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跟隨宣教的主,豈可不做宣教的事?(圖 /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一生獻上、永不收回」!中國佈道會創辦人計志文牧師回應上帝呼召,四處傳揚福音、建立教會、成立出版社發行屬靈書籍、創立神學院培訓神國工人。計牧師自小喪父為投入社會服務,計牧師也創辦與孤兒院照顧弱勢孩童。中國佈道會將每年一月的第二個禮拜天訂為「計志文宣教主日」,以紀念計志文牧師佳美事奉,喚起所屬各堂會信徒,接續傳承計牧師宣教精神。

 

今年計志文宣教主日,中國佈道會以「神呼其計,請差遣我」為題,邀請中華福音神學院戴繼宗院長、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聯合差傳秘書長夏超凡牧師,以及新加坡中國佈道會聖道堂許燕傑牧師,分享何謂宣教、以及宣教與我們每一位信徒的關係,喚起你我對宣教的負擔與熱情,忠心承接主耶穌所託付傳揚福音的大使命!

宣教是命令,不是選擇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談到宣教,他認為,上帝就是一個宣教的上帝,祂是差傳的上帝,聖經是一本描述宣教差傳的一本書。所以當門徒領受這樣的使命時,戴院長套用他的高祖父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lor, 1832-1905),也就是中國內地會(今日的「海外基督使團」)創辦人的一句話,「宣教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命令」,也就是「我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

 

基於如此,每一個人都應該關心宣教,參與宣教。當我們談到宣教或差傳時,不一定是從一個區域的角度,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人口流動的時代,所以宣教已不再能夠用區域,或者地域來劃分,因此我們會說,宣教是指著跨文化宣教,也就是我從某一個族群,去到別的族群當中來傳揚主耶穌基督的福音。

 

所以,就算我們沒有辦法去海外,但在宣教事工上有太多我們都可以參與的。何況今天已經有很多印尼、菲律賓等地外籍勞工來到臺灣,透過人口流動,上帝已把宣教工場帶到我們的門前,所以從近處到遠方,我們都能夠參與。

  • news-details
  •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圖 /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宣教就是活像基督的生命

談到傳福音,聯合差傳秘書長夏超凡牧師認為,應當是整全的面向,要做的是整全性的事工,關懷人的整全面。所以幾乎所有宣教士、包括計志文牧師,他們在做的工作絕對不只是在舉辦佈道會,他們一定也會關心社會裡面的需要,所以有從教育面、醫療面切入,真心的愛人並關心人。

 

當宣教士進入一個地方,是活出基督完整的生命,會對窮困者憐憫,對需要者發動慈心。例如對於穆斯林朋友,我們根本不能談福音,但是「你活得像不像基督徒,是他眼睛天天在看的」,你關懷對方的整全面,才能讓未信者感受你講的愛是真的,而不是來找人數的概念。

 

如何傳福音?其實我們的身體力行和見證,就是傳福音最好的方式。

  • news-details
  • 聯合差傳秘書長夏超凡牧師。(圖 /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領受整全3使命

基督徒就是跟隨耶穌基督的人,耶穌是一位為了尋回我們而道成肉身,跨越神與人之間的隔閡來尋找我們,也就是說,祂是宣教的主。我們怎麼可能跟隨一位宣教的主,卻不做宣教的事情?

 

董家驊牧師以三個詞,總歸我們所領受的使命,第一個使命是「大任命」(Cultural mandate),就是上帝創造人所賦予我們創造美善、管理看守、遍滿全地的任命。在上帝所創造的基礎上,持續創造美善的使命。

 

第二個使命是「大誡命」,就是舊約的總歸「愛神、愛人」,是關愛鄰舍的大誡命。第三個使命是「大使命」,就是耶穌吩咐我們去使萬民做祂的門徒。

 

創造美善的大任命、關愛鄰舍的大誡命,以及帶領人做門徒的大使命,這三個使命構成了一個整全的使命,這是我們回應上帝、回應宣教是不可缺一的。當我們領受整全的使命去宣教,其實宣教是無所不在地存在我們每一天生活中,都有機會做宣教的事

  • news-details
  • 董家驊牧師。(圖 /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獻禱、獻金、獻身回應宣教

隨著計志文牧師佈道傳福音的腳蹤,在新加坡也建立了教會。新加坡中國佈道會聖道堂許燕傑牧師談到,從計牧師傳承的精神就是傳福音、門徒訓練、栽培下一代以及社區關懷工作。

 

許燕傑牧師如今是教會第三代領袖,教會也培訓出一群同心合意的領袖團隊。如何以行動回應宣教,許燕傑認為,可從三方面來回應並參與宣教:首先是「獻禱」。

 

我們可以為在不同禾場的宣教士禱告,為他們的事工和需要來禱告,求神祝福宣教士的禾場和他們的工作。第二是「獻金」,也就是我們將上帝託付給我們的資源,用來支持宣教工作。第三是「獻身」,也就是投入宣教工作,不論是短期、中期或長期宣教都可以。

  • news-details
  • 許燕傑牧師。(圖 / 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 提供)

承繼信心的回應,跨代相傳

華人福音運動是指向華人、也藉著華人把福音傳到萬族萬邦中。華人身為普世教會一份子,也當與普世教會攜手同行。

 

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談到計志文牧師的服事,有兩個重要階段。首先是約在1931年成立伯特利環球佈道團,在戰亂動盪的年代,將福音廣傳中國大陸各地。

 

第二個階段是在1947年成立的中國佈道會,以中國大陸為基地將福音傳向海外,包括東南亞、北美等地,甚至在印尼瑪琅建立的東南亞聖道神學院(Southeast Asia Bible Seminary),培育出許多影響華人教會的神國工人,像唐崇榮牧師等人。也就是說,神所揀選的僕人,藉由華人人口的遷移,將福音傳到不同地方。

 

董牧師分享華福中心的宣言,就是要「建立兩代之間的橋樑」。無可避免的,歷世歷代都要面對跨代的隔閡而帶來的挑戰,而如何跨代同工,也是我們一直要學習的。

 

但「跨代」的學習,並不是要學習上一代的事工模式,或是承繼上一代留下的資源;真正要學習的是「上一代回應耶穌基督的信心」。

 

神呼其計,請差遣我

上帝是沒有改變的神,人需要福音也是沒有改變的。因此我們要面對的是「我們願不願意回應上帝在我們身上的託付,給我們的使命」。

 

戴繼宗院長談到,有位去日本的魏克斯(Paget Wilkes, 1871-1934)宣教師,後來魏克斯去到中國傳福音。計志文就在魏克斯的佈道會中把自己奉獻給主,成為一名全時間服事上帝的僕人。戴院長也提到,他的祖父(戴永冕)就是由魏克斯宣教師帶領而信主。

 

當我們談如何承繼並效法計志文牧師的精神,應該是效法他在當年無論得時或不得時,他願意回應基督的信心。神「呼」其「計」,上帝可以在上個世紀呼召計志文成為神所使用的僕人,直到今日,上帝仍在呼召人,而我們是不是願意像計志文牧師一樣毫無保留的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請使用我」!

 

· 觀看精華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5HgoGpieUU&t=611s

· 觀看完整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RKvuH0F8dU&t=11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