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以「終結大兒子的心態」為題分享信息。(圖/台北靈糧堂YT頻道)

聖經浪子回頭故事中,大兒子擁有父親完全的供應和同在,卻無法意識到這份榮耀,無法察覺父的同在是安全感、價值感來源,因而論斷、批評、拒絕回家的弟弟;同樣,法利賽人也落在「自義」裡,因而批評論斷他人。

 

聖經中打破香膏的女人卻截然不同,因深知自己許多的罪得赦免,對耶穌表達的愛也是揮霍的!

 

「若你沒有感受到你的罪,經歷到祂揮霍的愛的赦罪和疼惜,你永遠不會知道如何來愛祂!」周巽正牧師分享,耶穌不只在人的軟弱上給予幫助,更是拯救我們虧缺神榮耀的生命本質,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從而反思,我們原不配得,祂卻白白為你我披上兒子的外袍,戴上戒指;但,我們是否穿戴一段時間後,卻開始覺得是靠自己賺取的?而忘記這一切都是「白白的恩典」……

抓住個人榮耀,將無法置身神的榮耀

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以「終結大兒子的心態」為題分享信息。

 

約翰福音17:22,耶穌說:「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耶穌已將父神所賜的榮耀,賜給祂的兒女,但為何,我們常察覺不到「置身榮耀」呢?因為,人經常活在「自以為義」的榮耀裡。

 

路加福音15:25-32描述到「浪子回頭」的故事,當大兒子從田裡回來,聽見作樂跳舞聲音,得知是正為小兒子回來在歡慶,而相當生氣。

 

最後,父親跟大兒子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大兒子擁有父親完全的供應和同在,在如此豐盛裡,卻無法意識到這份榮耀,無法察覺父的同在是安全感、價值感來源,因而論斷、批評、拒絕弟弟回家。

 

大兒子引以為傲的是自身的順服、奉獻與擺上,所誇耀的是自以為義的犧牲、表現和遵行父的吩咐,所抓住的是「個人的榮耀」!

 

大兒子認為,自己服事多年,從未違背過父親命令,是靠著自身努力;但弟弟在外過放蕩人生,怎還可以回家,與自己平起平坐?

  • news-details
  • 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分享,基督徒要置身於上帝的榮耀,就需要離開自以為義的榮耀裡。(圖/台北靈糧堂YT頻道)

批評論斷他人時,已落入「自義」裡

路加福音中,耶穌向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有法利賽人來到神面前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周巽正藉此提醒,當看見人軟弱、跌倒,我們是否容易用口批評論斷,認為他們怎會在如此罪中打轉、沉淪?然而,這樣的態度就像法利賽人和大兒子,沒有太多的憐憫心,忘了自己也是如此,都需要耶穌的拯救。

 

當批評論斷時,小心已經活在自義裡!這是專注在自身榮耀,看別人比自己差,這樣如何在愛中合一呢?當基督徒抓住自己的義和榮耀,專注誇口自身所做的,則難以察覺耶穌所賜更廣大的榮耀。

  • news-details
  • 批評論斷時,要小心已陷入「自義」裡。(圖/shutterstock)

我們唯一有的形象是來自神的榮耀

沒有任何可誇口的!

認真服事、敬拜禱告、讀經、委身聚會,屬靈追求很重要,但這些都是為親近神,而非身份感、價值感、安全感、自我形象的來源!

 

人常根據自身行為表現,決定自我形象的好壞,但不論好壞,形象都不該建立在自我上面,因為我們唯一有的形象,是來自神的榮耀。

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墮落之後被耶穌救贖,所擁有的是神兒子的形象、耶穌的樣式,這才是你我真正該擁有「看自己的眼光」。

 

當基督徒看見是基督覆庇在我們身上,看見的是神的義,就會很清楚,自己沒有任何可以誇口的!

 

體會多得恩免的人,將更加愛神

路加福音7:36-50描述到,耶穌去到法利賽人西門家作客,坐席過程,有一位被稱為罪人的女人,身分是妓女,是被法利賽人所藐視的身分。

 

她挨著耶穌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並打破昂貴的香膏,抹在耶穌的腳上

 

此時,法利賽人西門心想,這人(耶穌)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乃是一個罪人。

 

耶穌卻說了一個比喻:「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債主開恩要免他們的債,哪一個人更愛他呢?

 

法利賽人西門回答:「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

 

世人皆虧缺神的榮耀,同樣需要救贖和福音

在人的過犯中,有些人欠50兩、有些人欠5兩,有時,我們會覺得自己比其他人好、比較聖潔,不曾做過他們手中的事。

 

但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神聖潔的標準是祂的榮耀,若虧缺了祂的榮耀,虧缺1%都是虧缺,沒有達到祂的標準。

 

法利賽人西門所陷入的危機,是認為自己只有5兩銀子的罪,對救恩的需要比其他人少,因此只需要耶穌一點點幫助;但,耶穌不只在人的軟弱上給予幫助,而是每個人虧缺神榮耀的生命本質,皆需一樣的救贖和福音,無人能靠自己回到榮耀裡,唯獨透過主耶穌基督!

 

女人用最珍貴的香膏抹耶穌的腳,因深感自己許多的罪得赦免,因此她對耶穌表達的愛也是揮霍的。

  • news-details
  • 聖經中描述一位有罪的女人,挨著耶穌的腳哭,耶穌說,那多得恩免的人,也得著更多的愛,對耶穌表達的愛也是揮霍的。(圖/shutterstock)

經歷祂揮霍的愛,才知如何愛神

若你沒有感受到你的罪,經歷到祂揮霍的愛的赦罪和疼惜,你永遠不會知道如何來愛祂!」周巽正分享,我們的愛之所以少,敬拜之所以停留於表面,是因忘記最初的自己是何等失喪,何等需要被幫助。

 

耶穌對法利賽人說,「其實你的光景和這個有罪的女人是一樣的,差別在於,她認出自己的需要,但你卻被自義、被你做得到的行為所蒙蔽,以至於你把我的同在看作理所當然。

 

而這個有罪的女人卻截然不同,她深知能來到耶穌面前,全然都是耶穌的恩典。反之,法利賽人西門無法經歷罪得赦免,是因活在自義的榮耀裡。

 

我們原不配得

一切都是神恩典,而非靠行為稱義

周巽正分享,剛信主時,你我就像浪子回家,經歷神拯救的恩典,然而隨著回家時間越長,恐開始以信主後累積的生命改變,取代被耶穌拯救的恩典,而忘記起初沒有任何改變行為可誇口時,單單擁抱祂榮耀的單純。

 

你我原不配得,祂卻白白為我們披上兒子的外袍、戴上戒指,但,我們怎麼穿戴一段時間後,卻開始覺得是靠自己賺取的?而忘記這一切都是白白的恩典……

  • news-details
  • 我們原不配得擁有神兒子的身分,一切所得,都是本乎恩。(圖/shutterstock)

信主再久,都要如同保羅活在「起初的愛」

信主前是法利賽人的保羅,過去以為可靠行為稱義,自以為在為神效力,實質在逼迫主耶穌。但在大馬色的路上,耶穌親自遇見他。

 

保羅曾說:「我是罪魁中的罪魁。」這並非在其剛信主時說的,而是在服事神多年,離世前一年所說的話。他已為神做過那麼多事,仍活在福音大能裡,活在對神憐憫的感謝中,這就是保羅何以活出完全不一樣的敬虔、敬拜人生,在愛裡回應神呼召的人生!

 

保羅說:「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的!」(提摩太前書1:14)置身榮耀的關鍵,就是察覺主在你我生命的恩典是豐盛的。

 

最後,周巽正勉勵,所謂愛中合一,不單指在主裡的弟兄姊妹,神的愛也要幫助我們,去愛與我們不同的人,因為在這份愛臨到以前,各人都偏行己路,勿忘記,耶穌起初如何拯救你我,祂赦免的不只是五兩,而是超過你我可想像的代價。

 

這位牧羊人把我們扛回家,是神的恩典讓你我可以回到神的家;時常回想耶穌的拯救,會領我們進入更深愛的回應,置身神的榮耀,而成為真正懂得敬拜天父的神兒女!

  • news-details
  • 信主再久,都不要忘記最初耶穌是如何尋回我們,當回到起初的愛。(圖/shutterstock)

  • 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以「終結大兒子的心態」為題分享信息。(圖/台北靈糧堂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