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鄧華緻視每個孩子為神的託付,雖然特殊孩子進步緩慢,但她不氣餒,以愛包容,耐心教導。(圖/鄧華緻 提供)

因家庭結構變動,鄧華緻曾輟學一段日子,自覺不是神值得疼愛的孩子...。

 

直到在讚美之泉特會經歷神,被全然的愛接納,而她也以如此的愛,去擁抱每個特殊孩子、服事背後的家庭。

 

因為是神把我放進特教體制內,因此到班上的每個學生都是祂託付的,不能隨意對待。」鄧華緻喜樂地說。

自覺不值得神的愛

因家庭關係不睦,經由母親友人介紹教會,鄧華緻跟著家人參加教會主日,對年幼的她來說,「上教會」的意義不大,不過那段時間是全家難得的團聚時光,所以每周還是很期待聚會。

 

然而,最終父母婚姻依然離婚告終,家庭結構免不了經歷一番變動,鄧華緻雖認識神、在國中三年級受洗,但埋在心裡的不滿,仍不自覺地埋怨家人和家庭,逐漸產生翹課、上課睡覺的狀況,也越來越少參加教會團契。

 

但,上帝一直沒有放棄她,高中一年級寒假,教會師母邀請其帶領教會國中冬令營,雖再次回到神的家,想到自己過去輟學和不好的行為,內心有種羞愧感,深感自己是不配上帝所愛的孩子。

 

直至一次讚美之泉的特會,當台上講員呼召:「很久沒有回到教會的肢體」,鄧華緻覺得好似神,專特親自呼喚她,內心觸動不已,卻一度遲疑卻步。

 

在教會輔導鼓勵下,她在台前被神深深觸摸,內心有股聲音說:「孩子,該回家了吧!」瞬間,淚如雨下,如打開的水龍頭,眼淚不斷從眼眶奪出。

 

原來…雖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但只要回頭,上帝願意無條件接納我」,此次深刻的經歷後,她再也沒有離開教會,並將生命、未來道路主權交給神。

  • news-details
  • 鄧華緻將每個學生視為神的託付,悉心教導。(圖/鄧華緻 提供)

願成就,神在我身上成就的意思

選填大學志願時,因家境關係,鄧華緻本想往商科發展,但在《荒漠甘泉》中看到一句話:「要成就神在我身上成就的意思」備受感動,常以這句話禱告、尋求未來就讀的科系,希望科系跟神對自己的呼召有關。

 

經長時間的禱告後,她領受到,神呼召自己從事幫助人的工作,因此大學志願填寫和社工、特教、輔導諮商相關的科系,和原本要填寫的志願的方向大相逕庭。

 

當時台灣社會對「特殊教育」沒有很多討論,所以高中的她不理解何為「特殊教育」?

 

怎麼會就讀不清楚的科系呢?

 

事實上,當時鄧華緻同時錄取某大學的特殊教育系,及國立大學的某科系,大家理所當然認為,其應選擇國立大學就讀,不但學費較便宜、履歷上也會較好看。

 

不過,她和母親討論時,母親覺得,既然都要從事幫助人的職業,那「為何不幫助最弱勢的人?」於是,她就進入特殊教育系,從事教職到如今。

  • news-details
  • 鄧華緻曾在教會分享見證。(圖/鄧華緻 提供)

只要是上帝量的,就是好的

相對一般生,特殊學生的進步較緩慢、微小,特教老師不易獲得成就感,同時仍要繼續以愛教導、鼓勵學生。

 

特別是,曾輟學、讓老師非常頭痛的鄧華緻,從未想過為人師表,且上帝量給她的,都是中、重度的特殊孩子們,不過,她微笑著說:「若非上帝的帶領、把對這些孩子的負擔放在裡面,很難走到現在。

 

大學一年級時,主內班導帶全班參觀照顧特殊孩子們的機構,並體驗餵食特殊生,從中她發現自己並不排斥,或感到噁心、難聞,反倒覺得有趣,且孩子們的表情很可愛。

 

此後的在學時間,鄧華緻加入服事特教生的志工隊,可以說,大學期間上帝就將對這些特殊孩子的負擔放入其內心。

 

甚至,在考特教教師甄選時也經歷神多次保守、幫助,所以更確信,是上帝將自己放在這個位置上,「因此到班上的每個學生都是祂託付的,不能隨意對待」,她感觸地說。

 

然而教學現場上,特殊孩子無法給予老師很多成就感或反應,因此當代理老師的第二年感到非常挫折,不知道這份工作的意義為何。

 

某日,她如往常一樣,前往教養機構為特殊生授課,透過機構外籍服務人員得知,原來該生的家人,一年才來看孩子一次,對方感謝自己可以到機構幫學生上課。

 

這時鄧華緻才明白,原來自己所做的事情,背後意義超乎所想,這份感動深深影響她,因明白在所處位置擔負神的異象和使命,所以執教十年如一日。

  • news-details
  • 鄧華緻和家人們喜樂合照。(圖/鄧華緻 提供)
  • news-details
  • 2022年,教會報佳音活動,鄧華緻邀請學生家長一起參加。值得一提的是,參加家長團體的兩位家長,後來會帶孩子參加教會活動。(圖/鄧華緻 提供)

服事特殊生和背後家庭

近年在教育現場上,鄧華緻觀察發現,無論面對學生、家長、行政上,有越來越不好處理的趨勢,看見不少特教老師因壓力過大,罹患精神疾病或提早退休等。

 

而她今日還能為主做見證、分享教職上的恩典,表示打從心裡喜歡這份工作,且熱情尚未燃燒殆盡,這都是因信仰給予極大支持力量

 

鄧華緻相信,不只是每位學生,其背後的家庭也是神託付的,所以近年服事擴及家長,攻讀輔導相關科系的研究所時,撰寫的論文和身心障礙家長有關,為此借用教會場地開家長團體。

 

活動內容雖無太多經文,但使用詩歌作為背景音樂,也邀請家長們,感覺快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時,可以到教會聚會。

 

且因特殊生不大會表達,所以特教老師和家長互動會特別多,若一開始也將「家長」納入關懷的對象,那麼在接到家長訊息時,心態就會全然不同,不再是打擾、找麻煩,而會想盡全力幫助和回答問題。

 

實際上,不少家長也不曉得如何和孩子們互動,老師的鼓勵就是家長最大的支持,也盼望有機會得著他們的心。

 

未來,鄧華緻將持續以神的愛,在特教領域努力,如馬太福音25:40說,「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雖特教生的進步微乎其微,光「練習走路」就要拆分成無數個動作,扶持他們、牽著手到放手,每個進步很微小,但在信仰中,神喜悅我們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她從而鼓勵其他領域的肢體,相信我們做在最小弟兄上,再微不足道的事情,神都看見了!

  • news-details
  • 鄧華緻(左下)和教會肢體們聚會,享受美好的連結時光。(圖/鄧華緻 提供)

若沒有神帶領,沒有想過會走這樣的路,甚至享受與這些孩子在一起,這需要從內來的力量。若只是尋求一份工作,真的很難繼續下去。

華緻感觸地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