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Kea Mowat on Unsplash)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羅得切切地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屋裡。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做甚麼。」眾人說:「退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門。(創世記19:1-11)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羅得切切地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屋裡。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做甚麼。」

 

眾人說:「退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門。(創世記19:1-11)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天使在晚上來到所多瑪(參1節),之前則是在正午時向亞伯拉罕顯現。這說明神的使者可在任何時刻、地點向人顯現,但我們能認得出並接待嗎?願我們在生命中的任何一刻都能隨時迎見神的來訪。

 

舊約時代的「城門口」乃是居民買賣的市場、聚集的地方,也是城中長老和其他領袖們開會議事、處理糾紛和訴訟的場所。所以按當時的習俗來說,只有地位顯赫的人或官吏才可以坐在城門口,而羅得既然能坐在所多瑪城門口,很顯然的是因他發達了。然而,他的成功似乎沒有被神肯定,因為天使一開始寧可在街上過夜,也不願到羅得家住宿,最後才勉強前往。這實在提醒了我們應當追求神所看重的,才是真正的有價值。

 

所多瑪真是個罪惡的城市,當天使住在羅得家時,所多瑪各處的人竟連老帶少都來包圍羅得的住屋(參4~5節),要求「任我們所為」(有譯作「要跟他們睡覺」或「讓我們狎弄」)。這經文強調這城充滿著同性戀的罪惡,也顯明這城的人忘恩負義。因為他們忘記不久前才因著羅得的緣故,亞伯拉罕冒死將他們從四王的手中拯救出來,如今卻反要傷害他的客人和他,況且這還不是一個人的獨自行惡,而是全城男人的集體行動。他們不但「做」出一些罪惡,也犯了應做而「不做」的事,包括:不接待異鄉客、不斥責他人卑鄙的行為。

 

我們要遠離罪惡,愈靠近就愈危險。羅得固然有心保護他的客人,可是他非但沒能力影響同城的人不要犯罪,自己的道德觀反而還受到不良的影響(參7~8節),若非天使出手拯救他(參10~11節),他將被罪惡所殺害。我們實在需要儆醒,免得受到罪惡的腐蝕而仍不自覺,因為光是為罪惡傷痛是不夠的,還要起來勝過並驅逐它。因此我們要「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參詩一1),唯有「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參詩一2),這才能使我們遠離罪。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我雖在這世界,卻不屬這世界。恩主謝謝祢!祢已從世界中揀選了我,讓我屬於祢。我要為祢結出更多福音的果子與生命的果子,來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