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巽正牧師以「路得:異鄉找到命定」為題,分享主日信息。(圖/台北靈糧堂 YT頻道)

「神已經把列國帶到我們中間!」周巽正牧師分享,從〈路得記〉中可看出有「三位救贖者」,路得放下自己的生命,在異鄉卻找到命定,從而思想神對「新住民」的心意!

 

國際牧區主責牧者-Rudy牧師,從瓜地馬拉來台,在此處找到呼召,甚至找著了妻子,如今甚至要再回去拉丁美洲植堂。

 

「宣教不止在遠方宣教,也在本島!」鼓勵基督徒一同投身服事新住民,做在他們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神不只是使用我們祝福他們,神也要使用他們來祝福我們。

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以「路得:異鄉找到命定」為題,分享主日信息。

 

「贖回」是透過「全然降服」而得

今日的台灣與30年前相比,人口結構有很大改變,例如,從各國來到台灣居住的百姓,包括了逾40萬的越南人、超過30萬的印尼人、逾16萬的菲律賓人,其他還有來自泰國、馬來西亞、日本等,都有萬人以上居住在台。

 

「宣教可以不出國,因為神已經把列國帶到我們中間。」周巽正牧師分享,從路得記可以如何來思想神對新住民的心意呢?

 

整個路得記談到「贖回」概念,「贖回」是透過「全然降服」而得。對於新住民而言,其付上代價,離開熟悉的環境文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來到陌生國度,為渴望得到更好人生。

 

路得記中「三個救贖者」

路得記中,主要三名人物為:路得、婆婆拿俄米、波阿斯。

 

仔細來看,拿俄米也算「新住民」。因以色列飢荒,她與先生來到摩押地,期待著美好未來,卻貧窮到需變賣以色列祖產,最後先生與兩個兒子皆離世。拿俄米因而說:「我什麼都沒有了。」

 

但,在路得記4:13-17中,有一個豐盛恢復:「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他同房。耶和華使他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

 

婦人們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祂今天沒有斷絕你有買贖權的近親。從中,談到整起事件的「翻轉」。

 

從路得記中,可見「三名救贖者」:第一是波阿斯,第二是一個隱藏救贖者,第三是終極救贖者。

  • news-details
  • 「贖回」是透過「全然降服」而得。許多移民者如何在異鄉找到自身命定?(圖/Shutterstock)

第一個救贖者-買贖土地的波阿斯

路得以摩押女子身分,隨同婆婆拿俄米移民至以色列,當時,路得是冒著極大風險,因以色列視摩押人為咒詛。

 

因此,當路得外出撿拾麥穗時,實然也是冒著被欺辱的風險。田主波阿斯告訴路得,不要去別的田撿麥穗,就留在此處,且吩咐僕人不得欺負身為摩押女子的路得,甚至讓路得可隨其使女加入收割行列。

 

拿俄米得知此事時非常驚訝,因波阿斯正是有買贖權的近親。

 

何謂買贖權?就是當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得地為業時,每家都有屬於他們的產業,遇貧窮困難時,可能需變賣土地,神訂有兩項條例來幫助人們,可重新恢復或贖回自己所失去的。

 

第一個條例,是每50年的禧年,所有失去土地當歸回;第二是,家族中若有人願意,可有權柄贖回。

 

當土地贖回後,須有一個繼承人,因此意味著,波阿斯不僅願贖回產業,還願承受輿論壓力,娶被咒詛的民族-摩押的女子為妻。

 

因著與波阿斯的連結,原本貧窮到無路可走的婆媳,債務得一筆勾銷,買贖回他們的田地,甚至屬於波阿斯的,也都成路得所有,進入豐盛之境。

 

第二個救贖者-為他人擺上生命的路得

除了波阿斯,還有另一名隱藏的救贖者-路得。當拿俄米決定回家、辭別媳婦時,路得卻說:「妳往哪裡去我也往哪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

 

何以路得願如此?因她知道,年邁拿俄米獨自回去、無人照顧,只是死路一條,因此路得願捨下原本能擁有的生命,與其一同回去。

 

路得說:「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於我。」此處顯示出,路得是認識神的摩押女子,因「耶和華」是以色列百姓在盟約關係裡,才會稱呼的名字。

 

路得可能就是透過拿俄米而認識神,進入真實的信仰生命。

  • news-details
  • 路得捨下自己的生命,願隨同婆婆來到以色列,說:「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圖/Shutterstock)

終極救贖者-帶來生命翻轉的耶穌基督

你我可能想更多學習如波阿斯般慷慨、成全,又或者,更多像路得一樣,願更多犧牲奉獻、捨下,然而,靠己力實則做不到。

 

最重要的還有第三位最終極的買贖者、救贖者,整個經文都在指向—耶和華神。透過波阿斯與路得所生下的孩子,一直延伸到大衛,到後來的大衛的子孫—彌賽亞耶穌基督

 

祂也如同波阿斯,在世人罪的債務中,一筆勾銷所有債務,用祂的愛擁抱所有人,進入到與祂親密的連結關係。祂使人找到一個全新身份,並白白得著所有屬於祂的產業與豐盛。

 

同時,祂也像路得一樣,成為一位「新住民」:放下原本在天上的榮耀,降世為人,卑微地誕生在馬槽

 

耶穌深知何謂被羞辱、拒絕、藐視、輕看,祂犧牲生命,只為了讓人得到生命。

 

真正的生命跟力量,真正的贖回跟翻轉,其實是在基督裡的生命!

  • news-details
  • 最終極的救贖者,能翻轉生命的就是耶穌基督。(圖/shutterstock)

從瓜地馬拉遠渡來台,開啟牧養服事起點

接著,周巽正邀請國際牧區主責牧者-Rudy牧師,分享從異鄉來台、找到命定的見證。

 

15年前,Rudy以留學生身分來台,想找一間教會過團契生活,離鄉前,瓜地馬拉牧者曾向其推薦「bread of life靈糧堂」。

 

有天下課,恰巧路過宣教大樓門口,他發現,這不就是牧者推薦的教會嗎?因而加入當時英文牧區的聚會。

 

在生命的許多破碎與恐懼中,Rudy經歷神大大工作。後來開始參與教會服事,領袖進一步挑戰他,是否開一個西班牙文小組?開啟Rudy在台灣教會牧養服事的起點。

 

神尊榮我們對祂的順服,祂會加倍祝福我們生命

當時,還在讀書的Rudy,花很多時間於教會服事,甚至有人以為他在教會全職。Rudy分享,有時在服事當下,會有所疑慮:「我會不會花太多時間投入,在建造神的教會,會不會在其他方面就沒有足夠的時間了?」

 

然而,他用生命活出見證,雖忙碌,仍順利完成學業。相信,當我們對神付出,神是信實的,祂會為我們開道路,而且神非常尊榮我們對祂的順服,因為我們的心,是為了要建造祂的教會。

 

當彼此同心建造神的家,神有加倍祝福要臨到你我,同時也建造我們的「家」。當我們獻上給神,神的祝福會加倍傾倒在你我生命。

  • news-details
  • 台北靈糧堂國際牧區的主責牧者-Rudy牧師,分享從異象來台的生命見證。(圖/台北靈糧堂 YT頻道)

神為他在台灣預備屬靈的家

找到妻子、開啟建造教會機會

後來,西班牙文小組慢慢成長為西班牙文事工,幫助許多留學生來台安頓事宜,一步步開啟傳福音的門。

 

拉丁美洲的文化非常看重家庭,所以台灣教會就成為外籍朋友的家。之後,Ruby開始全職服事,也認識了現任妻子,他稱這是人生最大祝福。

 

婚後不久,他受周巽正牧師邀請,正式加入國際牧區主責同工。

 

回頭來看,Rudy真實見證:信任神不簡單,但是非常值得!原本單純以為只是來台灣讀書,但神在這裡(為我)預備了屬靈的家,可以在此建造教會,甚至開展在拉丁美洲新的服事機會,同時也找著了妻子。「所以神真的很信實!

 

為照顧年邁父母,明年全家將搬回瓜地馬拉,重新在當地紮根,也將在那地遮蓋台北靈糧堂分堂,期盼繼續擴展神國。

 

宣教不只在遠方也在本島

最後,周巽正分享,這不是單一的故事。像是在印尼牧區的禤美恩牧師,來台時還不是基督徒,如今也一起身在建造教會行列。

 

幾週前,一名同工參加完宣教年會,回來時提出反思:「未來主任牧師有沒有可能是一位新住民?」

 

預備這篇信息時,主開始對周巽正說:「其實新住民真的離我們很近!」

 

他才想起,53年前有一位新住民,離開熟悉的菲律賓,遠道來台,周巽正很熟悉的這位新住民,正是他的母親—周莊碧明師母。

 

因而,在台北靈糧堂服事的DNA裡,其實就有服事新住民的產業。

 

周巽正邀請弟兄姊妹起來回應,「宣教不止在遠方宣教,也在本島!」願我們都有負擔、投入服事新住民,相信做在他們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

 

神不只是使用我們祝福他們,神也要使用他們來祝福我們!

  • news-details
  • 宣教不只是在遠方,同時在本島。(圖/shutterstock)

  • 周巽正牧師以「路得:異鄉找到命定」為題,分享主日信息。(影片/台北靈糧堂 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