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加薩浸信會近日受炸彈攻擊,造成會堂多處損壞。(圖 / 取自 Christian Mission to Gaza. 官網)

去(2023)年10月起,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爭仍舊持續。

 

據《BBC》近日彙整戰事現況,哈馬斯的衛生部門稱,自本(1)月14至21日,至少有713名巴勒斯坦人在轟炸中喪生,從衝突爆發開始,死亡人數增加至近25,000人;以色列方面則指出,同個時間段內有8名士兵死亡,戰鬥死亡人數達188人。與此同時,約旦河西岸的暴力事件不斷升級,醫護人員稱,17日的空襲,造成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當地電視台並指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衝突很可能持續到2025年。

祭壇遇襲,遭焚毀與噴漆破壞

針對約旦河西岸發生的暴力事件,外媒報導中指出,約旦河西岸一處廣受猶太人和基督徒推崇的歷史遺跡,遭到一群巴勒斯坦抗議者的破壞。

 

該遺跡名為「約書亞祭壇(Joshua's Altar)」,位於埃巴爾山(Mount Ebal)上,抗議者在遺址上焚燒輪胎,並於周遭石塊上噴漆,畫出巴勒斯坦國旗和阿拉伯語銘文。

  • news-details
  • 約書亞祭壇遭人縱火與噴漆破壞。(圖 / 取自 Altar on Mount Ebal FB)

對此,以研究聖經歷史知名的佩特拉·赫爾特牧師 (Rev. Petra Heldt)表示,亞伯拉罕墓、以撒墓、雅各墓、撒拉墓、利亞墓和利百加墓,以及示劍(納布盧斯)的約瑟墓等,都曾在過去幾年中受到攻擊。

 

近日受襲的約書亞祭壇,可追溯至約書亞時代(公元前1400年),約書亞帶領猶太人從流放地進入應許之地。如果埃巴爾山上和其周圍有猶太人永久居住,將確保猶太人和基督徒的聖地安全。

 

佩特拉並指出,此種襲擊方式,代表有人希望消除以色列境內「猶太教和基督教歷史的存在」,因此需慎重看待,並給予相關史跡適當保護。

  • news-details
  • 得知約書亞祭壇遭破壞,當地許多信徒上山關心。(圖 / 取自 wikipedia)
  • news-details
  • 以此事為鑑,牧者呼籲,應對信仰史跡有更多保護。(圖 / 取自 Altar on Mount Ebal FB)

苦難遭遇不斷,多次受武裝攻擊

加薩浸信會也傳出遇襲擊的消息。教會領袖透過浸信會世界聯盟(Baptist World Alliance)的電子週報,於22日發出消息:「加薩浸信會於近日遭受爆炸破壞,需要資源來修復和重建,目前該地區的人們面臨食物和飲水缺乏。」

 

該會是加薩走廊僅有的3座基督教教堂之一,另2家教會分別為:聖家天主教堂、聖波非里烏斯東正教教堂。

  • news-details
  • 加薩浸信會於1954年創立,曾遭遇多次襲擊破壞。(圖 / 取自 Gaza Baptist Church FB)

教會的建立可追溯自1954年,由美南浸信會差派宣教士前來加薩服事。教堂建築共有6層樓高,內部設有公共圖書館,提供信仰書籍與一般出版品,另提供外展與聚會活動使用空間、接待宿舍及禮拜堂。

 

然而,加薩浸信會自成立開始,挑戰不斷。2007年之前,教會的公共圖書館曾三度遭人縱火;2008年12月,以色列軍隊對哈馬斯目標進行空襲,教會受炸彈震波影響,造成窗戶碎裂。

 

加薩浸信會旁還設有「阿赫利阿拉伯醫院(al-Ahli Arab Hospital)」,最早於1882年由英國海外傳道會所創建,在加薩浸信會成立後,轉交美南浸信會的醫療傳道部管理,故也被當地人稱作「浸信會醫院」。該醫院於去年10月遭炸彈攻擊,當時院內收容約6,000名流離失所人士;爆炸後,難民四散奔逃,只剩約1,000人仍留在醫院中。

  • news-details
  • 教會臉書記錄,2003年1月24日,會堂曾被飛機投擲的炸彈擲中。(圖 / 取自 Gaza Baptist Church FB)

缺乏食物與飲水,籲請關心代禱

根據浸信會世界聯盟電子報的消息指出,加薩浸信會也是聖地福音派教會協會(Council of Evangelical Churches in the Holy Land)的一員,與鄰近13家教會共同服事當地民眾,為居住在約旦河西岸的100多個家庭,提供生計支持,包括食物、飲水與日常用品。

 

因著受到爆炸影響,原本要提供給數百人的物資都被損毀,加薩浸信會籲請眾人對此更多關心與禱告。

  • news-details
  • 去年10月以哈衝突爆發,教會曾遭受攻擊。(圖 / 取自 Christian Mission to Gaza. 官網)

鄰近的以色列浸信會回應表示,教會持續為此事舉辦禱告會,在悲傷與焦慮瀰漫氛圍中,試著向患難者傳遞從神而來愛的訊息,「我們由衷期盼,藉著禱告讓奇蹟盡快顯現,停止持續不斷的衝突;求神帶領,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土地上的所有居民有更光明的未來。」

 

加薩浸信會請眾人持續為阿赫利阿拉伯醫院守望,教會對於因戰爭而喪生的生命、以及依賴醫院提供救治與庇護的人們,表達最深切的哀悼與關懷。

 

戰爭帶來難以估計的損失,「主啊,求祢憐憫,垂聽我們的禱告,讓長久的和平持續降臨。」

作為在基督耶穌裡彼此合一的肢體,讓我們與所有被殺或被俘虜的弟兄姊妹們一同哀傷。

 

讓我們往建立和平的道路前行,明確拒絕恐怖主義或任何針對平民的行為,包括不理性的語言,或基於種族/信仰的不人道對待。

 

讓我們懷著基督的憐憫心腸,盡力為受難者提供幫助和支持,與受苦肢體們一同站立,宣告「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 6:8)」

 

祈求神在這充滿挑戰的時期,讓公義的太陽升起,使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能彼此過上和平與自由的生活。

(參考資料: Christian PostBaptist StandardBBC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