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蔬菜總動員》推出已經滿三十年。(圖 / Veggietales)

三十年前的聖誕節,一部名為「勝過恐懼」(Where'' God When I''m S-scared ?)的全美首部3D動畫卡通誕生,推出時間甚至比《玩具總動員》還要早兩年。它,即是在教會主日學與兒童營會裡相當受歡迎的《蔬菜總動員》(Veggietales)系列,因著輕鬆有趣及蘊含福音真理的內容,持續獲得觀眾喜愛。

 

《蔬菜總動員》系列推出滿三十年,總計銷售超過七千五百多萬套影片,在NBC、Netflix等平台皆可找到該部卡通。發展至今,這是聯合創辦人菲爾(Phil Vischer)與麥克(Mike Nawrocki)從未想過的情景。

  • 《蔬菜總動員》在1993年聖誕節推出的第一部卡通影片。(影片 / VeggieTales Official

由番茄、黃瓜和蔬菜組成的「福音動畫」

當年,菲爾與麥克用極低成本,打造出膾炙人口的福音動畫卡通。

 

由兩位逗趣的蔬菜主角「番茄鮑伯與黃瓜賴瑞」領銜出演,帶著一整排蔬菜朋友踏上旅程,加上看似傻氣的歌曲,在重演聖經故事的過程中,帶領孩子們認識福音

 

往後,許多教會主日學和兒童營會,都會「請」出這兩位可愛角色,其影響力也持續至今。該系列透過漫畫,向孩子們傳遞聖經價值,父母和孩子都非常喜歡。

 

麥克曾在2022年分享,一開始想做的是木偶戲,練習過程,發現彼此聲音很適合為動畫配音,剛好就和卡通裡兩位主角的關係一樣。菲爾則表示,自己在十多歲時,就很希望長大後能做一部具有佈道性質的娛樂卡通

 

當時的年輕人流行看MTV,菲爾感到,其中許多內容和聖經教導並不同。「我當時只有十六歲,已經知道這件事:主日學教的東西和MTV告訴我的不一樣。」當中若沒有福音教導,很容易迷失其中。

 

菲爾深感心中強烈渴望,二十歲之前,被聘為電腦動畫師。一開始決定要用什麼東西擔任角色時,本來想到的是「糖果」,太太開玩笑地說,不能讓孩子們愛上一顆糖果,爸爸媽媽會生氣。

 

於是,菲爾想到了「黃瓜、番茄」等各樣蔬菜。

 

在正式推出的兩年間,銷售市場沒有很大迴響,但慢慢的,有愈多人開始認識《蔬菜總動員》。他們曾出現在《辛普森家庭》中,也上過《週六夜現場》,並成為非常多家庭中的重要一部分。

 

《Relevant Magazine》報導指出,這顆番茄和這根黃瓜,以及他們所有夥伴,用一種溫和方式將孩子引向耶穌,並以世人可以接受的方法,使孩子經歷神奇妙慈愛與救贖恩典。

 

菲爾的母親曾提醒,《蔬菜總動員》一定要遵守兩件事:不能把蔬菜變成基督徒,也不能把耶穌變成任何一種蔬菜。因此,整部卡通系列重現聖經故事,但沒有出現過耶穌。

 

菲爾與麥克想要告訴孩子們:「上帝讓你成為一個非常特別的孩子,祂非常愛你。

  • news-details
  • 《蔬菜總動員》總計銷售超過七千五百萬個影片、一千六百萬本書和七百萬張CD,許多串流平台都可找到這部卡通。(圖 / Phil Vischer Facebook

三十年後,仍心繫孩子「不了解聖經」

三十年後的菲爾,仍憂心孩子不瞭解聖經。「基督信仰提供一個能理解這世界的敘事方法。為什麼世界是這個樣子?世界碰到的問題要怎麼解決?」而,《蔬菜總動員》的故事基礎就是聖經,這是不改變的宗旨。

 

「如果孩子沒有這些故事,就會轉向其他地方尋找。」菲爾強調,團隊把聖經拆成一個又一個小故事,且連貫呈現,幫助孩子們理解並面對生活各種困難。

 

2022年9月,菲爾另外出版了《讓孩子談笑學聖經:五十二個五分鐘的聖經福音故事》(Laugh and Learn Bible for Kids: The Gospel in 52 Five-Minute Bible Stories),這是為孫子而寫的書。他受訪時提及,美國有愈來愈少孩子們認識「耶穌降生」的故事,對《哈利波特》感到好奇的孩子可能還比較多。

 

自己一度想成為下一個華特迪士尼,而就在《蔬菜總動員》越發受喜愛之際,菲爾突然意識到──「我把為上帝做的工作,看得比我與上帝的關係更重要。」這使他更加明白,要做的並非道德教育或聖經教育而已,而是使孩子認識上帝在生命中的意義。

 

以「三位一體」為例,該如何告訴孩子們上帝只有一位,但是又有三個位格呢?藉由卡通動畫,菲爾試著告訴孩子──「三這是一個我們無法完全理解的謎團,但是沒有關係,這仍然是整個偉大故事的一部分。」

 

(資料來源:Pure FlixWashington Post

  • news-details
  • 《蔬菜總動員》於2002年推出的舞台劇,照片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圖 / Phil Vischer Facebo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