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大教授張文亮與晨曦會牧師劉民和,對大麻議題發表相關看法。(圖/河馬教授-張文亮 YT頻道)

近期,知名網紅因吸食、持有大麻,遭警方查獲,再次引發「大麻是否該合法化」之議題討論。究竟:大麻對人可能造成何種危害?開放大麻恐導致何種後果?為何人會陷入毒品成癮?如何讓青少年勿落入毒品誘惑?

 

台大教授張文亮於頻道上發布一支影片「曠野的呼喊:我為什麼反對大麻合法化?」,他與從事戒毒40年的晨曦會牧師劉民和,共同闡述對此議題的看法。

成癮是由罪性所致,福音戒毒為全人治療

晨曦會牧師劉民和分享,過去自己曾吸食毒王海洛英,長達十年戒不掉,即使綑綁自己或嘗試針灸等方法,仍無法根除,甚至為此差點曾被黑道打死,肋骨、腳骨遭打斷而進了醫院。

 

此時,母親跪在醫院地板為劉民和禱告,並說:「媽媽愛你,耶穌也愛你。」後來,劉民和去到香港晨曦會進行福音戒毒,靠著信仰力量而戒毒成功;如今專門助人戒毒,並在台灣創立晨曦會。

 

劉民和談及毒品上癮,一種是心理上癮,一種是濫藥上癮,而毒品最後的代價是死亡。

 

心理成癮為何難以戒除?因這是由於人的罪性,所產生的上癮行為,吸毒將造成「全人的破壞」。單從解決誘因的方式,實難以根除,真正需在意的,應是「生命」議題。

 

人離開上帝,致使價值觀扭曲,倚賴染毒生活圈後,久而久之,則離不開那種環境生活,也更容易走回頭路。

 

劉民和表示,吸毒者會為了得到毒品,甚至殺害父母、賣小孩。而福音戒毒,是一種全人治療,是改變價值觀和生命的議題;當人心中有上帝,目中自然會有人。

 

因而,「戒毒」需先救人的「心理」——惟福音大能始能拯救生命。

 

張文亮分享,毒品的化學反應、化合物組成,對於人體代謝、大腦產生的影響,在許多醫學、科學、物理診斷上難以判斷。毒品可以控制人的很多行為、思想,具高度危險。

  • news-details
  • 劉民和牧師分享自身戒毒經歷,同時指出,吸毒會導致「全人破壞」,而福音戒毒是關乎「全人治療」。(圖/本報資料照)

近期社會熱議:大麻該合法化嗎?

在探討大麻是否該合法化的議題時,張文亮提出反思:「為何會設立監獄?」

 

他認為,監獄最重要的意義,並非是隔離、處罰,而是讓人有悔改、得赦免的機會。從而提出,若大麻「除罪化」,會否攔阻了人來到神面前悔改的空間?其實,吸食大麻者的內在良心,會知道這是不對的行為。

 

除罪化可能帶來很大問題:人要如何面對自己的「良心」?

 

國家存在的目的之一,是維持良好制度,保護人民的權利與生命價值,因為人有價值,國家才有價值。若是人犯了錯,政府卻說沒錯,這實為很大危險,因為人永遠沒有悔改、得赦免的機會。

 

人類普遍渴望擁有選擇自由,而一個國家的法律,對於自由的界線,該受到什麼樣的限制?張文亮舉例,宇宙數不清的星球皆有固定軌道,若脫離軌道就會失控;人在世上可自由活動,是因受地球重力影響,若太陽重力超過地球重力,人也無法正常行動。

 

藉此強調:「要有一個正確的律,才有正確的自由。生命存在沒有絕對的自由,只有相對的自由,而相對的自由,是活在正確的律之下。

 

綜上所述,張文亮點出,我們是要以「自我希望、期待、需要」成為律,還是真正活在真實永恆的律之下?

  • news-details
  • 張文亮指出,若大麻除罪化,會否攔阻到人來到神面前悔改的空間?(圖/本報資料照)

讓大麻「適度開放」合法化?

劉民和對此回應,現在大家說的娛樂性、藥用性大麻,為錯誤觀念;早期植物性大麻被醫生使用,現今的大麻合成是毒,為使人上癮。

 

「藥物上癮」的定義為,明知已破壞個人、工作、家庭生活、精神、婚姻生活等,卻仍要去做。

 

人心常無限制地選擇自己想要的,甚至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劉民和認為,一旦開放大麻合法化,人類恐要付極大代價。

 

自由永遠脫離不了他的品格,」劉民和進一步表示,喜歡做什麼就做,此並非自由,無法有不去做的自由,其實就是被綑綁。

 

從事助人戒毒40多年的劉民和,看到上癮者的生命光景是很可怕的,那是「一人吸毒、全家痛苦」,社會得不到安寧。因此認為,大麻合法將會付出極大的社會成本和家庭成本之代價。

 

開放大麻合法化,搭配適當配套措施即可?

劉民和表示,有配套仍不會減少毒品帶來的傷害,如加拿大一開放,大麻農產就被搶劫,大麻可能會帶來槍傷或精神錯亂,造成一連串惡性循環。

 

即使有配套措施,但人的惰性仍會讓危害相當普遍,如,減少監獄支出成本、大麻增加稅收所造成的社會成本,以及需戒毒的時間成本,這些成本更大。

  • news-details
  • 劉民和認為,即使有配套措施,仍無法避免毒品帶來的更多危害。(圖/shutterstock)

     

從學校教育觀點來看

如何讓孩子、青少年不沾染毒品?

張文亮至偏鄉教書時,發現竟有孩子在國一時就吸毒,令他非常難過,因孩子實無法分辨毒品對大腦的傷害,而不知不覺將毒品放在體內。藉此提醒,應有人教育下一代所吃的是什麼?當如何分辨?會帶來什麼影響?

 

張文亮說,年輕人正在尋找典範,孩子要人懂得欣賞他,並求神憐憫為人師表者能欣賞學生、讓其發揮潛力。

 

教書30年,他學到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比較,永遠珍惜神給的獨特。」現今世界充斥很多負面東西,有如難以擺脫的綑綁,然而在神的帶領下,相信我們能如約拿般,被保守在魚腹裡——雖不舒服,卻很單純。

 

張文亮進而指出,毒品最早是在戰爭上被使用,二戰時,德國以合成藥物使人視死如歸,再稱之為英雄。其實,毒品背後最可怕的是人被「工具化」,若整個國家都被工具化,那麼整體都會形同「奴隸」。

 

特別在國際戰爭、紛亂背後,正是有一批人被「工具化」,張文亮提醒,毒品是非常有效、用來設定的方式,因毒品能進入人的深處。

 

毒品是一個工具,會讓人成為奴隸,甚至會控制一個人的一生。

 

人是很尊貴的,人要如何好好過這一生?」這是在爭論大麻議題的背後,人人皆需反思的課題。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基督教今日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 news-details
  • 人是很珍貴的,千萬不要被毒品「工具化」。(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