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馬丁路德曾說:「禱告吧,讓上帝去擔心。」這句話非常有道理,對於每天都在承受焦慮和壓力的人們來說,將這些感受完全交託給上帝,非常重要。

 

Crosswalk專欄作家迪爾德麗·萊利(Deirdre Reilly)認同,禱告和敬拜,是幫助人的心思意念回歸平靜的方式。

 

她細細解釋,為何敬拜對「緩解焦慮」有明顯果效。如果對此感到懷疑,聽聽以下三個原因。

一、敬拜幫助人與和平的源頭連結

當基督徒敬拜時,就是將靈、魂、體與平安的源頭連結。

 

萊利的先生在疫情高峰期患病,她非常憂慮。當時萊利做了一決定:增加每天禱告時間。

 

「我增加到幾乎每分鐘都在與主交談,重複用以賽亞書40章,回應身體內在焦慮的感覺。」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

 

神希望人在焦慮和壓力時刻,把這些感覺直接交給祂,這是向神表達信任非常重要的方式。萊利強調,我們永遠不會打擾到上帝,更不用擔心自己禱告的太多,會影響到神的工作

 

不論是在家中房間、教堂角落,或是與其他肢體一起敬拜,那是非常美麗的時刻,也是在自身感到焦慮時最好的去處。

 

二、敬拜將我們與他人連結(知道不是只有自己會感到焦慮)

萊利分享,當自己和其他弟兄姊妹一同敬拜時,此種彼此連結、一起經歷神的愛的感覺,無比美好。這也讓其思想,聖經中還有許多跟隨耶穌的人,也曾在信仰道路上感到焦慮。

 

約翰福音14章,耶穌對祂的門徒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耶穌保證,你我將去到一個更美好的地方,不論在世上經歷什麼,都只是暫時的。

 

記得那位一度懷疑耶穌的多馬嗎?其心中充滿懷疑、也有巨大憂慮,想必他可能也是常常焦慮的人。多馬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耶穌清楚回答:「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5-7)

 

神為你我提供平安的保證,為何不相信呢?

 

三、在敬拜中釐清自身煩惱

敬拜提供基督徒一個神聖空間,可安全傾訴自身煩惱和痛苦。過程中,我們會明白上帝預備一切,耶穌也已成就永遠的救恩。那麼擺在我們面前、感到痛苦的事到底是什麼?

 

敬拜、禱告時,不要只用正確的話語禱告,而是要真實的禱告。把心中一切揭露在神面前,並將生命主權再一次交給祂。

 

箴言3: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釐清自身煩惱,知道為何擔心,同時也知道,上帝比你所面對的困難更大。

 

那麼,我們擔心的是什麼呢?真的還需要這麼焦慮嗎?

  • news-details
  • (圖 / shutterstock)

焦慮是恐懼的一種,解決方法只有一個

焦慮源自於「如果…」的恐懼,擔心「害怕的事」變成現實,偏偏,這世界不會給人任何保證,也因此人類經常飽受焦慮之苦。

 

那麼,焦慮的解藥在哪裡?想想道成肉身的耶穌吧!

 

上帝用一種最極端方式,使人們看見祂的愛子如何勝過死亡,並宣布:「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馬太福音28:18)

 

帶著這權柄,耶穌告訴跟隨祂的人─「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

 

哥林多後書1:20說,「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耶穌已保證,神的應許會成就,並且,神兒女不用為生命吃喝所憂慮,即便是死亡,耶穌也已走過這條路、並得到勝利。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馬書8:35)

 

在基督裡,所有一切都會好起來。所以,耶穌現在就在對你說:「不要憂慮。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你覺得很難將憂慮卸給神嗎?你覺得要放下擔心,是一件無法做到的事嗎?

 

請記得馬可福音10:27─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

 

當焦慮跟你說話,不要回答,而要轉身與上帝交談。

 

可以的話,舉起手來敬拜祂!

 

(資料來源:Cross WalkDesiring Go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