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事奉神,應是「呼召」與「恩賜」的問題,無關乎「性別」。神造男女各有不同,姐妹們當如何裝備自己成為「合用的器皿」呢?

《迎向時代的呼召—給卓越的妳》一書由「道聲出版社」出版,作者蔡佩芬強調:作為一名姐妹,在服事崗位上,要迎向後現代社會對女性全職服事的挑戰,就必須「從聖經中了解『神造女人的目的」。

 

姐妹全職服事會面臨「四方面挑戰」

直至今日,姐妹們在一些服事工場上,仍有受到部分限制的情況。例如,姐妹有領導、教導的恩賜是一個祝福,卻因著一些教會的傳統或規則,使恩賜無法發揮。

 

姐妹在教會或機構的全職服事,往往要比弟兄需付出更多代價和努力,也面臨更大挑戰。造成此遺憾景況,主要原因大致有四方面:

 

(一)觀念上:認為姐妹不合適領導弟兄,因為男人是頭,相較而言,女人是弱者,難以擔當艱鉅任務。

 

(二)傳統上:認為婦女是「配搭角色」。華人教會還存有「男尊女卑」、「男主女從」的觀念。一般人多半可接受「男性領導」,「女性領導」則較不容易被接受。

 

(三)次序上:認為男主外女主內」,姐妹服事可能和家庭會有所衝突,姐妹應將家庭放在高於事奉的優先次序。已婚姐妹全職服事中,「丈夫的支持」是絕對必須的要素。

 

(四)氣質上:認為姐妹較情緒化、柔順、有依賴性、敏感、重關係。

 

其實,教會中所缺少的,不是人才、知識、恩賜、資源、財力,而是「屬靈的能力」。

 

實際上,在職場上應用的管理方針、策略、技巧,不一定適用於「神國的事工」,故而,基督徒應回歸根本,扎根於「聖經的教導」,讓聖經來指導事奉。

 

服事上的四種「對焦」

關係對焦》全新的屬靈視野

關係的對焦,有「與神」、「與自己」、「與人」三個部分。

 

(一)與「神」的關係對焦:神是最注重關係的,神看重與要求「人與祂」擁有「好關係」,祂要人做「祂的朋友」。而,人若要與神保持「好關係」,就必須聖潔,因為神關心道德上的純潔,只有在道德上聖潔的人,才能與神有好的關係。

 

(二)與「自己」的關係對焦:神也要求「人自己與自己」也有「好關係」,在基督耶穌裡的新人,因著父神的愛和接納,就能接納自身的不完全,不再活在罪惡綑綁裡。因著與神的好關係,便能與自己有一個新的「好關係」,從而有能力改變,活出不再一樣的生命。

 

(三)與「人」的關係對焦:神要求「人與人之間」也要有「好關係」,在基督裡的新人,不但心裏的力量剛強,且愛心當有根有基;人不僅「與神和好」,也要「彼此和好」,與人過和睦生活。

 

在基督裡的新人,心志改換一新,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在基督裡的新人,就會活出「好的人際關係」,基督徒出於愛的回應,會著重在愛中「對神」、「對自己」、「對人」重新定位。

 

姐妹必須藉著「個人生命更新」,活出「新的生活」,將「新的品格」活在「好的人際關係」中。

 

風格對焦》認識自身個性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姐妹須先對自身優、缺點及屬靈恩賜有所認識,進而能靠著「神的恩典」修正自己缺失,剛強壯膽地使用「神所賜的恩賜」來有效服事。

 

華理克牧師曾說:「如果你不知道『你是誰』,那麼『別人會替你決定』。你很快就會發覺,你已經被別人壓進一個模型裡面;而壓力將隨之而來,壓力的來源就是你想成為一個不像自己的『別人』,如果你不清楚『你是誰』、『神造你的獨特目的』,很容易地,你會落在『比較』與『仿效』這兩個陷阱裡頭。

 

實際上,當我們跟別人「比較」時,很自然地會開始「仿效」。不過,神既然造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祂就必不會責問我們:「你為什麼不更像某某人一點?」而是應會對我們說:「你為什麼不做你自己?

 

姐妹要有效服事,就必須「先認識自己」,包括「明白自身長項和缺點」。神造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祂給每個姐妹有不同恩賜、能力、性情、個性、脾氣、經驗,只有「」才可以達成「神創造你」的目的

 

角色對焦》善用屬靈恩賜

華理克牧師在《直奔標竿》一書中說到:「神對於我們的人生有一貫的計畫。祂不會只給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個性、才幹、恩賜以及人生經驗,卻不加以使用。當你使用『你的屬靈恩賜與能力』,以及『能夠表達你個性與經驗的方式』來事奉時,會最有功效與成就。

 

華理克牧師提到「信徒的生命特色(SHAPE)」,藉著這五領域,發掘「神所賜的生命特色」,可作為服事參考,找到「自身恩賜」,並正確決定「事奉方向」。

 

· S—屬靈的經驗(Spiritual Journey):指信主、成長、事奉、負擔。

· H—心靈的渴想(Heart's Desire):指喜好、熱情、滿足、興趣等。

· A—天賦的能力(Abilities):如語言、藝術、運動等天然技能。

· P—個性的特點(Personality):如內向、外向、固定、多變等。

· E—人生的經驗(Experiences):如教育、職業、痛苦等經歷。

 

新約中論「屬靈恩賜」經文中,每段經文提到恩賜都沒有明顯的「性別之分」。換言之,任何人都可能領受恩賜,不分男女。

 

・哥林多前書12章列出的恩賜有八種,包括:說預言、行異能、醫病、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幫助人、治理事。

・羅馬書12章提出:預言、教導、勸慰、服事人、施捨、憐憫、治理等七種恩賜。

・以弗所書4章列出:使徒、先知、牧師、教師、傳福音等五種恩賜。

・彼得前書4章列出:講道、服事兩種恩賜。

 

蔡佩芬相信,上述這些恩賜,只不過是初代教會中較重要的恩賜,現今,能使教會增長的恩賜,應已遠超過經文所列。例如:招待、翻譯、領詩、唱詩歌、司會……等等,凡是用於服事神、建立教會的,都是神所賜「屬靈的恩賜」。

 

屬靈的恩賜」是指神給每一位信徒的特殊才能,為要服事教會,使教會在「質」和「量」上都有所增長,因此,「擺對位置」是很重要的,應看清楚自身有哪些屬靈恩賜,免得站錯事奉崗位。

 

靈命對焦》塑造基督生命的品格

好的領導,就是有「屬靈的影響力」,真正的全職服事姐妹,不是「叫人怕妳」,而是「讓撒但害怕的人」。

 

服事成功的關鍵在於「品格,「妳的個人品格」能激發及強化「妳的領導能力」,但,也可以成為事業的絆腳石。

 

使徒保羅勉勵基督徒:「存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作無愧的工人。

 

想成為一個有效率的領導者,「內在品格」是最重要的基礎,全職服事的姐妹必須「由內而外」活出豐盛的生命。

 

服事神的人,必須看重「基督生命品格的塑造」,「健康的身心靈」尤其重要,姐妹必須擁有健康的「自我觀」、「感情觀」、「事奉觀」及「靈修觀」

 

健康的「自我觀」,也就是對自己有健康的「屬靈視野」,「如何看自己」會深深影響「如何與人相處」。

 

健康的「感情觀」,就是要了解、處理「自身情緒」,也要了解「周遭人的情緒」,一個好領袖的必要條件是「能了解人」、「能與人建立好的關係」。

 

健康的「事奉觀」,是一個蒙恩的罪人「蒙神呼召」,去做「神要他做的事」,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健康的「靈修觀」,是一個有限的人不斷地活在基督裡,完全降服在無限的神的心意裡。

 

蔡佩芬強調,姐妹必須靠著「神的恩典」,因著「神的話語」、「聖靈的更新」、「生命的歷練」,養成健康的「自我觀」、「情感觀」、「事奉觀」、「靈修觀」,始能產生有果效的服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