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據信,圖為被哈瑪斯擄為人質的赫許•古德堡與艾蜜莉•漢德。(圖 / abcchicago news、bbc news)

「我的名字叫瑞秋,是赫許·古德堡的媽媽。赫許是我最大的孩子,也是唯一兒子。」以色列婦女瑞秋·古德堡(Rachel Goldberg)在聯合國上痛心地,自己的孩子被哈瑪斯擄走,至今消息全無。她很想告訴孩子:「我們愛你,保持堅強,活下去…

 

10月7日,發生在以國南部的哈瑪斯襲擊事件,已知至少有240名人質遭綁架。此外,這起以哈戰爭,不只對被綁架或受傷人們帶來影響,更可能激起全球日益高漲的反猶太主義…

事發當下,赫許與另外兩名朋友躲進防空洞,不久後,即被武裝分子用手榴彈襲擊,並以機關槍朝整個房間掃射。

 

赫許左臂下半部被炸飛,然而他仍活著。還有一位8歲小女孩艾蜜莉·漢德(Emily Hand),原據信在襲擊當天喪生,如今以色列當局告訴其家人既喜又悲的消息:艾蜜莉還活著,在加薩境內被抓為人質。

 

艾蜜莉的父親痛苦述說,從知道女兒可能離世,到發現女兒還「活著」,但卻在戰火紛飛之地被抓為人質,如此消息讓其難以消化。

 

「艾蜜莉是一個喜歡唱歌、跳舞、雜耍和彈琴的天真孩子。」與赫許和艾蜜莉陷入同樣處境的以色列人,還有非常多。目前哈瑪斯僅釋放四名人質,其皆有美國公民身分。

 

挺以色列還是巴勒斯坦?

世代差距撕裂國家

據《CNN》報導,以色列與哈瑪斯進入五十年來最激烈戰爭狀態;以國針對哈瑪斯的報復性攻擊,迄今造成逾萬巴勒斯坦人死亡,以色列則有1,400多人死亡。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除非哈瑪斯交出人質,否則對加薩的攻擊「沒有任何期限」。該戰爭何時休止?以哈戰爭又會將雙方帶向何種結局?

 

直到現在,加薩人民仍在尋找一條可安全撤出的路。一名埃及官員向《CNN》透露,7日,有六百多名外籍人士從拉法邊境口岸逃到埃及,這是過去一周以來,單日撤出人數最高的一日

 

然而,加薩人口高達兩百零四萬人,炮火下該何去何從?無辜喪命的巴勒斯坦人民中,有將近四千名為兒童。

《基督教廣播網》指出,戰爭對兩方造成難以計數死傷,同時,正撕扯著美國不同世代族群

 

由民調專家馬克·沛恩(Mark Penn)發起的民意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八成美國人支持以色列,若仔細觀察數據,65歲以上人民有95%支持以色列,然而該比例在18到24歲族群中,下降非常多,只剩62%支持度。

 

《AXIOS》的報導表示,在千禧世代(出生於1981年~1996年間,即將進入40歲)和Z世代族群(1997年後出生)中,僅不到一半的人認為,美國應公開支持以色列。

 

各種數據皆顯示:年輕人與長一輩的人們「立場相當不同」

 

若到社群媒體上進行此觀察,會發現兩個族群的差異更大

 

例如,#standwithpalestine的標籤於抖音上觀看次數,為#standwithIsrael的四倍之多。

 

更讓人憂心的是,反誹謗聯盟(Anti-Defamation League)表示,相比一年前,美國的反猶太主義事件增加400%,以哈戰爭在一定程度上激起反猶太主義。

  • news-details
  • 摩薩於十月接受福斯新聞採訪,談到自己身為基督徒的身分,並譴責哈瑪斯的所作所為。(圖 / 福斯新聞

七個方向為和平禱告

以哈戰爭爆發後,前哈瑪斯領導人之子摩薩·尤瑟夫(Mosab Hassan Yousef),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哈瑪斯是「以建立伊斯蘭國家為目的」的宗教運動,其相信,哈瑪斯終極目標是「消滅猶太民族,並讓以色列成為一個伊斯蘭國家」。

 

回到聖經觀點,巴勒斯坦人或以色列人,同是神揀選及蒙愛民族,神兒女應迫切為雙方代求。為此,Open Doors在網站上列出七個基督徒可以做的禱告

 

1.為在襲擊中死亡與被抓人質的以色列家人禱告,求神保護仍活著的以色列人,在悲痛和慌恐中對祂存有信心。

2.為加薩地區基督徒社群禱告,求神在動盪中賜下寶貴話語與堅定信心,以及對祂國度的極大盼望。

3.為陷在戰火中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民禱告,求神保守祂所愛的人民平安。

4.求神在洪水動盪中作王,使更多人來倚靠祂、投靠祂、仰望祂。

5.為加薩地區境內流離失所人們禱告,求神引領並指引百姓前往安全處,使萬事互相效力,回應每個最微小的呼求。

6.為一切進到加薩地區的人道機構與救援行動禱告,使物資能順利送進當地,也讓當地人民有安全路徑可逃出。

7.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和平禱告,求上帝恢復雙方和平,施行人所想不到、但在神沒有難成事的工作。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摩太前書2:1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以弗所書6:18

 

(參考資料:CNNCBNCharisma NewsOpen Door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