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到聖經看政治的樣貌為何?(圖/shutterstock)

台灣大選將至,「政治」多被劃入敏感議題,若回到聖經來看,起初「政治」的樣貌為何?神對政治的心意是什麼呢?

 

亞洲復興事工謝志騰牧師分享,從神的角度來看,舊約中神親自帶領以色列人,以及新約中耶穌基督再來作王掌權時,才是最理想的政治局勢。基督徒應避免落入「政治的靈」、「分別善惡樹」的眼光來審判政治人物,而是心存憐憫為其禱告,並刻意對付分裂。

 

基督徒Youtuber迺哥認為,其實難有完全合神心意的領袖,但不論誰當選,神都掌權,神的心意永不落空,避免讓政治成為心中偶像,他也提出三個可以為選舉禱告的方向。

神對政治最初的心意

「政治」多被劃入敏感議題,若回到聖經來看,起初「政治」的樣貌為何?神對政治的心意是什麼呢?

 

亞洲復興事工謝志騰牧師分享,「政治」即一群人參與「公共事物」的處理,為了更大一群人的利益著想,代表一個國家一起前進。

 

從聖經來看神對政治的心意,在舊約中神帶領以色列的時候,希望對每個百姓說話,因而對一個領袖表達祂的心意,頒布合神心意的生活律法,讓百姓遵守;神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親自帶領百姓。

 

直到在撒母耳記上第八章,看見百姓要求立以色列的王,人的統治取代神權,就開始招致了爭奪的後果。

 

其實,神心目中最理想的政治,是在啟示錄11:15中:「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從神的角度來看政治,歷代國家元首不論評價如何,終會有任期的結束,唯有在最終結局,神的國降臨,所有的國成為基督的國,才是神心目中最理想的政治。

  • news-details
  • 若回到聖經來看,起初「政治」的樣貌為何?神對政治的心意是什麼呢?(圖/shutterstock)

台灣選舉仍有對話空間

基督徒Youtuber迺哥也分享,世上其實沒有任何政治形態,完全符合神的心意,最理想的政治型態,是上帝直接帶領以色列人民的時候,但當百姓要求像他國一樣有自己的王時,就偏離了神的心意。

 

現代政治常用的「意識形態」,是以情緒去推動群眾,不一定是對好的事情心懷期待,而是勾起大家對不好事情的負面情緒。

 

就他個人觀察,此次台灣選舉,不再只是兩黨對立,而是有第三方勢力興起,可見台灣的選舉仍有對話空間。

  • news-details
  • 基督徒Youtuber迺哥分享對台灣選舉的觀察。(圖/Brother Nai 迺哥 FB)

避免落入「政治的靈」,心存憐憫為政治人物禱告

那麼基督徒在看待政治時,該注意什麼呢?

 

謝志騰分享,最重要是「心思意念」的戰場,避免落入「政治的靈」影響,政治的靈與宗教的靈相仿,共同點皆來自「恐懼」。

 

所謂「政治的靈」是指在政治上,對於是否能連任?或是對於人的滿意度而感到不安,對意見不合者感到敵對,而以負面方式汙穢他人名聲,建立自身名聲等,這些都是出於恐懼。

 

基督徒要避免口裡承認主,卻放任心思接觸,宗教與政治的靈在心中擴大,產生更多恐懼。

 

如何判斷是否被「政治的靈」影響?端看我們能否愛新聞上的政治人物,心存憐憫為他們禱告。

 

他舉例,舊約中尼布甲尼撒王做了一個夢,是審判他的夢,先知但以理解夢,卻遭致攻擊,但他卻仍服事並愛這個君王。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2:1-2中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而他書寫的背景,正是基督徒遭到大肆殘忍逼迫的時代,即使在這樣的統治下,他卻仍要為君王懇求禱告。

  • news-details
  • 謝志騰提醒基督徒不要落入政治的靈影響。(圖/謝志騰 提供)

以「生命樹」眼光看待人,避免「分別善惡樹」的審判心態

謝志騰認為,基督徒應避免「分別善惡樹」的眼光,來看待政治人物,因若無法用「生命樹」的眼光來看人,就無法看清局勢。

 

現在整個選舉文化的氛圍,鼓勵我們要辨別是非對錯,在此氛圍下,往往忽略這些人都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的。

 

當我們開始評判誰對、誰錯時,也不知不覺落入世界潮流中;我們應有分辨的心,去認識每個人的政策和方向,但避免分別善惡樹的審判。

 

所謂分別善惡樹的表現,就是不會按照神的定義去看人的價值,而是吸收媒體資訊或自以為義的角度,來定義、審判這個人。

  • news-details
  • 基督徒應避免「分別善惡樹」的眼光,而是以「生命樹」的眼光來看待政治人物。(圖/shutterstock)

不論誰當選神都掌權,唯有耶穌能完全合神心意

面對將來到的大選,基督徒該如何看待投票一事?如何選擇候選人?

 

迺哥分享,即便上帝啟示掃羅要成為國王,後來的掃羅也不符合神心意,就連被膏抹為王的大衛也出問題,讓以色列國分裂,可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領袖,可以完全符合上帝心意,只有耶穌在地上掌權作王,才是完全合神心意的局勢。

 

歷史上以色列被亞述、巴比倫、羅馬帝國統治,即使再邪惡,也都不會影響上帝的心意和工作,有些看似好的人當選後可能也會變壞,三觀差(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人當選,也不代表神的心意落空。

 

因此他建議,各人可以按認同的政策理念來選擇,但不論誰當選,都無需過於高舉或灰心,因為都在神的掌權中!

 

他也認為,基督徒不需一昧要投給基督徒,許多以基督教立國的西方國家,也大多是基督教的政治人物,但國家卻仍腐敗。

 

最重要的是,避免將對政治選舉的期待,取代了上帝,變成心中的偶像。

  • news-details
  • 避免看投票選舉高過於上帝。(圖/shutterstock)

為選舉禱告,避免仇恨撕裂國家

那麼該如何為選舉禱告?

 

迺哥建議,首先要為自己的心禱告,不要讓政治變成偶像。

 

第二,為基督徒群體禱告,避免因不同的政治立場,而帶來撕裂和傷害,不是以負面意識形態來表述,因我們的喜樂平安只來自上帝,以致能成為眾人的榜樣,成為光和鹽。

 

第三,就是為國家人民禱告,期台灣人民不要落入撕裂和仇恨中。

 

刻意對付分裂,以「合一的心禱告將帶來改變

謝志騰也分享,過去他在美國禱告殿時,看著世界地圖,為台灣祝福,想像如果跟神坐在寶座上,用神的眼光來看世界,你會如何祝福台灣?台灣是神所造的國家,以宏觀的角度,應該長什麼樣子?以此角度來投票以及持續為台灣禱告。

 

雅各書3:13-18:「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因此,基督徒要保守自己的心,分辨仇敵謊言,刻意對付「分裂」,因平安和喜樂本身就是極大的影響力,以神的眼光,看見每個候選人都是神的形象所造,以合一的心為選舉來禱告,將改變人民的生命,也會改變整個國家!

  • news-details
  • 以神的視角、合一的心為台灣選舉來禱告!(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