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將滿花甲之年的鄭南美,臉上畫著專業的小丑妝容,把台下觀眾逗得呵呵笑。(圖 / 釦子叔叔 提供)

認識鄭南美傳道的人,多以親切的「釦子叔叔」稱呼他。

 

他是會在台上用誇張動作和觀眾互動,表演雜耍、魔術、折氣球等十八般武藝的「專業小丑」,也是將表演與聖經故事結合,演繹生命道理的「傳道人」

三十幾年前,他有心全職事奉,卻還不知道方向。「當時有位外來講員牧師為我禱告,說上帝給我一個很特別的恩賜,我會用這個恩賜到各處傳福音。」但這位牧師也沒有說明白,鄭南美心想,到底是用什麼方式傳福音呢?

 

多年後,他才知道,把孩子逗笑、還能讓孩子專注聽道,讓年長阿公阿嬤精神抖擻地參與到最後,讓男女老少都可以認識耶穌,這是他的呼召。

  • news-details
  • 釦子叔叔除了要畫上專業小丑妝、有熟練才藝表演外,和觀眾互動時還需隨機應變能力。(圖 / 釦子叔叔 提供)

扮小丑傳福音,30年走遍35國

有些長輩在聽道時容易打瞌睡,但,有好幾次鄭南美表演完,阿公阿嬤興奮地說,那天整場聚會,他們「破紀錄」地沒有睡著;在孩子的生日派對上,鄭南美也會結合聖經及品格故事,帶出信息。

 

「有些基督徒家長邀請我,就是希望我可以藉此分享信息,讓未信的人在歡樂氣氛下認識耶穌。」

 

有一年聖誕節,釦子叔叔被邀請到一個紅燈區的社群服事。分享信息的過程,他帶著大家唱《平安夜裡真平安》。這是一首很簡單的詩歌,沒想到其中一句歌詞「人間的希望祂點燃」,感動了一位婦女,活動結束後,婦人告訴釦子叔叔──她還沒來聚會時,心情非常低落,可能當天晚上就要結束自己生命。

 

感謝讚美主,因著聖靈的感動,點燃了她心中的希望。她決定要好好的活下去,繼續的奮鬥。」鄭南美分享。

  • news-details
  • 2020到2022年疫情爆發,感恩的是,釦子叔叔佈道團有足夠儲備金平安度過。之前經營的培訓課、小丑商品和弟兄姊妹的奉獻,都有太太當財政管家,著實是「智慧的婦人」!圖為釦子叔叔全家合照。(圖 / 釦子叔叔 提供)

早年,鄭南美於吉隆坡的中央藝術坊工作,一次機會接到小丑派對的工作,激起他的興趣。

 

30歲那年,他用一個月的時間,到美國參加小丑學校和其它創意的研習課程(基督徒魔術研習會、布偶課程營...等等),開啟了專業小丑「釦子叔叔」與小丑商品販售生涯。

 

小丑工作愈穩定,教會邀約也開始增加,連帶影響他周末工作。「生日派對和教會的時間常碰在一起,時刻都需要做選擇。生日派對收入高,但寶貴靈魂是無價。」上帝讓他想起多年前「那位牧師的禱告」,因此決定,專心以小丑為志業來傳福音

 

而,他的收入非但沒減少,教會邀請還比生日派對更多。

 

數十年來,鄭南美與不同國家的機構、教會合作,足跡遍及35個國家。從印尼、泰國、印度到東歐,包含許多伊斯蘭教村莊。2011年,是他首次來台,往後常來到這裡,同時心繫西海岸的教會與偏鄉。

  • news-details
  • 釦子叔叔之所以接觸小丑工作,其中一個原因是藝術坊收入不穩定,當時剛結婚的他,需承擔更多生活開銷,巧合下被一位魔術師招來,接下小丑派對工作。(圖 / 釦子叔叔 提供)

表演一半人走一半,繼續呼召信耶穌

大家看到小丑就開心,帶下歡樂、也要帶下信息。鄭南美認為,「當小丑要專業,傳福音也要專業,不是一開口就講耶穌。」關鍵在於,等人們的心打開,再用聖經話語做佈道。

 

畫著小丑妝的鄭南美,或分享現代人的課題與挑戰,或分享耶穌降生馬槽的故事,「每當來到分享福音的時刻,都要求上帝給我聰明智慧、亮光。」當他問有沒有人要信耶穌?小朋友、大人、阿公阿嬤都舉起手

  • news-details
  • 釦子叔叔四處佈道。(圖 / 釦子叔叔 提供)

像這樣得保持開心狀態、仰賴觀眾回應的工作,很不容易。「台下反應不如預期時,就會影響演出心情,曾經我表演到一半,台下一半觀眾離開。那天很多地方都出狀況,我坐在後台準備落妝時,心裡真的不想幹了。」

 

半小時後,牧師來找鄭南美,告訴他:「有兩對夫婦決志耶穌」。鄭南美卻沒什麼感覺,兩對夫婦信主又如何?一場聚會,四個人信主,也不是特別多的數字。

 

沮喪的他,打包回馬來西亞,幾個月後,偶然聽到這兩對夫婦的消息:他們信主後很認真的加入教會,也開始穩定服事

 

此後,鄭南美不再用「表面看起來好不好」來衡量福音事工的價值。「服事過程,就算看起來很失敗…上帝有祂自己的作為。」

 

我們只是管道,盡量做上帝要你做的。「可能有人信主,也可能沒有人回應,這些都沒關係。(人)得不得救在於上帝,就算事工看起來成功,人也不一定會留下。」

  • news-details
  • 釦子叔叔四處佈道的照片。(圖 / 釦子叔叔 提供)
  • news-details
  • 釦子叔叔四處佈道的照片。(圖 / 釦子叔叔 提供)

疫情零邀約,「微笑口罩」見證主恩

鄭南美坦言,自己選擇走上的是一條窄路,會愈走愈孤單。因此,他常鼓勵自己「繼續奔跑就對了」——神的呼召,祂會負責

 

服事怎可能沒有困難?但,「釦子叔叔佈道團」深知,再幽暗的低谷都有出路,基督徒要預備的就是喜樂的心。

 

「不是事情好的時候才喜樂,聖經告訴我們『在主裡常常喜樂』。喜樂可以幫助我們,度過特別艱難的日子。」

 

新冠疫情爆發那幾年,釦子叔叔佈道團接不到任何邀約,這是相當大的打擊。奇妙的是,上帝用很特別的方式眷顧他們。

 

最奇妙的是,一組畫有大大微笑的「小丑口罩」產品,疫情期間,從美國收到大量訂單,足足撐起他們整個疫情期間的事工經費。

 

「馬來西亞很多工廠都停工,美國來的訂單無法應付,怎麼辦?感謝上帝恩典,台灣各行各業還有運作,透過伊甸基金會一位姊妹介紹印刷廠,這位老闆很用心的把所有口罩訂單都完成了!」

 

這個口罩原是提供給醫務人員、或到醫院表演的小丑,沒想到疫情爆發,每個人都要找這個口罩。戴上一般口罩的人皆面無表情,但這個小丑口罩上「有大大微笑」,就像在提醒人們「喜樂的心是良藥」,環境再糟也要喜樂面對。

  • news-details
  • 疫情期間,因著台灣工廠的運作,才得以完成「微笑口罩」訂單,當中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圖 / 釦子叔叔 提供)

「我學到一個功課,不要小看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豐盛有時,缺乏也有時,諸多過程皆有神的美意。

 

鄭南美相信,「基督徒只要忠心服事,上帝會慢慢藉由這個過程,成就祂自己的工作。」我們不一定能看明白,但上帝掌管一切,祂無所不知、也無所不能。

 

有機會的話,釦子叔叔今(2024)年會再來到台灣。

 

鄭南美說,從零歲到一百歲的人都可以來聽,有人願意來看、聽、回應福音,這是最喜樂的事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