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設立婚姻是「盟約關係」,人該如何按神的心意守住這份盟約呢?(圖/shutterstock) 

近日,知名藝人徐若瑄驚爆離婚,夫妻在共同偕手走過風雨後,最終仍因「個性不合」、「工作關係長期分隔二地」等原因,選擇離異。

 

神設立婚姻是盟約關係,究竟,盟約和契約有何不同之處?基督徒又該如何按神心意守住這份盟約?若夫妻遇衝突時,該如何自處?

 

本次專訪擁有豐富婚輔經驗的「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回應分享,願每個人一同來自我檢視、彼此學習。

內政部統計離婚高峰的婚齡

延玲珍受訪時分享,婚姻是人生最難的課題之一,徐若瑄的婚姻外人看起來沒太多外顯問題,卻仍選擇結束九年夫妻關係。

 

據內政部調查指出,台灣夫妻大部分的婚齡為「8年」,8-10年內是離婚高峰,而以實務經驗來看,延玲珍推測「該時間點是磨合臨界點」為可能原因,加上現今女性自我意識抬頭,此時間點孩子多半快要上小學,也較易萌生離婚念頭。

  • news-details
  • 知名藝人徐若瑄近期驚傳離婚。(圖/徐若瑄FB)

最早的盟約從上帝無條件的愛開始

婚姻是上帝所設立一男一女的盟約關係,其實,最早的盟約可見於聖經〈創世記〉中,當時,神給挪亞立了彩虹之約,也曾向亞伯拉罕立約。

 

當人犯罪失去能力,是上帝先伸手,做出一個承諾:「我願意跟你立約!」人若要得祝福,就須願意「守約」,擁有一顆願意的心,就必蒙神悅納。

 

最早從上帝開始的盟約,就是一份「無條件的愛」!

  • news-details
  • 延玲珍與丈夫迄今結褵40年。(圖/延玲珍 提供)

盟約VS契約

現代人對於婚姻,多看為「契約」而非「盟約」關係。

 

所謂契約,即為雙方同意合約內容而簽約,若有人反悔,該約則可取消,但,盟約是無條件的愛,是無論如何,都不會離棄對方。

 

然而,人類通常太過軟弱,以致難以「守住盟約」,其實,只要有一方願意守住盟約,則不易離婚;反之,若是將婚約視為契約,離婚將變得更加容易。

 

上帝希望你我從起始盟約到成熟盟約。「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神先愛了我們,從而有了起始盟約,人能體會到神的愛是真實的,也開始因著對神的感恩,願將自己獻給祂,這就是成熟的盟約關係。

 

保羅以婚姻來比喻盟約的奧秘,談及「夫妻盟約」有一個完全的委身,是如同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教會因嚐到神的愛,而願意順服神!

  • news-details
  • 婚姻是盟約關係,而非契約關係。(圖/shutterstock)

     

婚姻盟約需要恩典和真理維繫

人的愛實非常有限、也非常容易改變,因人有「罪性」問題,但神就是愛,婚姻中有神的愛,就容易維持下去

 

婚姻盟約需要有恩典和真理恩典所看重的就是關係,而非律法;婚姻不能只談是非對錯,而是要在恩典的關係中,時常彼此饒恕,因為每個人都會受傷,也會有傷害別人的能力。

 

真理則是遵照神的法則來守住婚姻盟約。如箴言所言,不可外遇犯姦淫,又如瑪拉基書中說,不可以暴待妻;聖經也記載,在違背神法則的情況下,神並未阻止摩西頒布允許人休書的律法。

  • news-details
  • 延玲珍分享,婚姻需要「恩典」與「真理」來維繫。(圖/shutterstock)

當人心改變,婚姻就有機會

同時,延玲珍也提醒,其實所有婚姻最大問題,不是外在問題,而是「人心」問題,只要解決人心問題,婚姻就有挽救機會。

 

她以曾輔導的案例為例:

有對夫妻,先生想離婚,太太痛苦到得憂鬱症,會談幾次後發現,原來太太原生家庭較為破碎,對家庭觀念薄弱,總以朋友工作為優先,經常晚歸,先生卻非常看重家庭,常獨自回來忙家務與孩子,倆人經常為此爭吵。

 

透過輔導,讓兩人看見彼此對婚姻的「期待」不同,以及雙方的差異,也幫助他們看見婚姻的面向,進一步去了解彼此希望對方表達愛的方式,並派予家庭作業,使其慢慢學習改變,婚姻也真的日漸生出了盼望!

 

針對已萌生離婚意念者,延玲珍建議,不要隨便找個朋友談論,而是可以找到專業輔導,以幫助自己不要卡在原處。

 

婚姻需要給對方恩典,當對方因恩典而被鼓勵、被原諒,也會萌生出愛的能力婚姻真的是「捨己」的功課,是生命的問題,當生命愈成熟,就會願意彼此成全,致使婚姻關係將更美好。

  • news-details
  • 婚姻關乎捨己的生命功課。(圖/shutterstock)

「避免衝突」恐成離婚主因

婚姻中夫妻有「差異」和「衝突」實屬正常,延玲珍表示,離婚最大的因素並非衝突事件,而是「避免衝突」!

 

那麼,夫妻在衝突中,應注意哪些事呢?她提出以下四點:

 

1.衝突中不可分房。

 

2.衝突中可以生氣

即使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含怒到日落。夫妻可以先選擇「暫停」,到個人空間抒發、面對情緒,勿把情緒撒到對方身上。

 

3.衝突中不要爭論誰輸誰贏。

婚姻就是雙輸或雙贏,夫妻要選擇放下自己,面對彼此差異的衝突。

 

4.不要把離婚掛在嘴邊。

離婚說多了,就會變成真的。

 

守住盟約,就是在許多婚姻衝突中找出解決方式,利用衝突,將垃圾變黃金!

  • 真愛家庭協會頻道中,延玲珍老師在【家庭心理學 】中有一系列探討面對婚姻關係的影片。(影片/真愛家庭協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誠摯邀請您以奉獻支持福音新聞媒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