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呼喚奇蹟的光〉以二戰為背景,講述一位盲眼小女孩瑪麗的故事。(圖/ 取自Netflix)

面對全球各地有多起戰事接連發生,造成無數生命死傷,家園破碎與流離失所的沉痛近況,Netflix應和時事推出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影集〈呼喚奇蹟的光〉,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帶著信心、對人性與光明抱持希望,不論世局再怎麼混亂難測,最終能找到「希望之光」,發掘良善與美好。

 

〈呼喚奇蹟的光〉將於11月2日上映,台灣地區用戶也能觀看。

從去年開啟的俄烏戰爭、今年10月開始的以巴衝突,加薩地區戰火襲擊,總是造成了無數生命的死傷,也會有大量人民面臨家園破碎、流離失所的困境。

 

對世人來說,戰事中的日子是黑暗無光、失去盼望的,然而,信仰告訴我們:「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篇 27:1)」

 

帶著這樣的信念,安東尼.杜爾(Anthony Doerr)於2014年出版原創小說《呼喚奇蹟的光》(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藉著這個故事,安東尼希望讓大家看見「照亮人們克服重重困難,努力善待彼此的方法」。

 

安東尼是一名天主教徒,受訪時他大方的分享:「魯益師(C. S. Lewis)是我最早的文學啟蒙者之一。」安東尼還記得,小時候與手足們一起讀完《納尼亞傳奇》後的驚喜感受,竟然有人可以僅以文字描述,就讓人看過之後,在腦中浮現出無限多幅、活靈活現的畫面。

 

《呼喚奇蹟的光》出版後,大受眾人歡迎,不只榮獲2015年普立茲獎,並在多年長銷後,已然成為本世紀最暢銷的普立茲得獎小說,也獲Netflix青睞,即將推出改編影集。

  • news-details
  • 《呼喚奇蹟的光》講述了失明的法國小女孩與德國男孩在戰亂中成長,成為彼此幫助的故事。(圖/ 取自Netflix)

良善能拯救生命

《呼喚奇蹟的光》講述了失明的法國小女孩與德國男孩,試圖在二戰的災難中互相扶持、倖存下來的故事。女孩名叫瑪麗蘿兒(Marie-Laure) ,家住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附近,瑪麗的父親是博物館僱工、保管著館內會用到的上千把鑰匙。

 

瑪麗出生時是個正常、健康的孩子,但在不明原因下,6歲時瑪麗失去了珍貴的視力。對孩子來說,這樣的失去,巨大且難以承受,瑪麗的個性因此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從原先撒嬌黏人、整天想出門玩,變得陰鬱、難以接近;除此之外,她也會故意不吃飯、不願洗澡、特意在天冷時跑到很冷的地方待著。

 

1940年,德軍攻陷巴黎,瑪麗的父親被迫帶著孩子走上逃亡之旅,因著工作的緣故,瑪麗的父親在逃亡前,決定帶走館內最珍貴的收藏,不希望寶石「火海星鑽」落入德軍之手。

  • news-details
  • 影集作者與導演都曾受訪分享觀點,希望此部本世紀最暢銷的普立茲獎小說,能帶給更多人啟發與祝福。(圖/ 取自wikipedia)

父女倆逃到叔公位於聖馬洛的濱海別墅中避難,這讓女僕馬內克夫人(Madame Manec)有機會認識瑪麗。本著慈心,馬內克不忍看見女孩受苦。雖然瑪麗不是自己的孩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離開家也需要冒著極大的風險,但馬內克仍決定要主動帶女孩走出家門,她們一起到了離家最近的海邊,雖然瑪麗看不見眼前景緻,卻還是能感受到海風與海邊鹹鹹的空氣竄進肺裡;再加上當她摸到海灘上的貝殼與沙子,原本因失明封閉的內心,又一次漸漸地向外界打開。

 

不顧可能隨時有炸彈襲擊的風險,馬內克夫人與瑪麗在岸邊站了足足3小時之久,瑪麗從中得到了繼續往前走的動力。

 

瑪麗再次打開心門後,開始有了好奇心到處走動與摸索。因此她學會了如何上下樓梯,也讓她意外的發現了叔公家的閣樓上有一個舊的無線電系統.不只讓看不到的瑪麗能聽見世界,也在一番嘗試後,學會了如何操作無線電,以及透過無線電來發送摩斯密碼。

  • news-details
  • 為了躲避戰亂,瑪麗與父親逃到叔公家避難,卻也因此找到了重新與外界聯結的契機。(圖/ 取自Netflix)

在黑暗中尋找亮光

故事另一頭,自小父母雙亡的少年韋納(Werner Pfennig),與妹妹相依為命住在德國。有一天韋納和妹妹在路邊發現了一台壞掉的收音機,沒想到,意外發現韋納有著善於維修與使用無線電的天賦,不只修好了收音機,能藉此聽到許多科學、音樂的節目,還讓他被德軍看重,送到專門學校,進一步學習無線電的相關知識。

 

透過「無線電」這個共同元素,作者讓素昧平生的「德國韋納」與「法國瑪麗」有機會相識,並在一連串的遭遇後,成為戰亂中共患難的朋友。

 

安東尼於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故事的靈感,起源於一次長途火車旅行,途中有一位乘客的電話突然沒有訊號,她因此感到非常沮喪,促使安東尼心想:「應該要寫一個關於『奇蹟』的故事,許多人會忽略了,生活中有許多看來平常的事物,實際上是一種奇蹟。」

 

帶著上述想法,當安東尼選擇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時,他看見許多人都會單純地將德軍描述為邪惡的一方,法國則代表正義的力量,然而,當戰爭發生,兩國人民其實都因此身陷極大的危機與變動,也可能迫於戰爭的威脅下,做出與道德良知相悖的決定。

  • news-details
  • 影集的主要場景都發生在法國西北部城市「聖馬洛」,而在二戰期間,確實也有重要戰役在此城市爆發。(圖/ 取自Netflix)

「在大量的掙扎與糾葛外,我想表達的是,就算是這麼混亂的局面中,也可能有奇蹟和善良存在。安東尼說。

 

另外,執導影集的導演肖恩.利維(Shawn Levy)則表示,他也是一名父親,希望能拍攝出適合所有人的影集、電影與節目,對他來說,參與拍攝《呼喚奇蹟的光》,並不是要製作出一部過於說教的影片,而是希望大家看到危難時,家人間彼此相連的價值,就是奇蹟的光!

 

參考資料:Christian PostNY TimesFTC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