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警察為身心危勞的高風險族群,是人民保母,輪班值勤生活卻可能使他們無法長時間陪伴家人,不時增加壓力。(圖/@TCPB 局長室 FB)

農曆春節將至,警力加強的需求又暴增!高壓且突發性高的警察工作,輕生事件頻傳,使得警界不平靜...

 

警察保護公眾,誰來守護「人民保母」的身心健康?

 

近一個月,已連續發生三起員警舉槍自戕不幸案件,警察身心健康備受關注;據統計,近十年來平均每年有五名警察了結生命!警政署長黃明昭深感遺憾與不捨,已要求加強介入協助處理。

 

從警20餘年的牧者分析,警察工作性質高壓,加上績效評核、多突發事件與勤休不正常等原因,以致易患身心疾病,教會與警眷可以如何支持警察家人呢?

台灣警察年均五人輕生

台灣警界近來不平靜!今年初迄今,全台已有3名員警持警槍自戕,根據監察院資料,10年來(2014年1月1日迄2023年10月底),計有52位警察輕生;4年來(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0月底)有22位警察了結生命,平均每年有5位以上警察輕生!數據顯示,警察是身心危勞的高風險族群。

 

從警20餘年的「澄清湖浸信會」牧師吳中一分析,員警可能因輪值班,作息不定,加上績效壓力大、突發事件多,甚或執行勤務反被民眾告上法院,易患身心疾病,若無適當紓發情緒管道,長期累積恐形成自殺危險因子。

 

他分享,每次執勤不曉得會面臨什麼突發狀況,如:陳情抗議、車禍、工廠爆炸案,相當考驗警員的臨場反應和判斷力,且不僅職務壓力,也有家庭責任和難題要處理

 

他回憶當時「太陽花學運」期間,吳中一負責陳情抗議的警戒警力,為此經常性睡在立法院,即便今日能臨時補休一日,但常在返家路途,又被叫回來支援。

 

鄭捷事件後那陣子,他與同仁常穿上防彈背心、揹著槍,於捷運站巡邏數小時,且有些許人效仿鄭捷行為,使巡邏的警員們壓力更大。

 

吳中一雖常交託禱告,但有陣子因忙碌某些案件,無法真正地調適身心,就發生了多次心悸、胸悶,至醫院檢查後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因而服用藥物一段時間

 

警察工作如此辛苦,那麼,教會與警眷可以為家人做些什麼,來支持他們呢?

  • news-details
  • 圖為示意圖。吳中一牧師分享,太陽花學運時被派至現場支援警力,為此經常性睡在立法院。(圖/shutterstock)

善用新媒體,提供彈性牧養

吳中一認為,不只是警察工作,還有消防員、護理人員等,「需輪值的工作」都相當辛苦,而針對警察來說,教會或許能對該工作有多一點認識。

 

不過警察工作特殊,無法輕易與教會家人透露案情與重擔,因此或許能創建「聚會時間較彈性」的小組牧養,並善用新媒體,牧養該特殊族群,例如:使用網路分享神的話、靈修經文、詩歌。

 

另外,若警眷能有體諒的心,警察們會感覺溫暖、被同理。

 

分享到這邊,吳中一趁機會尊榮家人的付出。猶記某年過年期間,他在雨天騎機車巡邏8個小時,鞋子、襪子被雨水長時間浸潤而濕透了,身體又濕又冷。

 

下班回到家後,家人聞到其身上的雨水味道,開玩笑地說:「你在水族館工作嗎?」接著,主動遞上乾淨毛巾、衣物。

 

雖然只是微小的貼心舉動,但對警察來說,內心感受到滿溢的溫暖和愛,因此家人適時的支持和關懷十分重要,為警察們重要動力來源之一。

  • news-details
  • 圖為示意圖。吳中一牧師指出,警察每次值勤、巡邏都是一場屬靈爭戰。(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吳中一牧師分享4個代禱面向,邀請大家為警界、警員、警眷禱告。(圖/吳中一 提供)

4面向代禱

採訪尾聲,吳中一邀請弟兄姊妹舉起聖潔的手,為警界、警員和警眷禱告:

 

1) 巡邏之屬靈戰爭代禱

警察工作不只是將壞人繩之以法,每次巡邏出勤之際、面對各樣事情,都是一次屬靈爭戰。

 

如馬太福音24:12所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在末世,人們的愛心會逐漸冷淡、不法之事增多,因此要為屬靈層面禱告,願神動工,讓走上歪路的人、不法之徒、中輟學生可以認識神,讓神來改變他們的生命,否則只會陷入負面循環,不斷被抓了又放。這也是他放下警務,走上傳道人之路,重要的原因之一。

 

2)出入平安

求主保守警察們出入平安,在執行公務過程,保守他們免受危險災害,能平安回到家中。

 

3)艱難中不失盼望

警察每天常會面對酒駕、偷竊、吸毒、車禍等事件,時間久了,心容易被麻痺、失去同理心

 

但哥林多前書13:13提到,「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我們可以禱告,當警察面對各種挑戰時,求主加添信心、盼望和愛心。

 

4)為警眷代禱

最後,為警眷們的辛勞付出代禱。因為有他們背後默默地支持,才能讓警察們無後顧之憂地為社會安全努力,求主賜他們力量。

 

基督教今日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如有需要可撥打: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要救救我)、張老師專線(198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