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身為父母,無論你與孩子的關係如何,你都要扮演「門徒訓練者」的角色。

 

「門徒造就」不是偶然發生,它並非是經由「一起讀聖經故事」或「正確地答出聖經的問題」,還是「始終如一的上教會」就能因此成就;而是,你需要運用影響力去引導孩子!

《培養信心小巨人:幫助父母與老師造就下一代門徒》一書由「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作者黛比.古德溫(Debbie Salter Goodwin)提醒,基督徒父母需要將孩子養育成「渴望畢生跟隨耶穌的門徒」。

 

如何幫助孩子成為終身的耶穌門徒?

作門徒」不是可以添加到生命中的某種特殊經歷,而是「成為有跟隨耶穌之人』的生命」。

 

然而,門徒得由門徒來造就,需要有已經委身於每天跟隨耶穌的人,來帶領另一個人踏上同一條路。

 

「門徒訓練」不只是教導孩童成為基督徒。在養育基督徒兒童當中的基督徒是「父母」,而門徒訓練則聚焦於已經相信耶穌的兒童,使門徒訓練成為天天體驗的經歷。

 

對基督徒而言,「教養」關乎的不只是養育出好孩子,而是「神的方式來養育神的兒女」,是關乎「持續信靠神的話語」。

 

從天地之初,神就展現出祂的信念,認定「家庭」是學習「認識祂」,並在「祂話語中生活」的最佳場所。縱使純熟的育兒技巧,與教會事奉十分重要,卻不能用來代替家裡敬虔的教導和撫育。

 

造就孩童「門徒的使命」最佳的地方,就是「家裡」。

 

」是我們學習如何成為門徒造就者的場域。基督徒父母,需要做的不只是養育「上教會的好孩子」,而是培育出「渴望畢生跟隨耶穌的門徒」。

 

門徒是……

門徒」的定義是:一生跟隨耶穌、愛耶穌、效法耶穌,且順服耶穌話語的人。

 

門徒訓練」是與耶穌的關係,這種關係以愛為基礎、由祂的誡命指引,並在信仰群體中得到培育,正是「對生命所作的抉擇」和「生命本身」。

 

對父母而言,這個定義提醒他們在兒女生命中,父母的真實權柄,是對耶穌所負的責任:父母親需要盡心竭力地培養門徒,並持守一種觀念,是耶穌在帶領、養育祂的兒女。

 

這意味著,手足相爭、空間規劃、作息安排、紀律管教等等,一切都讓孩子回歸到「神」和「神的話語」,這些全都關乎「門徒訓練」。

 

門徒造就並非偶然發生,也不是經由一起讀聖經故事而獲得;它不僅是一套技巧或正確地答出聖經的問題,當然更不是始終如一、按部就班的上教會。

 

門徒訓練,在於內心和意願心思和靈魂肉體和靈性;一個人的所言、所想、所願、所做,都離不開門徒訓練的涵蓋之下。

 

「門徒造就」的八個要件

身為父母,無論你與孩子的關係如何,你都要扮演門徒訓練者的角色,並在下列八項「門徒造就」的要件上,在你的影響能力下去帶領孩子。

 

(一)每天過著委身於耶穌的生活

耶穌的門徒,會在「跟隨耶穌的生命上」保持更新的狀態。每天都以「新眼光」來看跟隨耶穌的機會,而使得自己在與祂的關係、滿足感、目標設定,和一切事上都有所不同。

 

當你把這些生命的功課,與聖經及想讓孩童理解的原則相連結時,就能為孩子點亮明燈。

 

(二)以典範闡明跟隨耶穌的意思

因為兒童以「具象」來認知事物,所以沒有什麼可以取代活生生的「真實榜樣」。照著範例,孩子就容易將想法付諸實現。

 

你必須將自己的親身經歷顯露出來,而不是僅僅講述如何過門徒的生活。也就是,不能只給孩子「作門徒的最佳概念」,而是要提供他們「你自己的生命歷程」。

 

(三)講述故事

神要我們分享的故事,是關於愛、永遠不離棄的愛,以及祂如何不惜一切地拯救我們脫離具毀滅性的自我中心。盡可能不厭其煩地運用圖片、活動和書籍,將故事告訴孩童。

 

(三)共度一對一的時光

有些時候,門徒訓練是一對一的塑造。在團體裡,你可藉著活動,有效地教導大原則、偉大的故事以及基本技巧。

 

可是,團體訓練總有不足之處,而一對一的過程中則能鼓勵發問、提供因材施予的激勵,並且賦予個人責任。並非所有教師都能一對一和每個孩子相處,但所有孩子都應至少與一位家長共度一對一的時光。

 

(四)閱讀「神的話語」並一起討論

神的話語」無可取代,它必須是處於家庭和課堂中的核心地位。

 

有關家庭議題,你應從「查考聖經」來「尋求神的原則」,課堂的問題也是如此。若你的兒女,從未曾見過你透過「尋找神的話語」來回答他們的問題,又怎能期望他們自行探索?

 

(五)協助兒童成為門徒造就者

當任何人決定要跟隨耶穌,成為祂的門徒,就同時參與了神計畫裡「門徒造就者」的任務。身為家長,你必須協助孩子瞭解「成為門徒」這個主要觀念。

 

(六)一起禱告

訓練孩童不但需要「為他們禱告」,並要「和他們一起禱告」。在日常家庭生活中,有很多機會可以安排這麼做。

 

(七)鼓勵發問

其實,孩子們提出的問題,告訴了你,他們準備好學什麼。

 

身為家長,別期許自己對所有問題都給予答案。有時,他們的問題讓你跟他們一樣成為學習者,在搜尋答案的造就過程中,即能將你們全都結合在一起成為門徒。

 

(八)慶祝成長

我們會慶祝兒女的好成績、贏得球賽,以及生活中獲得的任何成就。同理,在門徒訓練的歷程中,「慶祝生命長大」也是給予孩子支持、增加渴慕很有趣的方式之一。

 

  • news-details
  • (圖 / shutterstock)

黛比.古德溫提醒,在造就孩子成為門徒這件事上,父母會希望教會在教導孩童跟隨耶穌的事上做得更多,而教會則期望家庭能做得更好。事實上,是要藉著彼此同工,好讓我們在養育下一代門徒的工作上,都能勝任。

 

最重要的卻是:每個人都要讓自己來到「門徒造就」的職分面前;當我們到耶穌跟前時,祈求祂賜下才能,並遵守祂的命令,我們就會成為孩童所需要的耶穌門徒。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