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台灣拳擊女王」之稱的陳念琴,於此次杭州亞運上奪銅,此為她降量級(自69降為66公斤量級)後,首度參加的大型國際賽會,將此經驗視為最大收穫。(圖 / 陳念琴﹣I'm Nien-Chin,CHEN粉絲專頁)

打拳擊,就不要害怕被打!」台灣拳擊女王陳念琴說。

 

從「比賽擂台」到「生命場景」,她都體現了這句話大無畏的魄力,如同哥林多前書9:26-27,保羅說,「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然陳念琴的拳擊之路,其實並不一帆風順。她曾因嚴重貧血致體能退步、或在2016年首戰里約奧運時,首場即以0比3慘敗,無緣進8強,遭重大挫折;甚至2019年時,診斷出罹癌,需一邊化療、一邊備戰東京奧運。

 

然而,憑藉著「榮耀神」的動力,儘管失敗,陳念琴仍一而再再而三地「站起來」!今次在亞運中遇世界強手,奪銅牌佳績。

  • news-details
  • 4日亞運時,陳念琴於女子「66公斤級4強賽事」中,以「3:2」惜敗地主選手楊柳,以銅牌作收。這是陳念琴於體壇生涯中,首次參加亞運的第一面獎牌,也是她降量級後,首次參與的大型國際賽會,視此經驗為最大收穫。(圖 / 陳念琴﹣I'm Nien-Chin,CHEN粉絲專頁)

杭州亞運奪銅,展現喜樂、堅韌的拼搏精神

2021年東京奧運時,陳念琴參加的是69公斤級,因應巴黎奧運量級而調整的她,於此次亞運改打66公斤級,因而相當看重此次經驗,視之為最大收穫。

 

4日參與四強賽事中,陳念琴以3:2惜敗地主選手楊柳,以銅牌作收。

 

雖未奪金,但陳念琴展現出相當堅韌的拼搏精神。八強賽第一回合勢如破竹,連續攻擊塔吉克好手,第2回合直接擊倒對手,順利晉級四強。

 

四強賽事中,起初她和對手楊柳皆採被動策略,第一回合陳念琴以3:2些微落後,第二回合則主動出擊、加強攻勢,以1:0追近比分;最後回合,她拼盡全力、多次連續出拳,並有效擊中對手,可惜未受裁判青睞,最終比數為3:2。

 

賽後,陳念琴表示:「很滿意了,把教練跟我擬定的目標都做出來,外在因素不管。」未來仍會朝著奧運殿堂邁進,繼續追求參與巴黎奧運的資格。

 

秉持一貫充滿盼望的態度,如同首戰奧運落敗時,陳念琴依然感謝上帝,給自己挑戰的機會!而非因失敗,就懷疑天父的愛,並思忖著如何能做得更好?

 

關懷她的「耶穌肋傷會」修女潘珊珊曾分享:「信仰讓她看得更遠、更寬廣!我是一個修女,但她的信德(信心)不會比我小,她對天主的愛也沒有比我少。」

  • news-details
  • 此次亞運雖未奪得金牌,但陳念琴展現出相當堅韌的拼搏精神,表現亮眼。(圖 / 陳念琴﹣I'm Nien-Chin,CHEN粉絲專頁)

真人版「我的冠軍女兒」

今年26歲的陳念琴,於1997年出生花蓮,有著阿美族及布農族血統。2歲時,她因父母工作關係,舉家搬至外島馬祖。

 

年幼時的她,時常面對陌生環境中不友善眼光,內心因而深感自卑;直到國小時,因體育成績越發出色,漸被群體接納。

 

後來,陳念琴加入學校角力隊,即使並非自己特別喜歡的運動項目,但從中找到自信;國中改練拳擊的她,14歲隻身離家,從馬祖到新竹求學,教練柯文明希望她能獲得良好照顧,於是介紹住進修女院。

 

當時柯文明鼓勵陳念琴,即使尚未領洗,仍可每周去參加彌撒(禮拜),陳念琴心中於是埋下了信仰種子;成長過程,她時常請修女為自己祈禱;每次比賽前,陳念琴也會告訴修女:「我會帶著耶穌一起去比賽!

 

16歲時,陳念琴信奉天主教的爺爺過世,她在殯葬彌撒(安息禮拜)中,感受到眾人同心祈禱而深受感動,之後於2013年5月領洗。

 

同年,她在保加利亞「世青女拳擊賽75公斤級」獲得冠軍,翌(2014)年,於「第2屆南京青奧拳擊項目女子75公斤級」獲銀牌,同時獲得了「中華民國運動精英獎」。

 

首位台灣奧運女拳擊手 她說:要讓世人看見耶穌!

每次站上擂台,陳念琴一定會畫十字聖號,將榮耀獻給主。

 

她常說:「我要讓世界看見台灣,讓世人看見耶穌!」

 

潘珊珊修女曾言:「她(陳念琴)不是為自己比賽或要展現才能,而是要見證神的大能,我也非常佩服!

 

2016年6月,19歲的陳念琴,在「世界業餘女子拳擊錦標賽75公斤級賽事」中,以3:0擊敗摩洛哥對手,獲得銅牌,並獲得參加奧運的資格,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登上奧運殿堂的女拳擊手,還被譽為真人版「我的冠軍女兒」、拳擊女王。

 

首戰奧運,她在16強賽首場比賽中,敗給俄羅斯選手而未能晉級,甚至,在下屆東京奧運會前,於2019年被診斷出罹癌,開始化療旅程。

 

最終,她靠著信仰經歷到「神蹟」,以健康嶄新之姿打進八強,不僅改寫個人奧運最佳成績,也是台灣奧運女子拳擊的最佳成績。

  • news-details
  • 2021年東京奧運會前,陳念琴曾被診斷出罹癌,進入「邊化療、邊備戰」的旅程,靠著信仰帶來的力量,最終以嶄新之姿打進八強。當時的她想也不想,以雙膝跪地、雙手合十、親吻擂台,向神獻上感謝。(圖 / 陳念琴﹣I'm Nien-Chin,CHEN粉絲專頁)

備戰東京奧運邊「化療」,擂台上見證神!

2021年東京奧運前,陳念琴曾面臨生命重擊:在巔峰狀態時的她,竟於脖子發現腫塊,隨著腫塊變大,於2019年11月確診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

 

樂觀的她,曾一度充滿負面情緒,坦言自己曾不願接受治療,一心只想先拚完奧運再說,但在教練及醫師鼓勵下,最後選擇治療。

 

接踵而來的漫漫長路,十分艱難,她必須一邊訓練,一邊承受化療帶來的副作用。練習時,常會因此毫無氣力,或手舉不起來,或練習到一半會想嘔吐,甚至,頭髮也大把掉落,必須戴起帽子或假髮。

 

治療後期,陳念琴因看到食物容易想吐,閉門而居、三餐吃著白吐司,但為著夢想,她咬著牙苦撐,並堅信:「主耶穌一直陪伴著我!」神父及修女,也日夜為她祈禱。

 

神在環境中給予陳念琴盼望。

 

東京奧運原定於2020年開打,後因新冠疫情延至2021年。陳念琴深知,多的這一年,是莫大的恩典!自己因而能在良好治療後參賽,甚至,後來她的癌細胞「完全消失」了!

 

「當我能以健康的身體挑戰奧運擂台…這是莫大的奇蹟!」陳念琴如此見證。

 

站上擂台的她,仍一貫在胸口畫以「十字聖號」,所想的就是:「要讓世人看見耶穌!」倚靠屬天信心一路晉級;儘管最後止步八強,但當時的她想也不想,以雙膝跪地、雙手合十、親吻擂台,向神獻上感謝。

 

那一刻,陳念琴也哭了,說:我的眼淚不是懦弱,是信仰。」並將比賽成果,視為「天主給我最美的禮物!

 

陳念琴曾公開分享化療艱辛,期鼓勵病痛中的人們、帶來勇氣;此一見證,曾感動總統蔡英文,陳念琴獲頒總統教育獎,蔡英文肯定不向困難低頭的她,並表示:此韌性鼓勵了社會,也鼓勵了自己。

 

生命在軟弱中顯出神的大能,一再見證哥林多後書4:7-10,「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相關閱讀》

「擂台上見證神!」 在修女院成長、全台首位拳擊女王陳念琴挺進東奧8強

備戰奧運邊「化療」,拳擊女王陳念琴健康出賽:莫大奇蹟,主耶穌陪伴我!

  • news-details
  • (圖 / 陳念琴﹣I'm Nien-Chin,CHEN粉絲專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