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你有聽過一種說法:「我覺得某候選人雖然讓我很失望,但為了政黨,我還是要含淚投票!」亦或是「反正選誰都一樣,有差我這一票嗎?」

 

然資訊爆炸大時代,選民真能相信自己看見的資訊,是「絕對的正義」嗎?換句話說,我們看見的資訊,真有公平正義?

 

其實不然,我們要問,背後是否有很多的運籌帷幄?自以哈戰爭所衍生的校園反猶議題,與逐漸攀升的資訊戰、政治冷感觀察,該探討選民該如何保持一顆清心嗎?

 

我們也要捫心自問,能做出公正的選擇嗎?或是一昧概括吸收特定媒體、社群給的一切資訊?

  • news-details
  • 我們也要捫心自問,我有在這些國際間的利益計算、運籌帷幄中,我們有做出公正的選擇嗎?還是只是一昧概括吸收特定媒體、社群給的一切資訊?(圖 / shutterstock)

一、背後金源力量形成話題、話語權

其實自以哈戰爭所衍生的眾事件觀察,可以凸顯,一個「政治相關的議題」是如何被扶植、崛起?又是如何被消滅?

 

以哈戰爭開打迄今,不時看到校園中出現反猶主義遊行,許多在校猶太人都表示「感到遭受生命威脅」。而這些行動中我們也看到許多名校校長並不表態,也消極處理校園內部持續升溫的對立緊張。

  • news-details
  • 校園中出現反猶主義遊行示意圖,這是2023年10月13日,美國紐約巴魯克學院和其他城市大學學生及其支持者舉行了抗議活動並遊行。此次抗議是哈馬斯組織號召的「憤怒之日」活動的一部分。(圖 / shutterstock)

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據CBN報導,追蹤資金軌跡,發現美國國內有數十億的外國現金,正在資助反以色列,及大學校園抗議活動。這些資金來自不尋常的組合,主要有伊斯蘭主義來源。

 

並因此懷疑,他們正鼓勵年輕人去反對猶太人,瑞秋·艾倫菲爾德博士(Rachel Ehrenfeld乃美國民主中心和經濟戰研究所創辦人兼主席(American Center for Democracy and the Economic Warfare Institute. )表示中東國家正透過金援數十億美元進入美國眾知名大學中,啟發年輕人的思想。

  • news-details
  • 據其研究發表,中東國家正透過發送數十億美元到美國眾知名大學中,啟發年輕人的思想。(圖 / shutterstock)

瑞秋·艾倫菲爾德發表自我觀點:「透過課堂教學,它們引進巴勒斯坦人、激進的穆斯林兄弟會 ,改變課程與授課教授,以教授個人角度來闡述問題,可能無法全面表達真正的歷史。」

 

持續升溫的校園衝突,與校長們立場的曖昧不明,終引起美國國會眾議院和勞動委員會的關注,於10月5日舉行聽證會。

  • news-details
  • 許多我們吸收的資訊,背後來源可能是特定來源資金贊助,我們要思考目的為何?這些吸收這些資訊真的可以實現公平正義嗎?(圖 / shutterstock)

質詢校長們(哈佛大學校長勞的雅‧蓋伊Claudine Gay、賓州大學校長伊麗莎白馬吉爾Liz Magill、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莎莉‧克恩布魯斯Sally Kornbluth)為何面對持續升溫的反猶太主義,不積極作為?出乎民眾意外,校長們回應皆避重就輕

 

賓州大學校長出席國會引起爭議後,猶太裔的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董事長羅納德・蘭黛(Ronald Lauder)表示將自賓大撤資;一名避險基金巨頭羅斯史蒂文斯(Ross Stevens)撤回了對賓州大學 1 億美元捐款。表示對賓州大學校長言論感到震驚,認為她迴避了種族滅絕猶太裔學生的問題

  • news-details
  • 賓州大學外觀(影音截圖/upenn FB)

賓州大學校長馬吉爾在各大金主的撤資壓力和各界撻伐中,12月8日辭職。而哈佛大學校長蓋伊於今年2日亦宣布辭職,雖檯面上離職原因與出席聽證會無關,但各界皆猜測,跟哈佛大學背後猶太金主的壓力有關

 

如韋克斯納基金會(Leslie Wexner)已向哈佛監事會發函表示,即將「結束彼此的財務與合作關係」,譴責哈佛大學對哈馬斯襲擊以色列的反應是「令人沮喪的失敗」。

  • news-details
  • 哈佛大學校園外觀。(影音截圖/harvard IG)

自上述我們是否可以看出,無論你是支持愛猶還是反猶,自美國大學校園反猶議題,可以見得,一個有權有勢的金主,不僅可以炒作一個運動(如反猶),造就特定團體擁有話語權;也可以使一個團體徹底失去話語權(如譴責反猶)。當中充滿了金錢制衡,一切正如此真實上演。

 

金錢制衡的背後,參雜了許多國家或個人的理念、利益的推行,讓我們不禁思想,現在接收到的資訊,真的還能全盤收受嗎?

  • news-details
  • 有些政治議題,背後有著複雜的理念、利益的推行,透過資金援助完成。(圖 / shutterstock)

反觀現在台灣大選將至,我們的特定媒體是否也有許多背後金主,操作議題?許多媒體是否正在播送著「特定意識型態」的話語權?亦或永遠偏重讚揚某黨某人作為,而詆毀他人、它黨呢?

 

觀察如此,那你要思考,你吸收的是什麼?

 

故當我們觀賞媒體時,可以思考國際間的金援問題(通常涉及各國利益與戰略因素),可能造成的影響。而近期在台灣升溫的各項「議題」,是否如同「某媒體」形容,或者還有其他不同聲音?

 

當新聞不再單純,我們也要捫心自問,是否能保持客觀,摒除特定意識型態,公正的做選擇?

  • news-details
  • 當新聞不再單純,我們也要捫心自問,我能保持客觀,摒除特定意識型態,公正的做選擇嗎?(圖 / shutterstock)

     

二、負面、假新聞的興起,導致選舉冷感、疲乏?

選舉將至,是否民眾都收到許多各式各樣的「負面的資訊呢」?越看越覺得每個政治人物都一樣、許多人覺得沒有盼望?其實這也是一種選舉操作。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主任李志德,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專訪,可以總結。這些環境中的負面新聞與假新聞,屬於認知作戰,就是要為要讓選民政治冷感,讓選民不想再討論

 

而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班的陶牧群,曾接受本報訪問(相關報導:你政治冷感嗎?神對基督徒關注政治的心意是什麼?),表示政治冷感的成因有兩個:

一、自開放投票以來,人們不斷相信民主,但發現選出來的候選人,與自身期待落差頗大,因此感到失落。

 

二、生在網路時代,從小就資訊爆炸、見識寬廣的年輕世代,反而不願接收。
  • news-details
  • 發現選出來的候選人,與自身期待落差頗大,也是政治冷感一個原因。(圖 / shutterstock)

故當多數中間選民開始感到灰心而不去投票,而特定候選人又有眾多鐵粉鐵票,最後誰能勝出就很明顯。如川普當時於美國的選舉廣告,選民堅信川普會當選,因為川普選民激勵彼此『一定會去投票』,並認為對手不足以畏懼,因為許多人最後都『不會去投票』。川普最終果真當選第45屆美國總統

 

看到此,身為選民的我們,是否要開始注意,你每天吸收了什麼?看到了什麼?真的不去投票嗎?

  • news-details
  • 你政治冷感了嗎?(圖 / shutterstock)

還要含淚投票嗎?是時候摒除意識型態了

綜上,在時代環境影響下,如何保持一顆清心,面對選舉,就是門大學問。

 

中華神的教會主任牧師陳煥光(曾就讀美國田納西神的教會總會所支持的李大學Lee University大眾傳播系,亦曾任媒體工作)表示就他觀察,美國媒體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資金進駐的影響,何況台灣。

 

因此不同黨派的選民,也會有習慣的意識形態收看的固定媒體,因此無論美國亦或台灣選民,陳煥光給予下述建議:

  • news-details
  • 在時代環境影響下,如何保持一顆清心的心,面對選舉,就是門大學問。(圖 / shutterstock)

一、選民平常要操練吸收分辨「平衡報導」的能力

今天甲方媒體講了一個議題,可以去看乙方媒體、丙方媒體(不同聲音)對於這個議題的報導,去觀察誰講的才近乎事實。

 

二、觀察這些候選人,實踐能力到哪裡

建議看候選人的生命特質,他以前有沒有信用,口頭說要做的事情,最後有沒有成就。

 

三、無論候選人是傳統信仰背景,還是基督徒,神使用每一個人

陳煥光表示,以色列當年設立北國君王,雖是神的選民(猶太人),但沒有一位好的君王,反觀在尼希米時代,雖看神的選民被擄於異教徒文化中,但神使用亞達薛西王這個異教徒的國王,成就重築耶路撒冷城牆的壯舉。

  • news-details
  • 台灣目前選舉號次為:一號柯文哲吳欣盈、二號賴清德蕭美琴、三號侯友宜趙少康(圖 / shutterstock)

陳煥光:「所以不管候選人宗教背景如何,最終選上的是誰,我們要記住,『神使用每一個人』因此選民應該要注意的是,此候選人有沒有帶出好的影響力,有沒有在做對的事情、對的決策,並相信上帝掌權。」

  • news-details
  • 選民平常要操練,吸收分辨「平衡報導」的能力。(圖 / shutterstock)

無論誰選上,都感謝主

陳煥光表示,自己就美國觀察的經驗,特別是美國南方許多選民在選後仍不承認拜登是美國總統,各地有很多不承認總統的布條

 

許多人看選舉是「兩個壞蘋果,選一個比較不壞的」,基督徒要明白,當你喜歡的候選人選上,你要感謝主;不喜歡的候選人被選上,也要感謝主!更要迫切為國家禱告!因為神掌權,有時候最好的狀況是最壞,最壞的狀況反是最好時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一切唯有神知道

 

所以,無論哪個候選人選上,我們都要尊重選上者的權柄,並為他禱告。我們可以對選舉保持盼望,因爲神愛台灣,必持續帶領台灣。

  • news-details
  • 中華神的教會主任牧師陳煥光(左)、民雄靈糧堂李國煒牧師(右)。(圖/陳煥光、李國煒提供)

選民可以思考:「為什麼要把票投給某候選人?」

嘉義民雄靈糧堂的牧師李國煒,就以一個中間選民身分,結合聖經的角度來說明,馬太福音23:3節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耶穌在當時向門徒指出要觀察法利賽人的言行是否合一,因此我們應超越黨派,純粹以觀察候選人的言行,去做判斷。李國煒給予下述建議:

一、從政見看國政藍圖

好的候選人,不在於他如何在選戰中多會攻擊對造。一位總統的格局、眼光應該著重在國家願景,及當選總統後,要如何帶領國家等,讓國家未來願景輪廓能更清楚明顯。

 

二、觀察候選人言行

從候選人對於小事的處理觀察,可推知他有無處理未來國政的能力,若是常常空中畫餅,而無實際作為,這樣的候選人,就要嚴謹考慮是否要投票給他。

  • news-details
  • 從候選人在處理小事觀察,就可推知他有無處理未來國政的能力。(圖 / shutterstock)

基督徒齊心合一迫切為國禱告

綜合前述兩位牧師的建言,籲請基督徒齊心合一迫切為台灣總統大選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感謝祢,祢在台灣掌權,主阿!求祢為台灣揀選合適的總統,帶領台灣走在祢的心意中,相信祢把每一位候選人擺在這次選舉中,都有祢的心意。

 

求主也讓台灣眾教會在這個時刻齊心合一禱告,以至於百姓能安居蒙福,主阿!人人為執政團隊禱告,我宣告,這次選舉,台灣會選出具備宏觀藍圖、有執行力、能夠精簡財政、讓國家往正道走的總統。

 

主阿!祢是永不改變的神,祢世代做我們救主,祢是台灣唯一盼望,我們為台灣禱告,主是我們避難所,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眾山如何圍繞耶路撒冷,求主耶穌寶血遮蓋台灣,台灣要選出合祢心意的總統、立法委員,求主幫助台灣選出一位行公義好憐憫的總統,主我們感謝祢顧念台灣人民。

 

以上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參考資料:The Daily PennsylvanianThe Harvard CrimsonDailymailCBNThe HillCNNBB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范琪斐的美國時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