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提醒,心血管疾病(CVDs)為全球人民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圖 / shutterstock)

「大家一定很奇怪,好好健康的人,為何會突然如此呢?」衛福部口腔健康司賴向華,19日凌晨傳出睡夢中猝死的消息,初步判定死因疑為天氣寒冷,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家屬對此表示無異議。

 

氣候溫差變化大,憾事頻傳,令許多人心生不捨,身邊有人發生猝死時,該怎麼辦?同時,其他家人的「心理健康」亦需關注。

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猝死」 的定義,指的是,原本無任何症狀跡象,由症狀發生到死亡,整個過程時間小於一小時。

 

目前,「心血管疾病(CVDs)」為全球人民主要死亡原因,由國內外相關文獻報告顯示,猝死案例則以「心因性(即各項心臟病)」為最主要原因;如今,猝死(英文:sudden cardiac death)已不再是高齡族群的專利,以致命性的「心因性猝死」最為常見,且經常發生於青壯年身上,實令人錯愕。

 

據衛生福利部109年死因統計,心臟病為國人第二號殺手,有超過2萬人死亡,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此外,台灣有高達50萬人有心律不整問題,全台平均每小時發生2.6~5.2件心因性猝死事件,存活率僅5~10%,對此應提高警覺。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醒,天冷容易發生心血管事件、心肌梗塞、心因性猝死。

 

19日,衛福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56歲突於睡夢中離世。他於今年7月起,從台大醫院牙醫部借調口腔健康司擔任司長,據報導,其個性陽光,沒有慢性疾病,也無身體不適,卻仍突發此憾事。

  • news-details
  • 衛福部口腔健康司司長賴向華年56歲,無慢性疾病史,也無身體不適,睡夢中突發此憾事。(圖/台灣牙e通截圖)

近年,35歲藝人高以翔錄製節目時,因急性心肌梗塞意外猝逝;友達6A廠廠長於今年8月份驚傳過勞猝死;大陸前總理李克強,因心臟病於上(10)月27日凌晨猝逝,享年68歲...等,皆從而引起大眾對身體健康之關注。

 

導致青壯年白領猝死有很多危險因素,其中最常見的因素為過度勞累,精神壓力大。

 

猝死隨時可能發生,該怎麼做?

當身邊有人發生猝死,要立即進行急救。要知道,當心臟驟停時間超過4~6分鐘,腦組織則會發生永久性損害;若心臟驟停超過10分鐘,則會腦死亡,無可挽救。

 

近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台灣,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今日在臉書表示,今白天後冷空氣會逐漸減弱,白天氣溫稍回升,今天起至周四都是穩定晴朗偏乾燥、且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 news-details
  • 導致年輕白領猝死有很多危險因素,其中最常見因素為過度勞累,精神壓力大。(圖 / shutterstock)

溫差大易令人深感身體不適,需隨時注意。若生活中常出現胸痛、胸悶、心律不整等徵兆,或個性偏積極、易衝動、情緒急躁者,需多加注意身體變化;特別是忠心和認真工作的職場人,當避免過度勞累,多多維護身體健康,因身體是聖靈的殿,同時需注意自己在靈性上的健康。馬太福音並提醒我們,要回歸於「心裡的安息」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馬太福音11:28-30

身邊有人發生猝死,該如何顧到家人?

 

關懷家人,可持守「三要訣」:

一、信靠神的供應,可以為他禱告

腓立比書4章19節提醒,神會按照祂的豐富,供應人的需要。信靠神的供應,且毋需過分焦慮於所面臨的壓力。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立比書4:19)

 

此外,為突遭變故者禱告,有時比對他說話更有果效;神的話帶有生命的能力,安慰之效強過百倍,並且,當對方知道你是如此認真關懷其情境、為其禱告時,安慰對方的心,會因此受到顧惜。

  • news-details
  • 耐心陪伴,對於一個而言,是絕佳安慰。(圖 / shutterstock)

二、信任神的掌權,可以聽他講

羅馬書8:28提醒,「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我們可以先當個「傾聽」者,很多時候,人們靠著談話,慢慢放下、敞開自己,轉而信靠神,曉得萬事互相效力;所以,當你我信任神的主權,知道身處風浪與不平安中,神仍掌管一切,即便環境上多有不順,仍可以進入內心的安息

 

三、仰望神的同在,可以陪伴他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卻應許祂與人同在,將生命、能力賜予人。家屬若正在經歷傷痛、受苦過程,容易陷入低潮。多點時間予以陪伴及禱告,求主施恩憐憫,調動萬有賜下各樣資源,堅固其心,使真光照進更多家庭成員當中。

 

陪伴在旁,透過簡單的喝水、享用喜歡的食物,補充營養,也能有助穩定情緒。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羅馬書 15: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