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AI製作的假新聞圖。(圖/呂信偉提供)

最近,你是否在閱覽媒體後,開始出現了負面的情緒?感到心情很亂?或是,對某國的人、事、物、戰爭都已有了立場?你是否意識到,認知作戰正開始了呢?

 

現代除了實體戰爭,還有其他的戰場,甚至此刻就在你的心思裡作戰!因有人為要不戰而屈人之兵,或是為了更大戰場而預備。

 

這個攻心為上的時代,你我準備好了嗎?

你認識現代戰爭嗎?

自以哈戰爭(以色列與哈瑪斯戰爭)爆發以來,陸續釋出許多戰爭相關的影片、新聞,其中有一則消息指出,一張巴勒斯坦家庭遭攻擊,父親帶著全家孩子逃難的圖,竟是AI製圖!然該圖已被許多政府國家、組織轉發於社群傳遞,引發熱議被稱為是「資訊作戰」

 

另一方面據HonestReporting指出,美國不少主流媒體所雇用的自由撰稿記者,疑似與哈瑪斯組織聯繫,因而於10月7日哈瑪斯展開攻擊時,「碰巧」出現在事發地點。

 

有記者第一時間捕捉到以色列卡法阿扎基布茲(Kibbutz Kfar Aza)遭哈瑪斯襲擊的鏡頭、或是第一時間捕捉到恐怖份子翻越柵欄進入村內的畫面、女子沙尼·盧克(Shani Louk)的屍體被裝上卡車、多名老弱婦孺正被擄掠的畫面等。

  • news-details
  • 上圖:被轉傳的「巴勒斯坦遭轟炸的AI製圖」、以色列國會議員Benny Gantz因著HonestReporting指出記者與哈瑪斯的可疑狀況,於twitter發文:「若記者們知道大屠殺的情況,但在兒童被屠殺時仍然選擇袖手旁觀,與恐怖分子沒有什麼不同?」(圖片來源/twitter、Benny Gantz twitter)

更有記者「碰巧」出現在邊境,捕捉到私刑畫面,一群暴徒殘忍殺害一名被拖出坦克的以色列士兵的照片。讓人驚訝的是,當中有記者竟與哈瑪斯領導人有親密合影。

 

據此以色列政府第一時間也做出回應,擔憂有記者與哈瑪斯有相關服務與聯繫。以色列總理辦公室要求立即對「為哈馬斯服務的攝影師」採取行動,稱這些媒體人是危害人類罪的同謀,違反了職業道德。

  • news-details
  • HonestReporting踢爆記者與哈瑪斯的可疑狀況。(影音截圖/HonestReporting twitter)

然相關的主流媒體均否認事先知道哈瑪斯襲擊事件,並紛紛終止與哈瑪斯有親密合影的記者之合作。當中亦有報社反擊,認為這是讓民眾憤怒於迦薩在地記者的「資訊作戰」

 

綜上,你是否在閱讀上述文字後,心裡開始有了立場?無論正站在哪一邊哪一國,意識裡的認知作戰正開始;你認識現代的戰爭嗎?除了實體戰爭外,其實還有其他的戰場,此刻,正在你的心思裡作戰!

  • news-details
  • 充斥著假新聞的時代已來臨。(圖 / shutterstock)

什麼是資訊戰與認知作戰?

提摩太教會鄭得恩牧師(曾任政戰士)表示,現代戰場就在「資訊戰(Information warfare)」「認知作戰(Cognitive warfare)」中。

 

兩者差別在於深度不同,「資訊戰」較淺層,乃藉由社群媒體、網路對目標發動攻擊,例如:在社群媒體發送廣告、文宣、相關文章;也可能是破壞通訊或網路系統,例如:炸毀電信局、機房等,或是駭客滲透網站竄改資料等。

 

「認知作戰」則是更深層的,通常是透過設計一套能瓦解、分化人心的「故事」或「文化利用「資訊優勢」去操控特定群體的意識型態

  • news-details
  • 提摩太教會鄭得恩牧師曾任政戰士。(圖/鄭得恩提供)

鄭得恩指出,就好比政治,「資訊戰」會告訴你哪位候選人很棒,你應該要投他;「認知作戰」則會製造為什麼百姓要選這位候選人的原因?或是製造其他候選人有品行不良、貪汙等問題,當中,也可能透過放假新聞、假消息、捕風捉影等方式來操控民眾的心理。

 

故「認知作戰」可謂攻心為上。據他所知,有些國家將「認知作戰」視為「制腦權」的爭奪,且以「話語權」作為奪取「制腦權」的關鍵,手法涵蓋了「情報戰」、「心理戰」、「輿論戰」

 

鄭得恩表示,「資訊戰」與「認知作戰」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都是一個目標:為要讓人民相信,所要傳遞的「謊言」是真的

  • news-details
  • 「資訊戰」與「認知作戰」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都是一個目標,為要讓人民相信:所要傳遞的「謊言」是真的。(圖 / shutterstock)

當隨時警覺現代戰場在哪裡?

對於認知作戰,印象是否還停留在金門的廣播器?Nas Daily曾揭發某世界知名電視台,其散佈關於公司的「假新聞」,指出此電視台背後由某國政府支持,該台更用不同的名字建立不同新聞的頻道,但負責散佈一樣的新聞。

 

Nas Daily指出,這些被掌控的電視台,通常在英語體系呈現的新聞(例如:不認同納粹大屠殺),會與非英語系呈現的新聞內容(例如:世界真的有大屠殺嗎?)相反。均係為製造與政治目的相關的對立與仇恨

 

無論Nas Daily指控為何,的確道出某些社會現象,著實與媒體機構背後的勢力、贊助有關。

  • news-details
  • Nas Daily媒體形象為陽光開朗,致力於報導愛與人的故事。(影音截圖/Nas Daily FB官方)

不僅媒體如此,此次以哈戰爭出現AI製圖的「假訊息」資訊戰,可見現代作戰方式已日新月異,非僅控制新聞內容而已,更會透過各種AI製作的資訊混淆視聽。

 

根據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黃從仁的團隊,於11月20日在「美國心理學家」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機器人提供的錯誤資訊,有77%會成為人的記憶。

 

你我現今更當注意,餵養自己的「資訊」與「媒介」,究竟提供了什麼?

  • news-details
  • 現在正是時候,注意餵養自己的「資訊」與「媒介」,究竟提供我們什麼?(圖 / shutterstock)

AI助攻下,現代戰場「新面貌」

此次巴勒斯坦家庭遭攻擊,父親帶著全家孩子逃難的圖,經亞洲查核實驗室查核結果為偽造,用人工智能偵測工具軟體The Hive判斷,證明照片100%是由人工智能製作的圖,疑似是AI製圖Midjourney軟體所製。

 

Awakening靈性平台執行長呂信偉(Tony)表示,其實最初、最基礎的AI製圖判斷標準很簡單,就是觀察圖片:

 

1.人物的手指、腳趾有沒有不符比例?

2.人物間的身形搭配有沒有很奇怪?

3.圖片裡的細節有沒有呈現奇怪比例?

  • news-details
  • 網路到處轉發的AI製圖:「巴勒斯坦遭轟炸」假圖(左)、紅圈標示此圖怪異之處(右)。(圖片來源/twitter)

  • news-details
  • 呂信偉(Tony)藝人經紀操作經歷包括:玖壹壹、黃明志、四葉草等人,並有台灣內容產權發展協會理事長、Awakening靈醒平台創辦人、INFINITAS NFT生態圈共同創辦人及量能文創營運長等多重跨域身分。(圖/呂信偉提供、shutterstock)

然今年4月以後,市場技術已趨成熟,上述判斷標準,已無法適用。現在的技術可以做到連人工智能偵測工具軟體都被蒙蔽,判斷「假圖為真圖」的程度!呂信偉分享兩種版本的101爆炸圖,第一種稍微注意就可判斷是AI製圖,然第二種卻連AI檢測,都回報僅百分之二的機率是假圖,可見現在技術卓越。

 

呂信偉指出,現在高階詐騙技術可以將人臉置換,以非常正常、流暢的方式,用某知名名人的樣貌,同樣名人的聲音,來向人們詐騙

 

因此這樣的AI科技若被用在國家、政治相關人、事、物上,就是一種資訊戰與認知作戰。

  • news-details
  • 現在的AI製圖,連AI檢測都可以被蒙騙過去。(圖/呂信偉提供)

如何在大時代有辨別能力?

針對前述的AI臉部詐騙,據警政署宣導,目前可以破解AI變臉詐騙的方式,就是側臉和脖子這些部位,現在的軟體不會偵測分析及套用,因此側面影像會產生模糊,臉部跟脖子也會有色差,所以可以要求對方轉頭、變換姿勢、在臉部前面揮手,就能藉由影像破綻來分辨。

 

然呂信偉表示,這樣的科技,是否幾個月後技術更新,就無破綻了?因此提出以下建議:

  • news-details
  • 警政署宣導,可以破解AI變臉詐騙的方式。呂信偉進一步補充,若要防止詐騙,就要跟親朋好友設定「通關密語」,若對方答不出來,就可以知道對方是假的。(影音截圖/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

一、建立暫停機制

收到任何訊息,請先「暫停5-10秒」,先不要照單全收所有的資訊,仔細觀察有沒有可疑之處。

 

二、不跟瀏覽量的查證法

建議收到資訊後,開始查證,查證需以多重角度、不同平台搜尋,切記搜尋方式要3、5、10等拉距比例搜尋,甚至倒敘回來搜尋也可以,因為現在推播、洗腦、買廣告的機制就是衝第1、2則的搜尋排序,所以第1、2則的搜尋資訊,通常就是有目的者想要你吸收的內容呈現。

 

三、自我屬靈觀感提升

當與神的關係遙遠,第一手收到資訊會有恐懼、害怕反應都很正常,反之若與神關係親近,自然就有從神來的平安與冷靜的判斷能力

  • news-details
  • 呂信偉表示AI其實是很好傳福音的工具,善用它可以幫助基督徒節省更多時間,將時間用在對的地方。(圖/呂信偉提供)

資訊滿天飛中,如何立足?

曾於「美國慕主先鋒教會」任牧職的黃國瑞牧師,擁有台大資工、美國伊利諾大學電腦博士背景,他表示,其實現在很容易觀察到,只要一家新聞台出了新聞,其他媒體都跟進,很多思想是第一時間開始置入。

 

不限於傳統媒體,訊息間傳遞也有影響,美國時間5月22日,有推特用戶釋出五角大廈發生爆炸的訊息,圖片中顯示五角大廈正在冒煙,近乎真實,黃國瑞記得當日美國股市立刻暴跌!事後才有消息指出,這是假新聞,並且高度懷疑是AI製圖。

  • news-details
  • 黃國瑞牧師。(圖/本報資料照)

黃國瑞提供一種思考觀點,當初放假消息的人,是否就在預備這一天,準備好在股票上大賺一筆?因著民眾對AI技術的陌生,股民來不及分辨而馬上決策,當開始有聲音指控是假消息時,有心人士早就賺飽退場。 

 

可知,現在AI出來後,世界局勢會有很大的變化,誰控制AI誰就控制新聞、媒體、資訊、消息。目前美國很多記者已失業,許多新聞是由ChatGPT製作,只要丟給它資料,新聞稿一分鐘就可產出,甚至可以用ChatGPT來設定文章的政治傾向、對敏感議題的傾向。

 

黃國瑞說:「其實現在很多單位也會買通社群媒體、搜尋等,你以為所看的影片是自由意志選的,但其實大部分所選的,都是『社群媒體推薦』給你的。當你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就會被媒體新聞牽著走。它要你對哪個政權憤怒,是很容易的事。」

 

如聖經以賽亞書30:20-21講述,聖靈就是導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這就是從神來的智慧雅各書3:17節更說到,「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 news-details
  • 五角大廈爆炸示意圖,非真實。(圖/shutterstock)

黃國瑞說:「所以有時候我們看到很多訊息的『指控』,要用神的智慧去分辨這樣的『指控』究竟是真實的、清潔的?還是對方是別有用心、有動機的?

 

最後,他勉勵基督徒,看消息不要只看某個釋出的平台,要去看與聽各種不同的聲音。甚至要涉略國外媒體,以多方角度、反對黨的角度去看。這些都是基督徒收到訊息時,首要學習的觀察與判斷。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嫉妒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雅各書3:13-18

(參考資料:自由亞洲電台遠見雜誌i24newsi24newswashingtonpostBenny Gantzcnn

Nas DailyHonestReportingHonestReporting內政部警政署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