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社交平台炒紅「無聲散步(Silent walk)」運動,顯見世人對於資訊吵雜的焦慮狀態,渴慕回到「無聲」的心靈花園。(圖 / shutterstock)

近期由TikTok博主梅奧(Mady Maio)炒紅的「無聲散步」(Silent walk),指的是一種默想和運動的結合,鼓勵人們關上3C品和嘴巴,將注意力放在走路上,感受身體傳遞給自己的訊息,以改善心理健康

 

無聲散步對於身心靈有何好處?如何與信仰連結?

 

邀請耶穌同行多年的「無聲散步」實踐者李愛蓮牧師表示:「單單親近神的過程很喜樂,神可以用你明白的方式跟你說話。」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走路視為最容易實踐,同時也是最為推薦的一種身體活動。台灣衛生福利部也進一步指出,每天走1萬步,頭腦會變好!日行萬步可增進心肺功能、延緩老化,提高腦內啡釋放,有助減輕生活壓力與焦慮,好處不勝枚舉。

 

根據《紐約日報》報導,近日,國外社群平台上掀起「無聲散步」(Silent walk)風潮,旨在鼓勵人們放下3C產品,不聽Podcast,也不和人交談,是一種默想和運動的結合,要人們專心將注意力放在走路上,感受身體、感官、環境等釋放出的訊息。

  • news-details
  • 數位時代中,人人幾乎無法脫離3C產品。(圖 / shutterstock)

步行中邀請耶穌同行

蒲公英基金會執行長李愛蓮牧師受訪表示,近日新興的「無聲散步」(Silent walk),也就是散步靈修的實行,這早已不是新鮮事。

 

可以說,30年來,李愛蓮正是徹底實行「無聲散步」的實踐者,她常藉由步行過程,將每件事帶到神面前,如,蒲公英機構的事工、食物銀行的成立等皆於焉誕生,且能一直擴展至今。

 

無聲散步時,不戴耳機聽音樂或詩歌,只閉上嘴巴,將注意力放在走路上,邀請耶穌同行,一邊默想,過程中的經歷其實彌足珍貴「因神會用你明白的方式向你說話。」她說。

  • news-details
  • 無聲散步幫助人們抬頭看、用耳聽、用感官感受,回到「內心」世界。(圖 / shutterstock)

資訊爆炸浪潮襲來時,現代人浮沉於其中,總怕「漏掉」訊息,而一刻不離3C產品,因此,「無聲散步」的倡議,反成為爆紅行動。然而,總在紛雜資訊中找答案的人們,卻總忘了,其實答案就在「內心」裡。

 

李愛蓮分享一個小故事:

有位男子一直在門口附近找鑰匙,一直找、一直找,卻遍尋不著,鄰居看見了,也幫忙一同張望搜尋,久尋不到,鄰居問:「你確定鑰匙掉在這裡?」

 

男子說:「不是,只是門外比較亮。」

 

此故事不禁令人莞爾,這人在「錯誤的範圍」尋找,永遠找不到答案。李愛蓮說明:「這個小故事點出,世人也總在外面找答案,其實答案常在內心裡。」

「無聲散步」不在外面找答案,而需要更深的安靜、傾聽、聆聽,即使外面風浪很大,但如同「潛水艇」可以更深、更深地在風浪之下,內裡自然風平浪靜。

  • news-details
  • 不需在外面找答案,無聲時,能在更深的安靜中,傾聽、聆聽內心聲音。(圖 / shutterstock)

無聲親近神,安靜感知上帝同在

李愛蓮表示,「無聲散步」的時候,如字面所定義,以安靜、默想、覺察、體驗和讚美,用耳朵聽,使全人融入大自然裡,以感官觸摸,也感知上帝的同在。

 

她笑著分享,有散步的姊妹曾分享,「自己無聲時」,才突然發現大自然中有這麼大的聲音,如:鳥鳴、風聲。一次爬坡時,姊妹在心裡問主:人生道路該如何繼續?一轉眼,看見交通標誌「連續彎路」,姊妹心被觸動,雖無奈,卻笑著接受神幽默回應。

 

另一位姊妹,有次則拿回一串小草,分享自己無聲散步的收穫:「連一枝草都張大嘴讚美神,我也要天天讚美神。

 

李愛蓮說,專心與上帝同行,專心享受感官,如此,身、心、靈皆能有不同收穫。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馬書1:20

無聲散步時,最能沉浸於神的花園

以無聲行走進行靈修默想多年的李愛蓮談及,自己每天讀經禱告靈修,除了在知識上親近神以外,散步靈修時,更能打開感官,與神相遇、交通,愛神和親近神,不僅造就她、造就他人,也祝福所經過的人事物。

 

例如:早起自住家步行至工作地點,不到一小時,近一萬步的路程,卻能領略與坐車上班的不同風景,沿途可以祝福街道、為店家禱告、祝福迎面而來的每位不熟識路人,並向主說:「主,祢認得他們,祢引導他們有機會得到福音!」以自己為圓心,讓這份「屬靈地圖」,能向著東西南北的圓周擴展。

  • news-details
  • 無聲散步時,總能發現神用創造向人說話。(圖 / shutterstock)

李愛蓮再分享一個難忘經歷:看見「蝴蝶」的故事。

 

身為母親的她,時常為女兒禱告,曾覺得,女兒活潑乖巧、卻容易在願意的事上,花費太多時間,所以,她一邊禱告、一邊催促女兒「快一點、動作快一點」,心中常擔心女兒會「錯失」許多好機會。

 

再一次,當她散步時,又以禱告將女兒帶到神面前。

 

她與神對話交通了一陣子後,看見滿地都是剛剛被雨滴打下的杜鵑花,地上滿是衰敗花葉,內裡正為此惋惜、感嘆花朵的短暫,突見,一隻「慢飛」的蝴蝶,展著雙翅緩緩、優雅地飛過樹叢,安詳地停在其中唯一能停留在樹枝上的花朵,享受著唯一屬於它的花蜜。

 

當這幅圖畫映入眼簾,李愛蓮深受提醒:上帝為慢飛蝴蝶預備唯一的花朵,也必定賜給女兒最適合的人生

 

此際,女兒正於美國完成學業、轉換工作,預備接下來人生階段,思考著是否繼續在美工作、或打包回台?尋求禱告、並面試幾家工作一段時間後,女兒決定結束美國生活,準備飛回台灣。臨上飛機的前一刻,突然接到美國新創公司提供的工作機會。

 

女兒回台後,詢問李愛蓮,該不該接受這份工作?

 

李愛蓮將神給的「蝴蝶圖畫」,告訴女兒。

 

女兒竟回覆:「媽媽,妳知道嗎!這家美國新創公司名稱就叫:『HONEY(花蜜)』,面試後,公司CEO表明這是專門為我開缺的職務,絕無僅有,並且願意等候三個月,再讓我回去美國任職。」

 

聞此,李愛蓮只有低頭敬拜神,讚美神的應許又真又活。也藉此勉勵,相信只要人願意安靜下來,用心聽見神說話,答案就在心裡。

我的良人,來吧!你我可以往田間去;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裡要將我的愛情給你。

—雅歌7:11-12

  • news-details
  • 隨時邀請耶穌同行,即使走一條未知的路,也能滿有收穫。(圖 / shutterstock)

2020年發表在《環境心理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城市公園散步30分鐘,可減少人們沉浸於負面思維的時間。

 

身為基督徒,加入無聲散步,選一條路程,邀請耶穌同行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