娶的日子由男方「父親決定」,待男方父親認同兒子「已預備好未來的住處」,便會指定兒子娶親之日,當日,通常會選擇「半夜」前來迎娶女方,新郎會「像賊一樣」偷偷前來,要給新娘驚喜,所以為了讓新娘預備著裝的時間,會在遙遠處開始「吹號」,讓新娘知道新郎來了。

 

新娘屆時也會預備「燈油」,表示歡迎新郎來迎娶。待迎娶時,新娘上了轎子被「抬」至婚宴現場,享用婚宴時,兩人又再次「喝了這杯酒」…。

 

DK問,基督徒看到這裡,是否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沒有錯,其實整本聖經就是愛情故事,是你跟耶穌的婚約

  • news-details
  • 整本聖經就是愛情故事,是你跟耶穌的婚約!(圖 / shutterstock)

「訂婚」與「迎娶」看到神浪漫的計畫

首先猶太婚禮可分為,「訂婚」「迎娶」,兩個部分,本篇讓我們來細談「訂婚」,分述如下:

 

訂婚(BETROTHAL ERUSIN)流程

1.雙方都要「浸禮」

首先,男方去提親時,會先在家中行「浸禮(MIKVEH)」,女方通常會得知男方今日要提親,也會先行「浸禮」;若真不知道男方今日來,便須在婚禮宴客前完成。為什麼呢?因為對猶太人來說,結婚是神聖的,雙方必須潔淨自己

 

*對照聖經*

首先,男主角新郎是誰?耶穌於路加福音5:34已揭開祂的身分。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豈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

—路加福音5:34

女主角新娘是誰呢?是教會與基督徒,以弗所書 5:31-32已揭開身分。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

—以弗所書 5:31-32

新郎耶穌有沒有遵守「浸禮」呢?馬太福音3:13-15已給我們答案。主耶穌要完成婚禮過程中的洗禮儀式,遂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禮)。

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嗎?」

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禮)。」於是約翰許了他。

—馬太福音3:13-15

女主角有沒有遵守「浸禮」呢?當然有,所有基督徒都要受洗。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使徒行傳2:38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受洗,跟猶太訂婚流程的浸禮(MIKVEH)有關。(圖 / shutterstock)

2.男方提出聘禮

再者,從亞伯拉罕為兒子以撒提親的過程,我們可以見到,亞伯拉罕共準備了10匹駱駝、各樣財物,以顯示誠意(在當時非常貴重,創世記24:10)。因為當禮物越貴重,表示在男方眼裡,女方就有多珍貴

 

在古代,聘禮稱為妻子的贖價(Mohar),因在古代這是對女方的尊重,表示感謝女方家人生養,並教育女兒長大。

 

*對照聖經*

新郎既然是耶穌,那耶穌提親的聘禮是什麼?約翰福音19:30、哥林多前書6:20皆可觀,耶穌將「祂的命」,交給天父,如古代兒子要將妻子(教會、基督徒)買贖的禮物,交給父親去提親,故耶穌這份聘禮是「重價」,因看重祂所愛,以「重價」將摯愛從「罪」中買贖出來。

耶穌嘗(原文作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約翰福音19:30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哥林多前書6:20

  • news-details
  • 耶穌用自己的生命,成為最貴重的聘禮。(圖 / shutterstock)

3.雙方願意共喝一杯酒

所以提親日父親會帶著聘禮「妻子的贖價(Mohar)」與兒子至女方家,女方若同意,便會招待父子二人進家共享一餐,此時父親會遞給兒子一杯酒,若兒子願意就喝了,再將酒遞給女方。

 

女生此刻有完全掌控權,女生要自己「願意」(自由意志)喝下這杯,此時訂婚完成。

 

*對照聖經解釋*

馬太福音26:27-28講述,最後的晚餐,當耶穌遞給門徒(新婦)那一杯酒,門徒接過去喝了,完成了訂婚婚約。

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馬太福音26:27-28

  • news-details
  • 《Final generation 最後世代 \ DK》YouTuber大衛弟兄

4.男方提出「禮物」、「婚約書」

於是男方拿出準備給女方的「禮物(MATTAN)」「婚約書(KETUBAH)」,訂婚完畢,猶太婚禮只要訂婚,即「視同夫妻」,若要解除婚約,必須寫「休書」

 

並至迎娶前,男女雙方必須禁止見面,要分開,做「聖潔的預備 (KIDDUSHIN)」,通常為一年或更久,雙方都要為婚姻來預備。

 

*對照聖經解釋*

新郎耶穌給新娘基督徒的特別信物是什麼呢?,其實禮物(MATTAN),在希臘文翻譯作Charisma也可譯作,「聖靈、聖靈的恩賜」,以弗所書1:13亦論到,既然信耶穌,就受了所應許「聖靈為印記」,所以「聖靈」是主耶穌特別給祂的新婦,將來迎娶的印記(信物),是赴婚宴的記號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以弗所書1:13

那基督徒與耶穌的「婚約書(KETUBAH)」在哪裡呢?可從聖經裡面,兩個約(舊約、新約)去探討,聖經中,於五旬節總共發生了兩次大事:

 

五旬節/舊約/西乃山(何烈山)/頒布律法

 

五旬節/新約/錫安山/聖靈降臨

 

從耶利米書31:31-32可以看到,神耶和華的心意,祂自許丈夫(耶穌是耶和華在世上的肉身),舊約時,耶和華領摩西上西乃山,頒布了與當時以色列人的「婚約書-舊約」。但聖經中我們知道,以色列人無法遵守聖潔的規範,仍拜假神(如同妻子與別的男人『假神』行淫)。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1:31-32

因此丈夫心痛,雖訂婚,彼此視為夫妻,但還沒迎娶,新娘就犯淫亂,於是神休了祂的妻子,但新郎這樣的離棄不過片時,神永遠不放棄祂所愛的,所以,神準備最後的救贖計畫,就是「新的婚約書-新約」。

背道的以色列行淫,我為這緣故給他休書休他;我看見他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懼怕,也去行淫。

—耶利米書3:8

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你神所說的。

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

—以賽亞書54:6-7

藉由聖靈進住內心,硬邦邦寫在石頭上的律法,不再是活不出來的婚約,而是聖靈進駐到新婦的內心,由聖靈引導我們行事,行出新的婚約,基督徒不至於犯罪不知悔改,因只要犯罪,聖靈就會使我們憂愁。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哥林多後書 3:3

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

—哥林多後書 7:10

  • news-details
  • 現在的婚禮,新郎特別預備給新娘的信物通常是戒指。(圖 / shutterstock)

5.訂婚後的「新頭銜」與「聖潔的預備」

女方訂婚後,通常對外要披戴薄紗,表示已有所屬。並雙方要分開約長達一年多的時間,為彼此將來的生活「聖潔的預備」。

 

*對照聖經解釋

所以聖經裡講到,信主耶穌後,會有新頭銜,要告訴世人你是屬神的,那就是「基督徒」的稱號。

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使徒行傳11:26

訂婚完成後,就是進入男女雙方的「聖潔預備(KIDDUSHIN)」,在傳統婚禮中,男方這段時間是要去準備,與新娘未來一起居住的地方

 

而對照約翰福音14:2-3,可以知道,耶穌正在預備新天新地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約翰福音14:2-3

何時可以確定迎娶的日子?傳統婚禮中,是由父親決定的,父親要看兒子準備好沒,所以當兒子準備好,父親才會決定那日子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馬可福音13:32

  • news-details
  • 女方訂婚後,通常對外要披戴薄紗,表示已有所屬。(圖 / shutterstock)

一場偉大、虛己、捨命的愛情

舊約中,耶和華聘走了祂心愛的以色列人,在西乃山頒布了律法(婚約),從此耶和華與以色列人簽訂了「夫妻」之約。

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

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

—何西阿書2:19-20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神。

—以賽亞書54:5

所以,今日你要知道,也要記在心上,天上地下惟有耶和華他是神,除他以外,再無別神。

—申命記4:39

然以色列人依然多次拜假神、拜偶像(等同妻子與其他男人行淫),所以後來以色列北國(10支派),與南國(2支派),相繼被滅國,因為神休了她(以色列人)。

 

背道的以色列行淫,我為這緣故給他休書休他;我看見他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懼怕,也去行淫。耶利米書3:8

 

神愛祂所親愛的,雖然摯愛得罪,造她的丈夫,得罪非常多次,但神從來沒有放棄過她

 

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你神所說的。

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以賽亞書54:6-7

 

神說,祂不過暫時性的離棄摯愛,但將來還有計畫,要重新挽回愛妻,聘她為永遠的妻。因為神說過的話,永遠不會改變。祂的摯愛始終都是祂的妻子。祂要挽回她,二人要重新成為一體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3-24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以弗所書 5:31-32

  • news-details
  • 神愛祂所親愛的,雖然摯愛得罪造她的丈夫,得罪非常多次,但神從來沒有放棄過她。(圖 / shutterstock)

祂將用另一種方法贏回妻子,那就是耶和華親自道成肉身,來到這世界上,帶來重價的聘禮,「祂的命」,與「新的婚約」這次的婚約更是擴展到外邦人,讓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成為主的摯愛。

 

新約中我們的新郎-耶穌,為了重新與摯愛訂婚,預備自己的生命,成為最貴重的聘禮,在最後的晚餐,當耶穌願意喝下與門徒的這杯酒,便確定了婚事,意味著後面等著祂的是,摯愛們,將逃跑離祂而去…。

 

彼得三次不認祂,耶穌被人捉拿、關押、冤枉、扒去身上衣服、被藐視、頭戴荊棘、被吐口水、被羞辱,當眾人的面,猶太人(祂的摯愛)選擇要求釋放真的罪犯,選擇殺死祂。

 

耶穌最後被釘十字架,在十字架上慢慢的流血,最後主耶穌的肋旁,還要被刺一刀,刀是從下往上刺,極可能直接刺進心臟,流出最後的寶血。道成肉身的耶穌,所有的痛,一個也不少,但主耶穌仍選擇為我們喝了這杯。

 

而喝神遞的杯有兩個意涵,一個為「表示願意」,就像是女方接過男方的杯喝了,表示同意出嫁,所以當門徒都喝了耶穌遞的杯,就表示同意這門新婚約。

 

另一個含義則是「神的憤怒」

 

耶路撒冷啊,興起!興起!站起來!你從耶和華手中喝了他忿怒之杯,喝了那使人東倒西歪的爵,以致喝盡。以賽亞書51:17

 

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啟示錄14:10

 

主耶穌喝的這杯,是兩樣都有,是同意婚事,亦是神的憤怒,因為人類的罪 神必要審判,神的憤怒在這杯中,然而主耶穌同意喝下這杯,將這杯從原本憤怒之杯,化為救恩之杯

 

並且祂最後上了十字架,第三天復活後升天,至天堂為新婦們預備住處

 

「所以親愛的基督徒,當我們領聖餐時,不要忘記了我們的新郎-耶穌,祂無怨無悔用生命挽回祂所親愛的,承擔了一切,現正在跑婚禮程序,為新婦預備將來上好的處所,我們與新郎間還有約定,有一天新郎祂必要回來迎娶我們!」DK勉勵。

 

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哥林多前書11:24

  • news-details
  • 親愛的基督徒,不要忘記了與我們完成訂婚的新郎-耶穌(猶太婚禮訂婚完視同夫妻),現在正在跑婚禮流程,預備新天新地,將來會再來地上迎娶祂所愛的新婦。(圖 / shutterstock)

  • 《Final generation 最後世代 \ DK》YouTuber大衛弟兄分享猶太婚禮訊息影片。(影片來源/Final generation 最後世代 \ DK YouTube)

相關閱讀


自猶太婚禮迎接住棚節下篇

猶太婚禮「迎娶」過程,見聖經終極的浪漫,末世新婦當於住棚節同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