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碩凡牧師在一次嚴重胃出血時禱告,祈願身上有榮耀神的見證,為主傳福音,過「以神為樂」的生活。(圖/記者盧玟靜)

主阿!我好累……乾脆祢把我接回天家好了......」在牧會、生活上受到許多挫折的潘碩凡,以情緒性飲食抒發壓力,引發健康亮紅燈。身為牧者,雖明白真理及諮商輔導技巧,但在幽暗深谷中,也曾一度禱告「求死」。

 

當看見家人、弟兄姊妹的臉龐逐一浮現腦海,他與神重新立約「要好好活著」,靠禱告建立健康信仰生活,並常活出美好見證、領人歸主,見證教會經歷近十倍增長!

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生在基督化家庭,信仰之於潘碩凡如同空氣般自然;從小母親常說他是被神呼召的人,常為兒子成為牧者禱告,或拉著他到台前回應獻身呼召,不過,潘碩凡始終覺得,這是家人對孩子的投射和期許。

 

直到出社會多年,遇到許多試探及世界價值觀衝突,面臨人生抉擇時,他在禱告中第一次遇見神……

 

主阿!祢是真的要用我這個人嗎?若是真的,讓我遇見祢!

 

不久後,神透過母親的口,告訴他:「你平平安安地去讀神學院吧!」因明白母親一直希望自己走上事奉道路,所以潘碩凡不是很確信,又禱告說:「主祢若是真的,要讓我平平安安地去,那我的工作、學費怎麼辦?

 

幾天後,突然接到胞妹電話,兩人見面時,胞妹給予一疊鈔票,並說:「我借給你不用還的錢,你時間到了,平平安安去讀神學院吧!

 

潘碩凡盯著眼前拿著鈔票的那雙手,思想,這一點也不像妹妹的作風,瞬間,他明白這是神回應自己的禱告,遂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且不擅長讀書的他,求學過程常經歷神的帶領與啟示。

  • news-details
  • 教會有許多青年,眾人享用愛宴之處還有擺設撞球桌,增進肢體情誼。(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教會每月出遊主日戶外活動,眾人玩得不亦樂乎。(圖/艾華台福基督教會 提供)

至「4人教會」服事

初至「艾華台福基督教會」服事的潘碩凡,面臨極大挑戰,因先前牧者領受呼召離開,教會事工停擺、無人願接手,於是會友逐漸流失,僅剩4人。

 

猶記,有天傳講關於「建造教會」信息,空曠會堂中,眾人目光相對,彼此淚水不禁奪眶而出,「我們的教會怎會變成這樣呢?」透過悔改禱告、與神同工,教會找回一個個基督肢體。

 

首先,教會停掉所有事工,從零開始建造,一邊尋回受傷肢體,建造、修復他們,一邊探訪教會附近脆弱家庭,經歷許多哀哭變為跳舞、軟弱成為剛強的美好見證。

 

其中,令潘碩凡印象深刻的是「一戶家庭的翻轉」。

 

教會團隊至某戶家庭探訪時,除了中間狹小走道,一地都是酒瓶,弟兄被檳榔、菸酒綑綁,財務窘迫,且與孩子、妻子關係緊繃,但無力改變景況。

 

就在那天,透過探訪和禱告,信仰宛若真光照亮這一家,進入豐盛生命。

 

祝福禱告後,團隊按聖靈感動說:「我們一起遇見神,翻轉生命!」對方兇狠狠地問道:「要怎麼做?」

 

「要戒菸、戒酒、戒檳榔。」弟兄聽聞後,不發一語瞪視他們,然而,經牧者同工不懈關懷探訪,弟兄終願意走進教會。

 

那天,信息提到「讓上帝改變你的人生」,該弟兄受感動,主動要潘碩凡為自己戒除惡習禱告,很奇妙的是,之後弟兄凡要嚼食檳榔就牙齒疼痛、每抽菸就頭暈、一喝酒就想嘔吐,成功戒除惡習!

 

不只如此,經過2年的敬拜、悔改後,全家信主,弟兄成為教會執事、一同事奉神,全家收入從原本約2萬多元,現在超過10萬元,經歷財務蒙受神祝福。

 

如此激勵見證,不斷在教會發生。然而,建造教會之路並非總是平坦,甚至在挫折低谷,潘碩凡曾有一度禱告「求死」……

  • news-details
  • 2023年,聖誕節主日中,姊妹們喜樂舞蹈表演。(圖/艾華台福基督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潘碩凡牧師感謝上帝為教會預備美好同工,陳惠菁傳道(中)為2023年聖誕節主日擺上許多。(圖/艾華台福基督教會 提供)

牧會、生活受挫

掉入「情緒性進食」循環

牧會第三年,受傷肢體們陸續回來,教會逐漸步上正軌,卻遇新冠疫情,使發展停滯。

 

雪上加霜的是,家人罹患憂鬱症,加上生活多方壓力,導致潘碩凡以食物來自我慰藉,未料掉進「情緒性進食」循環,身體越發渴望高糖、高油食物紓壓,卻無法帶來真正快樂,造成壓力性肥胖,健康亮起紅燈,2年內發生4次胃出血。

 

我快撐不下去了,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神可不可以幫幫我……

 

某天,前往探訪路上,教會老舊福音車拋錨了,他致電給同工請求協助,沒想到車子修理好後,在下雨的返程路上又再度拋錨,這時,潘碩凡不想聯繫任何人。

 

他下車、撐著傘,邊走邊哭著禱告,「主阿……我到底在幹什麼?有人牧會牧到這麼痛苦的嗎?

 

當下,並沒有聽見神回應,只有傘外和內心的磅礡雨聲。

  • news-details
  • 教會開辦品格營師資培訓課程。(圖/艾華台福基督教會 提供)

你要剛強壯膽!

某晚入睡時,潘碩凡感到極度疲倦,恍惚間,他跟神說:「神啊!我好累喔,乾脆把我接回天家算了」,聖靈清楚地回覆:「你真的要回天家嗎?」

 

隨之,家人、弟兄姊妹一張張臉龐逐漸浮現腦海,他內心開始掙扎,「不,我還是有呼召!」

 

忽然,有個大聲的聲音斥責:「你要剛強壯膽,好好活著!

 

瞬間,他感到喉嚨有異物要排出,急忙起身跑到廁所,「嘩—」,一口血被吐在洗手台,接著解黑便、大量出血與一陣虛弱,後連忙趕到醫院就醫。

 

隔日,醫師透過內視鏡電燒止血,電燒使其宛如遭拳擊般疼痛,潘碩凡每經一處電燒,就向神悔改,「主阿!我不敢死了,其實我沒有這麼想死。

 

原以為只要電燒7處,沒想到,醫師電燒最後一個傷口時說:「唉呀!夾錯了,還要再兩下。」潘碩凡覺得,上帝宛如藉此教訓、提醒自己:要好好活著、認真牧會

 

於是,他靠著神、禱告,建立起健康信仰生活,維持良好飲食、運動習慣,從148公斤減重到88公斤,生命常活出美好見證,領許多人歸主。

 

而今,牧會邁入第七年,教會從4人增長到約40人,經歷10倍擴張!

 

採訪尾聲,潘碩凡以腓立比書3:14共勉,「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人生並非只有世界價值,在乎「永恆」就會帶出不同價值觀;祝福你我真實遇見神,生命被神建造、興起,影響許多人的生命,得著天國永恆的獎賞!

  • news-details
  • 教會靠著神,經歷十倍擴張。(圖/艾華台福基督教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教會家人們喜樂合影,在主裡彼此建造。(圖/艾華台福基督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