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昨(12)日,22歲的猶太青年阿榮搭機離台、返國參戰,在此之前,「選民事工差會」台灣分會總幹事詹奉霖傳道夫婦,帶著超大的以色列國旗送別,見面時雙方緊緊擁抱,又激動又感動。(圖/詹奉霖 提供)

「他們有一個共同的信念,」詹奉霖說:「就是,這個地球上只有一個猶太國家,就是以色列,沒有了這個國家,猶太人在這世界無處可容;世界上,唯有猶太人組成的國家,是真正安全的,所以絕不能夠失去。」

 

昨(12)日,22歲的猶太青年阿榮搭機離台、返國參戰,在此之前,他選擇「台灣」作為海外壯遊的第一站,也在結束兩周的茶園工作後,開始拜訪台灣喜樂之家(Beit Simcha Taiwan),大大改變了旅行計畫。

 

阿榮對喜樂之家同工說:「你們好像是我的家人。」神也開啟了雙方許多福音對話的機會。

遇見台灣喜樂之家,而改變了旅行計畫

22歲的阿榮,剛從以色列國防軍退役,之後,他開始海外旅行,第一站就來到了台灣;原計劃停留兩個月,但因戰爭爆發,阿榮已在昨(12)日搭機離台、返國參戰。

 

阿榮對華人文化深感興趣,在以色列讀大學時修讀中文、熱愛茶道;最初,他來台的目的,僅是到嘉義阿里山茶園作國際志工,然而在台期間,他認識了一些基督徒,介紹其前往「選民事工差會」猶宣網絡接待事工「台灣喜樂之家(Beit Simcha Taiwan)」,於是在結束兩周的茶園工作後,前進高雄喜樂之家」作為第一站,也自此,大大改變了他在台灣旅行的行程計畫

 

因深受感動,阿榮又前往了「新竹喜樂之家」,在台最後一站則是「嘉義喜樂之家」;詹奉霖說:「他(阿榮)接觸到我們後非常震驚,沒有想過會有基督徒如此真誠的愛猶太人,因為信仰而免費的愛心接待。」

 

阿榮:「你們好像就是我的家人」

來台初期,阿榮其實在飲食上很辛苦,因為本地台灣人未諳猶太文化,不解他為何不吃豬肉和海鮮?甚至,阿榮在反應後,被看成了一位「麻煩人物」。後來到了高雄喜樂之家,同工安慰他:「你在這裡的飲食都不要擔心,我們會預備潔淨的食物給你。」

 

當下,阿榮就哭了出來,也甚感詫異及感動。

 

對方說明:「我們是臺灣基督徒,因為讀聖經,所以瞭解猶太文化。」一份特別的親近感,從阿榮心中油然而生,他說:「你們好像是我的家人。」

 

後來,神也開啟了許多福音對話的機會。

  • news-details
  • 「高雄喜樂之家」由「台灣真理世代佈道協會」的黃宇涵及黃宇恩傳道經營;阿榮曾經在受接待時,讀繪本給對方家裡的孩子聽,此次戰事爆發後,雙方彼此視訊道別,孩子也讀繪本給阿榮聽;雙方互動別有親切感,彷彿家人。(圖/高雄喜樂之家 提供)

神對我們來說,好像父親

第二站,阿榮前往「新竹喜樂之家」,由團隊接待,事前已用心預備見證的同工們,於是與他分享一個個動人的生命故事。

 

阿榮聽過見證後,不禁說:「啊,我是一個猶太人,但感覺你們外邦基督徒比我們還虔誠…回去以後,我應該要來好好研究猶太教、好好去讀塔木德。」然同工在愛裡誠實地對他說:「你應該要先回來讀『上帝啟示給猶太民族的希伯來聖經』,因為《聖經》是從神而來的,但《塔木德》是拉比的註釋。」

 

阿榮心被觸動,因而提出另一個問題:「對你們來說,『神』是什麼呢?」同工進而分享:「我們藉著『耶穌』認識神、成為了上帝的兒女,所以,神對我們來說,就好像是父親。」一步步道出,信仰關鍵是與神建立個別關係

 

過程中,如同羅馬書11章11節保羅所言,「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麼?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

 

喜樂之家,串起上帝手中的慈繩愛索

12日,是阿榮在台的最後一天,雖然時間有限,但他仍希望離台前,能和詹奉霖傳道夫婦見個面;詹奉霖於是與妻子兩人,帶著超大的以色列國旗去接阿榮,見面時便緊緊擁抱他,看見阿榮又激動又感動,眼眶強忍著淚水。

 

詹奉霖說:「我們也是滿心感謝神,在戰爭發生後還能接待阿榮、請他吃他喜歡的河粉和豆花。」夫婦倆也把握機會和阿榮分享福音、奉耶穌的名為他送行、祝福禱告,最後,贈送他一本希伯來文的新約聖經,以及選民事工差會國際總幹事Dr. Mitch Glaser自舊約「以賽亞書53章」寫成的福音書籍。

 

餐敘後,詹奉霖開車送阿榮去搭高鐵,並鼓勵他在飛機上可以閱讀所送的書籍;一路上,阿榮邊思考、邊詢問:「這第二本書是什麼呢?」詹奉霖便侃侃而談,這是在討論希伯來聖經中最偉大的「彌賽亞預言」,以及分享歸主猶太人Dr. Mitch Glaser的生命見證。

 

一棒接一棒的,台灣喜樂之家不斷在阿榮的心田上,鬆土、澆灌、撒種,直到最後,把福音說得完整全貌,如同何西阿書11:4,「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

 

透過猶宣網絡「台灣喜樂之家」引猶太朋友們,讓他們在接觸基督徒的過程中,一站接一站發現關於耶穌的「真相」和「真理」;除去歷史上因反猶主義帶來的蒙蔽,阿榮才發現,原來耶穌從未定罪猶太人,來看看約翰福音10:18,耶穌說了什麼?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

  • news-details
  • 而後,台灣喜樂之家仍會持續與阿榮保持聯繫,也會請選民事工差會以色列分會身為彌賽亞信徒的同工,作當地直接的聯繫、維持長久的關係;詹奉霖說:「所以其實,就是一個接力賽,特別對福音敞開柔軟的這些猶太朋友們。」(圖/選民事工差會 提供)

即使國家發生戰爭,但還是最安全的地方

近日,台灣喜樂之家也關懷過去接待過的猶太旅客,得知多數青年都已回到軍隊戰場,甚至,有位前兩周才接待的青年,對方全家都進入軍隊、開始作戰。

 

詹奉霖分享陪伴阿榮時所見,「他其實沒有太多談到戰爭爆發後,關於自己的感受,我覺得他們(猶太人)很務實,不會一直陷在悲傷的情緒裡;他倒是一直談論,來到臺灣遇到喜樂之家後,覺得太震撼了。」

 

而讓詹奉霖深感敬佩的是,阿榮才剛退伍一、兩個月,是甫結束服役的輕鬆狀態,且政府許可旅行的國民得停留海外,但戰爭7日一爆發時,阿榮便隨即致電之前所屬單位部門的指揮官,詢問自己需不需要返國?

 

「阿榮給我的感覺就是:現在國家有需要,我就立刻回去,也希望戰爭趕快結束,可早點恢復好日子。」詹奉霖因而更加看見「猶太人的團結」,甚至,猶太父母會把孩子送回去當兵,但若戰事發生在臺灣,很多家庭則可能會想盡辦法不讓孩子去打仗。

 

「我幾乎沒有看到一個(猶太人)說,因為人在海外而覺得好險的,他們都沒有興趣再繼續旅行了,每個都非常急切地想要趕快回去。」究竟為什麼,猶太人把「國家」看得比「自己未來」還更加重要?

 

「我覺得他們有一個共同的信念,」詹奉霖說:「就是,這個地球上只有一個猶太國家,就是以色列,沒有了這個國家,猶太人在這世界無處可容;全地上,只有這個猶太人組成的國家,是真正安全的,所以絕不能夠失去。」

 

即使那地發生了戰爭,仍是最安全的地方!

 

因為猶太人自從過去亡國以後,千百年來居無定所,二戰時又經歷死傷無數,寄居在各地的猶太人,其實從未有過「真正的安全」,尤其近年來,反猶主義的事件不減反增。

 

詹奉霖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同心來到祢的面前,為著今天選民事工差會能在戰爭爆發後,還有這樣寶貴機會接待阿榮,請他吃飯、陪伴他、為他禱告、分享福音的見證...我們為這一切獻上感謝。

 

我們深信,是叫萬事互相效力的神,深信人的道路都是由所定,阿榮來臺灣這一個半月,因為喜樂之家完全改變了原本的計畫,主啊!謝謝祢使用我們,讓他看見真正跟隨耶穌的門徒,是如何愛猶太人、愛以色列,他也因此第一次聽到關於耶穌的真相、真理,我們就禱告,願各地喜樂之家同工所擺上的愛、所撒下的福音種子,都能繼續運行在阿榮的生命裡、直到開花結果。

 

特別、特別在這以色列受壓、受患難的時刻,我們求祢格外柔軟他的心,我們也禱告,求祢柔軟過去所接待的214位猶太朋友們的心,求讓他們想起,曾經來到喜樂之家聽到的所有見證,想起曾在喜樂之家經歷到真誠的愛,想起在喜樂之家拿到的寶貴禮物──希伯來文新約聖經,求祢在他們現在身處壓力痛苦、破碎困境的時候,感動他們,來閱讀新約聖經,感動他們,想到耶穌,引導他們,能來尋求認識祢。

 

特別是那些已經在前線作戰的青年,我們禱告,求引導他們能來呼求,即便他們還不認識耶穌,但我們禱告,求讓這些世俗的猶太青年,想到「以色列的上帝」是主,讓他們回轉、呼求他們列祖的神,主耶穌,也求親自向他們顯現,讓他們知道,唯有是以色列的幫助,不是他們的科技,不是他們的軍事,不是他們的盟友,而是耶和華,自己是他們的幫助!

 

在這時候,讓整個以色列國民都能夠謙卑在面前,特別是廣大的世俗猶太人們,都能夠因為這次戰爭,看到生命的脆弱,回轉來尋求,謝謝!謝謝祢!我們就是禱告,親自來保守他們的安全,也在這戰爭期間,大開猶宣的門,讓當地的彌賽亞教會、在軍隊裡的彌賽亞信徒,能在這脆弱的時刻勇敢傳福音,來見證耶穌是主。

 

謝謝主!求聽我們同心合意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相關閱讀》
接待「猶子」回天父懷抱,就在「我家」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 news-details
  • 詹奉霖禱告,求神讓猶太人想到「以色列的上帝」是主,得回轉呼求列祖的神,也求主耶穌親自顯現,讓以色列知道,不是科技、軍事、盟友,而是惟有耶和華神,是以色列的幫助。(圖/選民事工差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