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知道何為國際定義的「反猶太主義」嗎?而,無論是面對反猶太主義或伊斯蘭恐懼,基督徒所當盡力的是:作一個「安慰者」及「朋友」的角色。(圖 / Israel in Taipei、美國大屠殺紀念館、台南聖教會)

以哈戰爭爆發後,一個「兩極化」情況正延燒:一是反猶太主義(Antisemitism),一是伊斯蘭恐懼(Islamophobia)。

 

然而,馬太福音5:9,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蒙召成為和平之子的基督徒,在面對雙方仇恨升溫趨勢時,是否別有一條屬天的道路,堅定走在其中呢?

  • news-details
  • 日前,國際大屠殺紀念館聯盟(簡稱IHRA)秘書長凱瑟琳·邁耶(Kathrin Meyer)博士表示,反猶太主義在以哈衝突後高漲,導致各地猶太人的生活受威脅,且因害怕受人身攻擊而越發隱藏身份;她呼籲世界各地相關當局,起來保護猶太人及其家庭、機構,免受暴力和仇恨言論侵害。(圖片來源:IHRA)

什麼是反猶太主義(Antisemitism)?

國際大屠殺紀念館聯盟(International Holocaust Remembrance Alliance,簡稱:IHRA),為專門負責處理大屠殺相關問題的政府間組織。據IHRA定義,反猶太主義是對猶太人的某種看法,表現為對猶太人的仇恨,其言詞和身體表現針對猶太人非猶太人個人和/或其財產、猶太社區機構和宗教設施。

 

例如:以激進意識形態或極端宗教觀的名義呼籲、協助,殺害或傷害猶太人;或指責猶太人是一個密謀危害人類而控制媒體、經濟、政府或其他社會的神話群體;或認為猶太人要對以色列國的行為集體負責;或使用反猶太主義相關符號和圖像(例如,猶太人殺害耶穌的說法)來描述以色列或以色列人等。(詳細定義可參IHRA官網

  • 自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以來,所引發的反猶太主義,其影響遠遠超出中東地區,延伸世界各地出現「慶祝」屠殺無辜者的示威活動。歷史上,反猶太主義最極端的表現即:二戰時期600萬猶太人遭大屠殺,其他形式又如:以某種醜化形象作為對猶太全體的刻板印象等,內涵「仇視」及「以偏概全」。(影片來源:美國大屠殺紀念館)
  • news-details
  • 美樂地家庭Podcast於11月14日上架「反猶太主義為何激增?」影片,引發討論。曾於「美國慕主先鋒教會」任牧職的黃國瑞牧師(中),引用經文談論「反猶太主義」的屬靈面向。(截圖/Melody Hwang 黃友聞YouTube)

世界的衝突,早已在聖經中預言

你是否曾想過,若自己身處於二戰、面對猶太人遭大屠殺時,會如何回應呢?

 

那正是一個「反猶太主義(Antisemitism)」聲浪達到極致的歷史時刻,而慘絕人寰的結果,沒有人希望類似事件重演。

 

1997年時,黃國瑞尚未信主,當他聽見牧者表示「以色列將是焦點、耶路撒冷是影響世界至關重要的地方」時,不禁心想:「怎麼可能?城市那麼小,怎麼可能成為世界中心?(產生)大有影響力的應該是紐約、倫敦、巴黎等大城市吧?」

 

後來才漸漸明白,因為世界三大宗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根源,都在「耶路撒冷」

 

神的預言高過世事,早在申命記30:3b-5a,耶和華便預言,以色列將被趕散到天涯海角,但也說:「耶和華─你的 神也必從那裡將你招聚回來。耶和華─你的 神必領你進入你列祖所得的地,使你可以得著。

 

約書亞1:3-4節,「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神也預告,當以色列回歸應許之地立國時,周圍國家將與之對立。詩篇83篇6-8節記載,多國聯合與以色列為敵,「就是住帳棚的以東人以實瑪利人摩押夏甲人迦巴勒亞捫,和亞瑪力非利士推羅的居民。亞述也與他們連合」,現今即包圍著以色列的民族。

 

但,神仍是以色列的主,祂甚至會在最危急之時,親自出手拯救。

  • news-details
  • 大屠殺是納粹德國及其幫兇在1933年至1945年間對猶太人進行的國家支持、有系統的迫害和謀殺。圖左至右:1933年,阿道夫·希特勒在集會上發表演說。衝鋒隊 (SA) 成員舉著抵制標語封鎖猶太人開的商店;下圖左至右:大屠殺發生在全德國和軸心國控制的歐洲,幾乎影響所有歐洲猶太人口,1933年時有900萬人,終戰時600萬人死亡。「紐倫堡種族法圖表」說明法規定義,其中,德國猶太人失去公民身分,只有「完整的」德國人才受法律充分保護。(圖 / 美國大屠殺紀念館)

世界正在經歷,及未來要經歷的一切,如同馬可福音13:7-8節所說,末後的日子,戰爭、地震、饑荒「都是災難(災難:原文作生產之難)的起頭。

 

路加福音21:20、24b,「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兵圍困,就可知道他成荒場的日子近了...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27節又說,「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

 

所以,當預兆頻頻,即代表得贖的日子近了,生產痛楚會愈大而急促,直到神國降臨(生下孩子)。而當中,基督徒可因盼望挺身昂首。

 

仇敵工,其實也在回應神救贖計畫

創世記3:15,神對蛇(撒但)說:「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黃國瑞說明,當撒但明白自己將致命於女人的後裔時,牠就千方百計想攔阻這話語的實現。

 

撒但使用的方式,就是「仇恨」。

 

試想,耶穌並沒有危害人們,但為何當世代的猶太人竟恨之入骨、甚至到置祂於死的地步?即源於「背後的黑暗權勢」,想藉此攔阻神話語實現,卻未料,耶穌從死裡復活,反而證明祂就是「神的兒子」。

 

馬太福音23:38-39,「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耶穌曾對猶太人說:「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直等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黃國瑞引述經文說:「撒但於是興起惡念:若消滅了猶太人,耶穌基督就無法實現『再來』的預言。」

 

因為,若沒有稱頌奉主名來的猶太人,就沒有再來的基督。

 

於是,猶太人不只在歷史長河裡多受患難,被趕出耶路撒冷後,如預言所說「流亡世界各地」,同時,「反猶太主義」逐漸高漲,甚至,外邦教會興起「取代神學」聲浪;直至二戰時達至巔峰,600萬猶太人因大屠殺而喪命。

  • news-details
  • 上圖:被哈瑪斯擄走至加薩的孩子們;下圖:二戰時遭大屠殺的猶太人。(圖/Israel in Taipei、美國大屠殺紀念館)

然而,神從未切斷對猶太人的祝福

黃國瑞並從另一面向說明,神並未切斷對猶太人的祝福

 

百年來,諾貝爾獎得主有近三分之一為猶太人,各領域都有出類拔萃菁英,「我覺得他們之所以這麼優秀,是跟他們領受從神來的祝福有關。」即使逼迫甚大,但神的祝福仍在猶太人中世代傳承、越發應驗。

 

然而,經歷二戰後,猶太人普遍對上帝非常失望,難以想像,神會容許「大屠殺」發生,許多人因此持無神論。不過,羅馬書11:15,保羅曾說:「若他們(猶太人)被丟棄,天下就得與神和好;他們被收納,豈不是死而復生麼?

 

可見,猶太人蒙福,其實更是祝福世界,因神的恩賜和選召不會後悔(羅馬書11:29),神也會堅定創世記12:3中,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 news-details
  • 日前,台南聖教會前往中東地區參訪,此為牧者團隊於《啟示錄》中、使徒約翰所在的「拔摩島」上唱歌。(圖 / 台南聖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圖 / 台南聖教會 提供)

穆斯林國家因戰事哀傷,土耳其全降半旗

日前,台南聖教會前往中東地區參訪,正值以哈衝突戰事激烈時,當中看見土耳其全部「降半旗」以示哀悼

 

即使該國並不在衝突戰區裡,但身為穆斯林國家也受戰事激動,感到當團結一致、同仇敵愾,對此,高敏智說:「我可以感覺到那種低迷氣氛,整個反猶太的感覺是越來越強烈。」

 

「然而,我們要瞭解,究竟起頭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他以歷史為例說明。1945年8月時,美國曾於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造成數十萬日本平民死亡,慘況不忍卒睹;然倒回4年前(1941年12月),日本政府「先戰後宣」偷襲珍珠港,導致太平洋戰爭爆發、擴大二戰;最後原子彈攻擊確實殘忍,卻促使日本投降及結束二戰。

 

因而,高敏智建議,當置身局外、未能深思戰事的起源及動機時,你我不應單單從「畫面」來作評斷,死傷景況當然令人不忍卒睹,但往往只是表面,若未能了解引戰者背後的處心積慮,就此下斷語將不盡適當

 

基督徒要明白聖經,站立在神的心意裡

從舊約歷史來看,當以色列變質時,神會容許戰爭臨到。

 

今天為以哈戰爭禱告,自然都希望和平落幕。然在末後日子,耶穌已預告戰爭定會頻繁發生,當有一天,每個人最終都捲入其中時,將已無關乎個人情感,而是,立場是否與神對齊?並且,人如何選擇,也將帶來「分別」

 

高敏智說:「所以在這時代裡,我們不要隨便被媒體帶動風向,任由對方怎麼說、就一窩蜂去抗議。」基督徒乃要明白聖經,站立在神的心意裡。

  • news-details
  • 前往土耳其時,南聖的牧者們只做一件事,就是作當地人的朋友,同時讓對方知道自己是基督徒。(圖 / 台南聖教會 提供)

作為和平之子的基督徒可以如何表達?

在仇恨兩極化升溫時,基督徒是否有「別於世俗」的一個角色?

 

高敏智表示:「其實這時候,無論是支持以色列或支持穆斯林,在雙方悲愴的心情裡,他們都聽不下任何人的調停,只聽得下『你支持誰』而已。」

 

當人只聽得下「立場是否與自己相合」的話時,實則難以溝通、帶來改變,而,事情也並非僅關乎對錯問題,若只直接表明支持立場非但難有果效,也容易遭人斷章取義。

 

前往土耳其時,南聖的牧者們只做一件事,就是作當地人的朋友,同時讓對方知道自己是基督徒;他們在各地唱歌時,土耳其人也開心應和著,雙方氣氛友好,在美好旋律中呼應,友誼悄然萌芽。

 

進一步更多互動時,對方也更知道團隊所信的是「耶穌」,從而接納;高敏智說:「我們不會立刻跟他講,我們在以哈戰爭中所支持的對象。」當中所盡力的,就是作一個「安慰者」及「朋友」角色

 

另一方面,南聖也與以色列當地的「彌賽亞教會」保持聯絡,瞭解最新情況,為之代禱、給予鼓勵;無論是面對穆斯林或以色列,教會所當作的,其實就是「成為一個朋友」。什麼是朋友?高敏智說:「就是你需要什麼?我來幫助你,給予實際安慰與愛的行動,才是最重要的。」

  • news-details
  • 無論是面對穆斯林或以色列,教會所當作的,其實就是「成為一個朋友」。什麼是朋友?高敏智說:「就是你需要什麼?我來幫助你,給予實際安慰與愛的行動,才是最重要的。」(圖 / 台南聖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台南「活水基督教會」柴佳明牧師(右二),同時是教牧團隊中猶宣事工主責人。(圖 / 柴佳明 提供)

任何一個民族,都不應被憎恨

台南「活水基督教會(簡稱:活水)」柴佳明牧師表示,目前為止,臺灣尚未受反猶太主義太大影響,也認為,該主義內容相當不符合聖經

 

「好像把以色列這民族,變成一個可憎恨或唾棄的對象,但聖經一開始就說,以色列是神所揀選的百姓,舊約時,神也透過以色列展現祂的性情、顯出不離不棄的愛。」

 

包括,耶穌基督及初代教會使徒們,都是猶太人。「很難想像,神所揀選的民族怎麼會是可憎恨的?又或,任何一個民族,都不應該被憎恨。」教會也應幫助猶太人認識彌賽亞,而非採「取代神學觀」立場,認為其與救恩無份。

 

正因沒有收回揀選,基督徒才真認識祂的信實

在臺北長大的柴佳明,出身浸信會背景,十分看重讀經,因而即使成長過程,教會並未特別教導當看重以色列,但所讀聖經故事都在講述以色列、猶太人,所以早對此備感親切。

 

直到至台南讀大學、進入活水教會後,因主任牧師陳榮敏夫婦非常看重以色列,建立教會30年來,不斷為以色列禱告,也把握機會與當地牧者認識,並幫助肢體得以前往以色列服事。

 

柴佳明說:「神沒有收回對以色列的揀選,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基督徒)才知道,祂是這樣一位信實的神。」活水教會看重幫助「猶太人歸主」、認識彌賽亞,讓本枝橄欖接上樹根,並深信,這與神末世的心意有極大關聯

 

活水教會即將加入猶宣網絡、成立喜樂之家

5至7年前,活水開啟「末世概論」課程,如今看見衝突爆發,柴佳明深感,所教導內容彷彿活化眼前。去(2022)年11月起,美國禱告團隊因領受對臺灣的負擔,相信神對台灣有重要命定,而願意自費來臺灣禁食禱告。

 

對方相信,臺灣將要成就三件重要事第一,臺灣復興首先會復興教會拿起權柄;第二,臺灣成為一個宣教基地,前進亞洲第三,保守台灣的安全,因臺灣是目前華語國家中,難得的自由之地。

 

今年上半年時,全球曾掀起一個「為以色列站立」禁食禱告浪潮,異象為:興起1億個以色列守望者,而相當特別的是,活水教會受主責方邀請,在聖靈降臨節那天,於直播中帶領全球信徒為以色列禱告。

 

也正是在當時,活水教會開始與選民事工差會台灣分會連結,差會總幹事詹奉霖傳道一來到活水教會,雙方一拍即合。柴佳明說:「因為對於末世的看法很相契,而最重要的就是,我們都很看重對猶太人的宣教。」報導可參》接待「猶子」回天父懷抱,就在「我家」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

 

神的帶領,也讓柴佳明完全明白綜上所述異象的實現:臺灣要成為宣教中心,自然少不了對猶太人宣教,因而,活水教會即將加入猶宣網絡接待事工,成為台灣喜樂之家(Beit Simcha Taiwan)其一據點。

 

「感謝主!身為一個地方教會,卻在回應超過我們範圍的事,就是『神國度的大使命』,也可以直接向著祂的骨肉之親來傳福音。」

  • news-details
  • 台南「活水基督教會」與選民事工差會台灣分會合影,包括:差會總幹事詹奉霖傳道(左二)、理事長周耀銓牧師(右三)、活水教會主任牧師陳榮敏(左三)、猶宣事工主責人柴佳明牧師(右一)。(圖 / 柴佳明 提供)

聖經真理永不退色,「仇恨」絕非基督徒選項

「聖經給我們的,就是現在仍然適用的。」柴佳明表示,當戰事過程仇恨升溫,基督徒首要先瞭解的,就是:仇恨,不是基督徒可以採取的方式,耶穌在地上時,從來不用仇恨面對仇敵。」

 

柴佳明曾在聆聽播客時,聽到退役主內士兵分享,對方說,戰場上的軍人確實有保家衛國職責、有奪取生命的可能性,但,「仇恨」不應該、也不能成為其動力。

 

同樣的,對基督徒而言,適用範圍也包括每日生活中、網路上。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有說話的平台、發聲權利,然而,無論我們呈現什麼樣的內容,第一要緊的就是:不能讓讓仇恨成為動力

 

無論是「反猶太主義」或「伊斯蘭恐懼」,都已偏離信仰、進入極端裡,基督徒必須要去離開這個『試探』,耶穌其實也曾警告過我們,末後日子裡,不法的事會越來越多,人的愛心會因此冷淡。」

 

而根據預言,衝突都還有升溫可能,「末世徵兆」將越發清楚在你我的眼前發生。

 

基督徒只是一個愛好和平的人?

對柴佳明來說,他並不想只是成為「一個愛好和平的人」,迴避任何衝突,因知道,世上存在著邪惡,「所以,不是只要表面和平就沒事了。」乃認為,基督徒要能「按著聖經的心意」來支持以色列。

 

包括:明白神對其所揀選的百姓之命定、神給予亞伯拉罕的應許,以及猶太人歸主的重要性等;同時提醒,在為以色列發聲的同時,「要記得:神是一位宣教的神,他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包括所有被蒙蔽的恐怖分子、許多從小被灌輸要仇恨以色列的人。」

 

教會最終目的,是使「萬國萬民都要認識神」。

 

近期為以色列禱告時,柴佳明常使用《詩篇83篇》與《詩篇91篇》內容,也深深盼望,救恩突破進入哈馬斯、巴勒斯坦等被嚴重挾制的地區;而其實在伊斯蘭世界,已有很多信主穆斯林,他們正因戰事經歷很大挑戰。教會當為在中東地區的弟兄姐妹禱告,無論是阿拉伯人或猶太人(彌賽亞信徒)。

  • news-details
  • 以哈衝突以來,「兩極情況」正延燒。周一時,美國紐澤西州蒂內克高中生,原計畫以罷工行動支持巴勒斯坦人。左上圖:周二晚,百名猶太人及其盟友聚集在蒂內克市政大樓附近,譴責反猶太主義。下圖左至右:猶太高中生分享近日所感受到的緊張氣氛;原計畫罷工的學生說明,其目標並非想讓任何人感到不安。(截圖/CBS News)

柴佳明: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感謝祢,因為祢的聖言是真實的,到現在仍在對著我們說話。

 

透過一本的血脈、祢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且在基督耶穌裡,猶太人跟外邦人兩下隔斷的牆已經被打破了,我們為著祢的百姓禱告,願祢保守所揀選的猶太人,叫他們可以回轉歸向祢,我們也禱告,耶穌身為彌賽亞、大君王的名字會被顯露出來,好讓以色列來認識祢,願祢大能來介入衝突,向雙方顯明祢自己的作為。

 

也求祢來剛強全球,特別是中東地區及以色列彌賽亞信徒們的心,願這時候,耶穌自己成為他們的幫助、心裡的力量,讓他們知道,一切在主的應許裡、在耶穌裡都是阿們的,能堅定起來站立,讓他們永恆的盼望及生命顯露出來、向周遭人做見證,使基督的名得榮耀。

 

最後我們禱告,在這末世,臺灣的教會有一個明白,在華人地區有帶頭的角色,來服事祢的百姓和全球,讓祢的名字在各族各民各方都得到榮耀。我們讚美祢!感謝祢帶領我們,禱告祈求感謝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