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部落客「以色列美角」約阿咪。左圖:大衛塔,近年已被證實是當年耶穌受審的所在位置「希律碉堡」。(圖/shutterstock)

以色列,交織猶太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及基督教各派系的文化軌跡,是世界宗教中心、色彩強烈!然,透過一個從小就有強烈「朝聖夢」的女孩約阿咪,一本深入淺出「以朝聖為目的,寫給所有人閱讀」的以色列自助旅遊工具書,於焉誕生!

 

你知道,據最新考古資料,何處是當年耶穌受審的「希律碉堡」?又,何處是私密獨家景點?被現代國界一分為二的麥比拉洞、大衛之父耶西及祖母路得之地「希伯崙」,如何有技巧地前往?許多「美角」盡在此書中。

小小的夢想,最後開花繁盛

約阿咪從小是基督徒,小學時前往基督教書房,看到「以色列朝聖之旅10天」的廣告,萌發了最初的夢想:存錢,讓媽媽去以色列!

 

面對崇高之聖地,她深感必要萬事俱備再啟程,卻未料2012年旅行時,21歲的自己,被一面之緣的背包客所激動,一時興起就與對方一起進到以色列遊玩。

 

她於是看到了與「心中聖地」大不相同的現代以色列。小小一塊土地上,文化複雜、堆累著超過3000年以上的歷史,交織猶太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及各派系的文化軌跡,短時間內要釐清眼前所見,實非易事

 

約阿咪以「色彩」為喻說:「以色列,是飽和度調到100、讓人印象十分強烈的國家。」後來,她改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帶媽媽前往以色列,並延伸出「助人朝聖」的夢想,開始經營起免費網站「以色列美角」及臉書粉專。

 

一年後,太雅出版社前來與她討論,雙方理念一拍即合。「很奇妙!他們專門出版自助旅行的書,但也是一間基督教的公司,同仁們都對以色列很有感情。」

 

於是,「以朝聖為目的,寫給所有人閱讀」的以色列旅遊工具書,於焉誕生。

  • news-details
  • 不同於一般旅遊書,身為基督徒的作者約阿咪深深懷著對於耶穌基督(彌賽亞)的情感,並用從聖經而來對以色列的愛與嚮往,介紹各景點,盼引發讀者與土地產生「生命對話的亮光」。(圖/太雅出版社 提供)

《以色列:耶路撒冷.死海.拿撒勒.加利利》三大特色

1.帶著「夢想與使命」的朝聖工具書

書中,約阿咪從「信仰角度」出發,透過易懂又不失深度的文字,闡述以色列作為「宗教聖地」的獨特價值──她為何是世界的中心?各大宗教的人們,何以為之生死?書中輔以時空地圖、考古資料、歷史架構等多元方式,用心呈現。

 

多數基督徒可能未諳「舊約到新約之間」所發生的歷史事件,例如:馬加比起義、哈努卡節(光明節,又稱修殿節)的由來等,但因作為文化理解的關鍵,她也費心著墨。

 

2.穿越時空,看見千年前的「應許之地」

一般旅遊以色列的書籍,缺乏對照聖經相關的資訊,但約阿咪卻對此有所堅持,例如:西岸地區,她也註記是「猶大地區、撒馬利亞」,因這關乎基督徒存記於心的大使命:「…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我想把讀者拉回千年前的應許之地。」她也解釋現代名稱由來,該地因位於約旦河西邊,故在約旦統治時期,被稱為「西岸地區」。

 

又,你知道一大面石砌成的「西牆」,不同大小的石塊代表不同時代嗎?底部大石頭的部分,正是聖經知名人物希律王當時的建設;約阿咪說:「就是有一些『美角』告訴你,現在看到的是什麼?理解歷史的變化,而更看懂這地方。

 

3.實用資訊得來不易,甚至需要冒險

因政治緣故,當地不少重要的信仰景點已被國界分割,例如:葬有亞伯拉罕、撒拉、雅各、利亞、以撒、利百加等人的麥比拉洞、大衛之父耶西及祖母路得之地──希伯崙,現被分為H1跟H2兩區,前者屬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後者屬以色列;親力親為認確資料的約阿咪,曾因此歷險。

 

當時,她只剩一天可前往位於H1的巴士站拍照,卻剛好面對雙方的一次衝突,有巴勒斯坦的年輕人,正朝著以色列的檢查哨丟石頭,以色列士兵也放出了煙霧彈,全場鬧哄哄、險象環生。「我到底要不要穿過這群年輕人?還是就算了...?」

 

天人交戰了幾秒鐘,約阿咪不再多想、穿了過去、確認後再返回;雖然,許多實用資訊得來不易,而最終能整理成一本完整的工具書,讓她十分感恩。

  • news-details
  • 上圖:西牆(哭牆),是現今猶太人最靠近聖殿至聖所的地方,它並非聖殿本身,而是聖殿地基擋土牆的一部分,不同時期所蓋的石塊大小不同。下圖左至右:先祖的墓(麥比拉洞)分有兩入口,一半為清真寺、一半為猶太會堂;耶西和路得的墓,內有會堂。(圖/太雅出版社 提供)

最新的苦路考古資料,懷著渴慕再次認出耶穌

因深懷對耶穌的渴慕,約阿咪用心爬梳最新的歷史資料,引用據近10年的考古證據,當年耶穌受審的「希律碉堡」正是現在的「大衛塔」。

 

傳統的苦路各站,是源於天主教用其想像而自行規劃的路線,直到近年,才逐漸按照考古根據改換地點。例如:各各他在哪裡?一般人可能較喜歡傳統「花園墳墓」的氣氛,但就真實性而言,耶穌受釘的確切之處,應是「聖墓教堂」。

 

書中,也有未見於它書的苦路私密景點隱藏門,是位於大衛塔旁下方的一個古城門,鮮有人知,卻很可能就是耶穌進入希律碉堡時所走的城門。

 

從小就自然接受基督信仰的約阿咪,本因先入為主的習慣,很少去注意舊約中關於「彌賽亞」的預言,後來才知道基督」二字翻出來就是「彌賽亞受膏者之意;耶穌基督,正是唯一集「君王、祭司跟先知」三身分於一身的大成者,是猶太人自古至今仍等待的那一位以色列之聖者──彌賽亞

 

因而,書中字裡行間也伴隨著關於「彌賽亞」的舊約經文,試圖在合適的景點處喚起古老的預言,彷彿一同體會耶穌時代的門徒所感:「對!祂就是那一位!」

 

因她希望,能給朝聖者一個獨特的旅程,是最貼近所切慕的「彌賽亞」之朝聖路線,以諸多用心,領人進入歷史人文時空,再次美妙的去感受「認出祂」的感動。

  • news-details
  • 聖墓教堂內的苦路第12站「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現代地點是希臘東正教十字架小教堂,其上許多東正教吊燈,而其傳統相信祭壇底下那塊石頭,即插立耶穌十字架的位置,據說旁邊的底岩是自然裂開的。(圖/太雅出版社 提供)

世界宗教之地,擴張眼界的靈修之旅

約阿咪也曾在「天主教景點」Notre Dame領受到屬靈震撼,是充滿奧秘的「杜林裹屍布」(Shroud of Turin)一比一複製品的展覽現場,可預約神父免費作解說。

 

以前,約阿咪憑信心早已相信耶穌死而復活,故原對「裹屍布」沒有感覺,僅抱持對天主教的尊重而前往,但在神父鉅細靡遺的分享下,耶穌受難畫面彷彿歷歷在前,經血跡分析,證實了受刑的方式,甚至能一一細數其挨鞭次數。

 

不只「知道」耶穌為了自己的罪而流血,此時更直接連結到「痛覺記憶」,甚至,布匹上人無法解釋的「神蹟印記」,更是連一個無神論者,也無法否認的信仰古物。

 

約阿咪說:「我是花了多年的時間,才比較習慣有不一樣的教派,過去所認知的『教會』,好像沒有給東正教或天主教的空間,彼此似乎就是不一樣的世界。」但在以色列,你我很容易跟不同教派的人互動,而人人都以此處為聖地

 

例如:聖墓教堂由天主教跟東正教共6個教派一同管理,約阿咪曾在第一時間對此衝突感受強烈,但這也成為她著書的初衷,避免信徒因教派不同而感到疑惑、消滅感動。

 

點出猶太文化細節,生活中體會神信實

而去到以色列,眼見活生生的猶太人,更是讓約阿咪深感:「我們的上帝,是何等的信實!」即使猶太民族曾受到極大的患難,但卻依然存在著,她的內心因而也升起一股安全感,明白以上帝為靠山的自己,也會如此蒙保守而平安。  

 

甚至,透過本書所點出、當地隨處可見的「猶太文化生活細節」,可從各面向看見「聖經預言」,新鮮、有趣又令人感動,例如:曾流亡世界各地,而擁有不同基因面孔的猶太人、豐富融合各地風味的飲食,具顯現出「萬國」禱告的殿

  • news-details
  • 圖左至右:來自東歐的阿什肯納茲派猶太人、來自西班牙及南歐的賽法迪派猶太人、非裔衣索比亞猶太人。其它又如:來自東方的米茲拉猶太人、俄羅斯猶太人等,自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有超過70個國家回歸的猶太移民。(圖/太雅出版社 提供)
  • news-details
  • 書中介紹豐富多元的「國民美食」,上左至右圖:中東熱門沾醬鷹嘴豆尼、來自埃及的炸鷹嘴豆尼球口袋餅;下左至右圖:源於北非突尼西亞或葉門的早餐番茄蛋、來自伊拉克的營養三明治。當地隨處可見的生活細節,具現聖經所言「萬國禱告的殿」。(圖/太雅出版社 提供)

繼以哈衝突後.對於本書出版的其他期待

《以色列:耶路撒冷.死海.拿撒勒.加利利》一書歷時4年,原定疫情前出版,疫後延了三年,好不容易訂於今年;最後階段時,約阿咪正坐月子仍馬不停蹄,未料完成印刷後,旋即爆發了以哈衝突,短時間內,人們可能無法前往旅遊。

 

然而此際,她更看見,本書更多了深層的意義,除了鼓勵未來前往以色列遊歷領受外.更能進一步認識以巴衝突根源,透過寶貴的理解,來成為和平之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